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县生态工业园“十二五”规划
来源:县生态工业园   2013-10-23 00:00
浏览量:1 | | | |

     

 

岳阳县生态工业园“十二五”规划

 

“十二五”是岳阳县生态工业园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进“四化两型”战略决策,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经济发展战略目标的重要时期,也是抢抓中部崛起机遇,全面承接沿海地区产业转移,融入武汉“8+1”城市群及长株潭经济圈的关键时期。为促进园区快速健康发展,使之成为岳阳县经济腾飞的强劲引擎,根据省、县“十二五”规划纲要的总体要求,结合园区发展现状和“十二五”期间发展思路,特编制本规划。

 

一、“十一五”主要成就

“十一五”期间,岳阳县生态工业园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把基础设施建设、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作为园区发展的突破口,强抓机遇,克服困难,各项工作目标基本实现,为“十二五”期间的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发展平台益完善。征用、平整土地2200亩,园区开发面积达2.93平方公里,有效扩展了园区发展的项目承载容量。以贯穿园区的荣新公路为轴线,按一级公路标准建成长1公里的园区主干道工业大道、长1公里的金诚路和长2.7公里的园区物流通道林冲路,形成了两纵两横的总体路网格局,为企业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物流环境。全长6.5公里,供水能力12万吨的园区专用供水管道铺设完成,分水管接入各企业红线范围内;7公里万伏双回电网主干线已架设完成并投入使用;总长达10公里的园区排水、排污管道工程已竣工投入使用,高标准建设了园区沿荣新路两侧宽30米、长3公里的绿化观光带;3万门电信模块局铺建完成,宽带信息网络和有线电视信号覆盖园区企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趋完善,园区承载力明显增强。

招商引资成果丰硕。5-来,园区成功引进了颐通管业、同安医药、利尔康科技、芭蕉扇业、金海科技、以纯服饰、汇鑫油脂、金诺包装、富和科技、新瑞化工、三源机械、固虹钢构等16家优秀企业,形成了以生物医药、新型环保建材、环保清洁化工和农产品加工为主导的产业集群,项目总投入17.1亿元。园区已成为全县项目集聚、资金集流、产业集群的工业平台。

服务能力持续提升。推行小园区、大服务工作模式,建立、健全各部门综合协调服务机制。制订并实施全程代办、县主要领导联点、挂号销号、企业帮扶等一系列制度,成立中小企业担保公司,为企业和项目建设提供高效、便捷、优质的服务。建立园区警务室,加强园区周边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为客商营造了放心、舒心、安心的投资环境。

企业发展势头强劲。目前,园区已有各类企业19家,其中规模工业企业15家。5-来,先后成立了7家科研中心,科研能力不断增强。引入了大批高素质人才,人才队伍得到充实。培育出“湖南省名牌”2个,拥有“中国名牌”、“中国质量免检”、“中国驰名商标”品牌1个,品牌效益凸显。2010-,园区完成工业产值20.2亿元,上缴入库税金9884万元,,安置就业人员近3499人,经济社会效益十分明显。

 

二、“十二五”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目标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践行“四化两型”战略决策,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按照“布局合理、用地集约、产业集聚、形成特色”的要求,以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为主线,以完善基础配套设施为重点,创新园区管理体制,发挥区位和资源优势,把园区建设成为规划布局科学、基础设施超前、服务功能完善、特色产业突出、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的省级一流工业园区。

(二)基本原则

1、注重集约开发原则

要提高资源要素利用水平,提高土地合理利用率,坚决杜绝土地抛荒,加强对入园企业科技量的评估,提高投资强度;要加强节能、节水、节约原材料等,通过节约降低成本,实现各种工业资源的循环利用,提高经济和社会效益;进一步优化产业链条,形成配套合理、功能完善、定位准确的产业集群,最终形成产业集群效应。

2、注重质量效益原则

在平台建设方面,基础设施建设始终按照高规格、高标准、前瞻性的要求进行规划设计,同时,还要合理开发和有效使用自然资源,摒弃依赖政府的无限投入和土地资源的无限消耗的发展模式,充分发挥市场的基础性配置作用,不断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在项目引进方面,要变招商引资为“招商选资”,注重项目的投资规模、科技含量、产出效益和生态影响,战略性引进高附加值、高科技含量、高税收回报、低能耗、低污染、低排放的环保型项目。

