盛佳荣新2023年工作总结及2024年工作思路
来源:盛佳荣新   2024-01-25 15:14
浏览量:1 | | | |

  一、2023年工作成绩及亮点

  1.城投改革转型升级顺利完成。2023年,根据县委、县政府工作目标,公司改革转型完成。人员结构改革:留任盛佳荣新的3名在编人员取消编制,转成企业身份,选择保留编制的8名人员分流至县内其他单位;聘用人员全体解聘,通过人社局招募了32名高素质人才。国有平台公司清理监管方面:按照“撤、保、转”的原则,对9家融资平台公司进行清理整合,撤销2家、保留1家、合并6家为1家:将湖南盛佳荣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作为母体企业,吸收合并县城市建设投资经营有限责任公司、县交通运输建设开发有限公司、县水利建设投资经营有限公司、县东洞庭湖生态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县荣湾湖建设开发有限公司、岳阳至诚工业基础设施建设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等6家公司。县委县政府制定《岳阳县县属国有企业责任人薪酬管理办法》、《荣新集团国有企业人员管理办法》等相关文件,支持盛佳荣新做大做强。

  2.工程建设项目加速推进。2023年,盛佳荣新实施了岳阳县坪费湖流域水资源利用与水环境综合整治工程项目、岳阳县城乡供水一体化项目、中心市场改扩建工程、岳阳县物流配送中心项目、麻塘消防站建设项目等5个项目,总投资约30.68亿元。

  3.资产管理工作运行有序。2023年,盛佳荣新紧紧围绕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公司党委中心工作,主要做了五件事,涉及土地使用、广告撤除、土地流转、政府宣传和资产注入等不同方面。具体事宜如下:收储土地,对新开加油站土地、中心市场土地、农贸市场、公田中心小学地块等进行确定及价值评估,其中新开加油站土地占地2390平方米,中心市场土地价值2790万元,农贸市场价值1.25亿元;与相关单位积极协调,对于资料不全、红线不明、历史不清的资产进行追根溯源、完善资料,完成了工业园厂房等资产确权登记,收缴相应租金;盘活农村闲置土地,助力乡村振兴。对张谷英、步仙、杨林等进行土地流转,对黄沙街苗木流转,有序盘活存量土地资源,发挥土地作用与价值;完成县拍卖土地的摘牌;完成辉扬矿业拍卖手续办理,为公司做大做强做优增添力量。

  4.子公司业务经营工作全力推进。2023年,融资担保有限公司重点完成186户2.5亿元的存量贷款转保工作,确保担保贷款平稳过渡。根据政府年初目标任务,结合县域经济形势,全年共为园区、小微企业新增担保贷款8050万元,保障了县域企业的融资需求。天泽监理公司承接监理服务合同金额680万元,承建了岳阳县坪费湖流域水资源利用与水环境综合整治工程项目监理采购项目等16座小II型水库除险加固工程监理招标项目和岳阳监狱洞庭湖大堤柳叶湖堤段2023年应急除险加固工程等13个项目。湖南方诚建筑工程有限公司2023年主要承接以下业务:岳阳县荣湾湖广场、望岳高速入口广告牌工程、十六公里高速和集英中学交叉路口广告牌建设;岳阳县文化旅游办公楼维修改造工程,麻塘镇农副产品集中售卖点维修工程,岳阳高新技术园区孵化基地维修工程,县农村产权交易中心办公室装修工程;岳阳县三级冷链物流项目。

  二、存在的问题

  2023年,盛佳荣新取得了积极成效,但对照上级要求和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新形势新任务,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存量风险化解压力巨大,过去几年公司通过大量工作,消化与化解了大部分风险,但随着市场经济的持续低迷,新的风险也在不断新增;二是专业人才短缺,如:融资部、工程部、财务室人员还未完全配齐;三是因支持改革,人员变化巨大,新员工还不能完全适应工作需要,公司在保后检查、不良贷款清收、尽职调查、风险评估等方面仍需进一步加强。

  三、2024年工作思路

  1.全力做大做好项目投资,打好企业发展“升级战”。

  (1)岳阳县三级冷链物流建设项目。冷链库改扩建配套用房改造1663.00㎡,管理用房改造1980.15㎡,生活配套用房改造1663.00㎡,购置冷链物流相关设备和运输车辆;构建岳阳县农产品产地冷链集配网络。中心市场工程项目总用地面积6776.10㎡,总建筑面积2910.00㎡.配套建设室外给排水、供配电、硬化铺装、绿化、环卫等工程,购置宰杀设备、水产池、陈列柜等设备。(2)岳阳县充电桩建设项目。本项目计划“十四五”期间,在岳阳县14个乡镇及1个办事处新建充电桩438台,以及充电桩雨棚、车辆限位桩、消防等辅助配套设施工程等。其中公共服务场站建设46个充电服务场站,新建172台120KW直流双枪充电桩,政府机关及事业单位建设61个充电服务场站,新建266台120KW直流双枪充电桩。项目采取特许经营权模式实施。(3)岳阳县快递共配分练中心建设项目。项目总用地53.86亩(35905.72㎡),其中净用地50.18亩(33451.27㎡)。主要新建综合大楼、电商服务中心、县乡村客货邮三级配送中心、分练配送中心、快递分练中心、四通一达智能云仓分练以及建设用地范围内的场地硬化、绿化、道路、广场和停车位等。(4)岳阳县畜禽屠宰场及冷链物流建设项目。该项目计划用地40.4亩,总建筑面积29760.0㎡,项目设计年宰杀生猪40万头及牛、羊、禽类。项目计划购置6条自动化屠宰生产线(生猪屠宰4条,牛、羊、禽类屠宰个1条)及冷链物流相关设备。

  2.全力加快人才队伍建设,提升公司竞争软力。

  要进一步建立健全人才激励机制,严格实施企业化用人的科学理念,打破铁饭碗,不拘一格降人才,要让那些肯干事、想干事、能干事,为公司发展做出重大贡献的人得到提拔和重用,从薪酬待遇、晋升渠道等方面,全面激发人才干事创业热情。构建公平高效的发展环境和激励机制,通过项目制管理、分级薪酬考核等机制,同时要明确权责利,科学划分责任区、全面落实责任制,细化建立目标、评价、反馈、督导、奖惩体系,形成良好的用人环境,激发员工工作积极性。

  3.全力探索企业运营管理新模式,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

  要着力推动企业去行政化、去机关化,增强发展活力,进一步探索企业创新发展新方式。要落实薪酬绩效机制改革,建立健全与企业性质和市场机制相适应、与经营业绩相挂钩的绩效考核指标体系和差异化薪酬分配体系,实行全员绩效考核。要加强事务管理机制。进一步明确岗位职责,强化服务意识,加强学习,提升自我素养,保证工作事事有人抓,件件有着落,工作运行有条不紊。要规范财务管理机制。进一步健全财务管理制度,让财务自查经常化,公司专门成立监督组,不定期对财物台帐、审计台账和债务申报工作进行检查。

  全体公司员工将强化责任担当,狠抓落实执行,团结协作、锐意进取、艰苦奋斗,不断加强学习,做优做强做大公司规模,聚焦高质量发展,围绕企业发展战略,发挥公司优势,抢抓发展机遇,加强与金融机构的联系交流,不断创新商业模式、融资模式,真正成为“三轮驱动”的强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