3、注重不断创新原则

园区是一个地方经济发展的试验区,不断创新是园区发展的动力。在体制方面,要建立“小政府、大社会”的管理模式,注重减少行政干预,致力提高服务水平;在行政审批方面,要推行核准、备案制;在管理企业方面,要提倡“贴心式”服务,切实为企业排忧解难。

4、注重生态环保原则

始终坚持生态环保发展理念,不断提高环保和技术准入门槛,进一步完善项目评审筛选机制,坚决不让高能耗、高污染的项目入驻园区。通过制定目标、考核指标,加强环保评估,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管理,实现对重大环境影响因子进行有效控制,打造一个环境优美、节能环保的生态园区。

(三)目标

1、产业发展目标

到“十二五”期末,入园规模企业达到46家,-工业总产值达到60亿元,-均增长24.6%;-上缴税收3.0亿元,-均增长24..9%。培育产值过10亿元产业集群3个,产值过5亿元产业集群5个。

2、园区建设目标

启动园区三期建设工程,新增园区开发面积3平方公里,七通一平基础设施配套覆盖园区。

3、技术创新目标

争取获自主知识产权成果50项以上,获国家省部级重大计划立项10项以上。到“十二五”末,绝大部分重点骨干企业拥有独立研发机构,其中省级以上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中心达到5家左右;建立园区技术创新孵化器,争取入孵中小型科技企业累计达到5家,孵化毕业企业2家。

4、园区管理目标

创新园区管理运行机制,力争跨入省级工业园行列,逐步拥有行政审批、经济协调及社会管理职能,获得国土、建设、规划、税务、公安、工商等部门委托管理权限,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封闭管理、独立运行”。

三、“十二五”发展重点

(一)产业服务平台建设

“家有梧桐树,自有凤凰来。为了提升园区产业集聚功能和承载力,我园在“十二五”期间将基础设施建设作为园区发展的第一要务,所有基础设施均按照循环经济发展理念以及产业发展规划的要求进行规划与建设。

1、扩园建设工程

新增园区开发面积3平方公里。结合园区企业需要及后期发展,以一级公路标准新建道路5条,总长11.8公里,形成贯通相连的“五纵四横”路网框架,工业大道向南延伸至京珠高速复线。总投资86500万元。

2、电力规划

规划新建一座110kV变电所,占地5000平方米,变电容量为30KVA,沿园区主干道架设双回路万伏高压线13千米。对于负荷比较集中的供电区域,增设开闭所和电力电缆网、变电亭或箱式配电站,开闭所应采用双电源供电,供电网实现双电源环网供电方式,使电力供应有充足的可靠性。总投资12700万元。

3、供水规划

       建设一座供水量10万立方米的中型自来水厂。铺设供水管道Ø200—Ø400管线20余公里,埋设直径为 1.2 的单管至水质检测站,进行双管供水。总投资6000万。

4、给水、雨污分流管网

规划建设给水管道12公里、污水管道32公里、雨水管道12公里,实现雨水、污水分流处理,雨水排入河道,污水进入县城污水处理系统。实现园区污水排放与县城污水处理厂一体化运行,使园区污水处理率达100%。总投资1750万。

5、工业污水处理厂

规划建设处理能力3万吨,占地面积30亩的污水处理厂,铺设相应污水管网与各企业相连,生产运行全部采用自动化控制,处理后的污水水质达到国家一级排放标准。

(二)产业发展规划

1、重点产业

根据园区发展实际、资源禀赋及区位交通优势,按照国家产业发展规划的要求,努力打造节能环保产业特色园区。重点培育生物医药产业、再生资源、农产品加工、新材料和汽车零配件生产五个主要产业,发展壮大纺织服装、包装印刷、环保精细化工、机械制造四个辅助产业,把岳阳县生态工业园建设成环境友好型、资源节约型,聚集扩散力强的区域经济中心,使之成为县、市最具经济实力的综合性工业园区。

1)生物医药产业

二十一世纪是生命科学和生物技术的世纪,生物医药已成为世界发达国家的新兴主导产业。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加快生物医药产业的发展,是我国在新世纪把握新科技革命战略机遇,全面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大举措。通过前期的发展,生物医药产业已成为我园极具竞争力和影响力的的主导产业。“十二五”期间,立足现有的产业优势,从基础研究、技术研发、产业化到规模化发展完整的生物医药产业链,进一步提高园区生物医药产业整体竞争力。

以科伦制药为龙头,按照产业优势-资本优势-产业优势的良性互动路线,进一步搞好输液行业的产业升级,争取中南科伦入园,走产品的多样化、高端化的发展之路,打造中国规模最大、品种最齐、质量最优的输液研发生产基地。以同安医药为轴心,发展壮大医药物流,依靠医药物流的带动作用战略引进生物制品、药物制剂、医疗器械、动物疫苗等高科技含量、高税收回报的生产制造项目,打造中南地区有影响力的生物医药高端产品研发、制造、物流基地。以我县中药材资源为依托,加强与台湾农民创业园合作,积极引进有自主知识产权和资金优势的中药加工企业,创新园企合作模式,走“工业园+企业+台创园”产业发展之路,构建一条集中药材种植、中药材加工、中成药销售于一体中药产业链。以利尔康生物为突破口,依靠现有资源、人才、技术优势,加强技术攻关,提升产品科技含量,实现公司产品由工业酶向食品酶、药用酶等领域升级,逐步做大做强生物酶制剂产业。

生物医药产业具有高投入、高收益、高风险、长周期的特征,积极采用孵化器技术创新模式,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对生物医药企业和项目实施聚焦孵化,为企业解决初创生物医药企业缺乏临床研究经验、新药开发周期长等直接制约创业企业发展的问题,不断增强生物医药自主创新能力和科研成果产业化能力。通过上市融资、风险投资、协助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协助科技扶持资金申请等方式,为园区生物医药企业的孵化、成长、科技创业提供良好的发展创业环境。

2015-,园区生物医药企业发展至9家,其中上市公司3家,总产值达到15亿元,创税能力达到8000万元。

2再生资源产业

再生资源产业是二十一世纪朝阳产业,是循环经济的关键组成部分,是实现节能减排目标的重要抓手。重点扶持秦皇岛益海再生资源开发有限公司(岳阳)进行油脂加工行业废副产品再利用及污染物治理方面的研发与生产,借助公司现有技术和资金优势打造再生资源功能区,争取进入国家十二五”重点项目库。坚持以循环经济为核心的绿色环保发展理念,以秦皇岛益海再生资源开发有限公司作为再生资源产业发展的重要突破口,以点带面促进废纸、废塑、废催化剂等再生资源的全面发展。

截至2015-,园区再生资源企业发展至7家,总产值达到12亿元,创税能力达到4500万元。

3)农产品深加工产业

我县是优质米、优质果、名茶、蔬菜、瘦肉型猪等十大高产优质高效基地县之一,拥有雄厚的农业资源优势。由于缺乏农产品深加工产业基地和农产品深加工企业,农业资源始终未能得到充分的利用。为了将农业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和经济优势,提高农产品转化率和农业整体效益,实现多重增值,在园区打造一个以“绿色环保”为主题的农产品深加工产业基地。以食品加工、饲料生产、果蔬饮料生产为产业发展目标,与湖南岳阳台湾农民创业园合作培育(引进)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积极发挥农村专业合作社作用,坚持“企业+基地+农户”的产业化运作模式, 走产业化、科技化、规模化、集约化、优势化为一体的农产品深加工产业之路。

截至2015-,园区农产品加工企业发展至6家,总产值达到6亿元,创税能力达到3500万元。

4汽车零配件业

依托武汉汽车产业群和长株潭汽车产业群的辐射带动作用,将两者发展上的短板作为切入点,避开同质化竞争走汽车零配件业差异化发展之路。针对长株潭地区仅有一家从事汽车模具制造的规模企业,积极引进具有技术优势的汽车模具制造项目落户园区,借助优越的区位交通优势融入长株潭汽车产业的发展。同时,在武汉汽车产业不断扩张以及长株潭汽车产业群的趋成熟的大背景之下,积极参与汽车零配件业产业链整合与延长,引进汽车座椅、保险杠、制动器、塑料油箱、车用齿轮、同步齿环、车灯、仪表板、消声器、排气系统、安全玻璃、电线束、中小冲压件、激光焊接件等零配件生产项目,在两大汽车产业群之间打造汽车零配件生产基地。

截至2015-,园区汽车零配件生产企业发展至4家,总产值达到6.5亿元,创税能力达到3500万元。

5)新材料产业

新材料作为高新技术的基础和先导,应用范围极其广泛,它同信息技术,生物技术一起成为二十一世纪最重要和最具发展潜力的领域。根据现有的产业基础和区位优势,将先进复合材料、新型有机高分子材料、新型环保建筑材料作为园区发展新材料的主攻方向。重点扶持上海品阳复合材料有限公司(岳阳)的复合材料生产项目,鼓励技术创新与工艺升级,打造广告专用复合材料(数码照相防水高光相纸、喷绘材料、写真材料)知名品牌,积极推动造纸产业链向“微笑曲线”的两翼延伸,拓展岳阳造纸产业的盈利空间。依托长岭石化、巴陵石化,重点扶持湖南颐通管业HDPE钢带增强波纹管项目,加快启动二期项目建设,逐步实现给水管、燃气管、煤矿用PE双壁波纹管同步生产,积极引进其他在有机高分子材料合成与加工方面具有一定实力和技术优势的企业,坚持产品多元化的发展之路。加快发展新型环保建筑材料,以国家行业标准为依据,积极引进轻质、高强、保温隔热的非粘土类新型墙体材料、防水保温隔热材料、新型节能门窗、环保型功能建筑涂料、节能型玻璃深加工产品、高性能建筑陶瓷等项目。

截至2015-,园区新材料企业发展至6家,总产值达到15亿元,创税能力达到5000万元。

2、辅助产业

1)包装印刷业

随着产业链延伸以及产业集聚的形成,园区入驻企业益增多,包装印刷物的刚性需求明显增大,为园区包装印刷业的萌芽和壮大提供了丰沃土壤。做大做强包装印刷业不仅能为工业园的产业布局添砖加瓦,而且为其他产业的发展起到了良好推动作用。重点扶持湖南金诺包装纸业有限公司,积极协助拓宽市场渠道,努力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鼓励其加大产品开发力度,向多元化、高端化、规模化发展之路迈进。加强包装印刷业与新材料产业的协同作用,科学合理引导产业链整合,奋力营造“包装印刷带动新材料,新材料促进包装印刷”的良性发展之势。

截至2015-,园区包装印刷类企业发展至3家,总产值达到2.5亿元,创税能力达到1500万元。

2)纺织服装业

纺织服装业属于劳动密集型产业,是国务院十大产业振兴规划产业之一。发展纺织服装业是我县缓解就业压力的重要抓手和着力点,既是园区产业发展的需要,更是一项民生工程。积极探索“园区”—“学校”—“企业”三方合作模式,深化岳阳县职业高级中学与华虹服饰之间的合作关系,建立人才定向培养机制,通过产学研合作、定向培养等多种校企合作模式为企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重点扶持华虹服饰后续二期三期项目开工建设,利用园区区位交通和人力资源优势争取以纯集团加大对岳投资,努力打造中南地区集设计、生产及物流于一体的休闲服装产业基地。

截至2015-,园区纺织服装类企业发展至3家,总产值达到3.5亿元,创税能力达到2000万元。

3)环保精细化工业

传统化工产品产能过剩、高端精细化工产品供应能力不足的矛盾益显现,大力发展环保精细化工已经成为我国化学工业结构调整、产业升级和培育新的增长点的重要方向。依靠巴陵石化、长炼石化的辐射带动作用,重点支持金海科技、新瑞化工、富和科技加大研发投入和品牌建设力度,提高企业创新能力,增强企业发展内生动力。鼓励企业加强与国内外科研院校联系与合作,深化“产学研”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有效推动科研成果向生产力的转化,增强企业的科技竞争力和产业化水平,实现院(校)企联手、互利双赢的目标。

截至2015-,园区精细化工类企业发展至4家,总产值达到4亿元,创税能力达到2500万元。

4)机械制造业

将模具制造和钢结构加工作为发展机械制造业的主要发展方向,重点扶持三源精密机械有限公司和固虹钢结构有限公司,使之迅速成长为产业龙头企业。鼓励企业增加产品研发和品牌建设投入,不断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和产品品牌价值,积极提高产品的系列化、差异化和功能化程度,向高端化、多元化、规模化发展。

截至2015-,园区机械制造类企业发展至4家,总产值达到3亿元,创税能力达到2000万元。

 

四、主要措施

(一)加强基础建设,改善投资环境

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水平管理的原则,围绕总体规划,整合各类资源,积极争取各级财政投入,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集中财力,高标准加快园区道路、供排水、电力、电讯、有线电视和绿化、美化、亮化为主的“六通三化”建设。引入先进的管理理念经营园区,实行多元化投融资战略,进行市场化资本运作,盘活土地资产,创新园区基础设施开发建设体制,多渠道、全方位加大园区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力度,努力营造良好的投资硬环境。

(二)加大招商力度,推进项目建设

项目建设是园区的生命工程。要进一步强化项目意识,切实提高招商引资和资本运作的本领。进一步明确大招商、大服务、大发展的招商工作思路,确立大分工、大合作的招商引资工作机制,实行全员招商战略,转变招商思路,创新招商模式,提高招商实效。进一步建立健全市场化、社会化、多元化的项目投融资机制,以主导产业、龙头企业和配套项目为重点,大力引进项目。拓展多元化招商引资的思路,鼓励、支持、引导中小企业在园区创办企业,开发项目,集中连片发展,形成集聚效应。

(三)加强合作交流,构建企业集群

加强园区企业间信息交流,鼓励企业相互沟通,营造互促互进的良性竞争环境。通过市场作用,形成以龙头企业为核心、专业化协作程度高的企业集群,以企业集群间的竞争和合作提高园区竞争力。突出集群核心企业市场运作方式的示范作用,引导先进的市场营销管理方式在集群内迅速扩散,实现科技孵化、市场开发、运营成本的规模化、集约化。通过集群间的竞争与协作共享园区市场资源,形成对外竞争合力。

(四)创新工作机制,提高服务质量

努力打造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对外开放新格局,为加快园区发展营造更加良好的投资软环境。进一步完善以招商引资为龙头,以特事特办、高效服务为特色,以服务项目为重点,以综合配套服务为支撑的全方位大服务体系,想企业之所想,急客商之所急,全方位、全过程搞好服务工作,建立健全“全程代办”、“一条龙”服务体系,进一步创新园区开发建设的运行机制,深化审批制度改革,进一步推进政务公开,落实服务承诺等制度,做到少环节、快节奏、高效率。对园区实行“封闭管理”,减少部门对园区企业的检查、考核、收费,为客商投资园区开发创业创建优良的环境,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完善“领导联点”、“挂号销号”制,推行“跟踪问效”服务机制,积极帮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同企业和客商建立友好、信任、互利、共赢的合作关系,用真诚的合作、满意的服务打动投资者的心,赢得客商的信任,赢得企业的发展,最终赢得园区的发展,不断营造“亲商、安商、扶商、富商”的投资氛围,把园区管委会建设成“服务型政府”。

(五)加快园区升级,拓展发展空间

园区要始终保持旺盛的发展活力,就必须不断树立更高的目标,不断实现对自我的超越。创建省级园区,既是目标又是手段。要通过创建工作为动力,使园区发展理念顺应省级园区的内在需要,使产业水平达到省级园区的发展要求,使软硬件环境达到省级园区的整体水平,以确保园区在激烈的竞争中能够立于不败之地。同时又要将申报省级工业园作为提升园区知名度的重要方法来抓,作为增强对客商吸引力的重要手段来抓,作为争取中央、省级土地、资金等方面优惠政策的重要途径来抓。加快编制《岳阳县工业园可行性研究报告》,积极向有关部门汇报和反映园区的发展情况,认真研讨国家有关政策,不拘一格,另辟蹊径,绕开政策限制,取得新进展。成立省级园区申报领导小组,落实专人,加强力量,明确目标,细化措施,狠抓落实,积极推进。与各部门加强联系、形成合力,一起科学谋划,精心制作各类申报材料,既突出特色,又符合政策,既全面充分,又科学准确,确保一次申请成功。

(六)强化领导责任,增强服务职能

强化工业园区管委会职责,加强规划、协调、监督服务,及时解决园区发展中的各种困难和问题,层层落实重点项目领导挂项责任制,明确责任,明确任务,一抓到底,切实抓出成效。继续推进体制创新和服务创新,进一步增强服务职能,以更加高效、便捷、公开、公平、透明的服务,接受企业和客商的监督。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完善工业园区发展的有关政策,完善园区各项规划,加强有关部门的协调合作,取得各方面的支持和帮助,大力营造亲商、重商、扶商、富商的氛围和互利共赢和谐发展的环境。继续推进体制创新,努力创建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绩效型、和谐型园区。

五、附件

附件一 岳阳县十二五规划重大项目表(生物医药工业园)

附件二 岳阳县生态工业园“十二五”道路规划参数表

附件三 岳阳县生态工业园“十二五”给水工程规划图

附件四 岳阳县生态工业园“十二五”排水工程规划图

附件五 岳阳县生态工业园“十二五”道路交通系统规划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