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县生态工业园2015年工作规划
来源:县生态工业园   2016-03-14 00:00
浏览量:1 | | | |

一、指导思想

2015-园区将以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县委、县政府“一二三四”发展战略,按“三量齐升”要求,坚持以规划引领产业布局,以基础建设提升平台承载力,以招商引资扩大产业规模,以高效服务优化发展环境,以项目建设促进转型升级,创新思维,务实求为,全力打造县域经济发展核心增长极,努力实现“兴工富民”目标。

二、工作重点和措施

(一)平台建设

1、持续推进四期扩园

(1)4-10之前完成征拆扫尾工作并净地移交。

(2)7-底之前完成土方平整工程。

(3)10-底之前完成兴园路路面工程及基础设施配套建设。

①4-10之前完成工程造价及评审。

②5-10之前完成工程招投标。

③10-底之前完成道路及配套设施建设。

2、稳步开展五期扩园

五期用地系未来高新区建设的主阵地,也是园区后劲所在,2015-园区将会同相关部门全力加速推进五期扩园系统工程。

(1)土地征收。

力争在7-1之前完成1434亩土地征拆工作并净地移交。

(2)土地报批。(2015-3--2015-8-)

①首批918亩土地报批力争在7-1之前完成。按照报批流程,力争在5-1之前完成该批次征 占用林地手续,在7-1之前完成国土报批手续;

②第二批516亩力争在7-底之前完成征占用林地手续,8-底之前完成国土手续。

(3)土地平整。(2015-3--2016-1-)

①首批918亩力争在3-底前完成土方平整设计,5-10前完成土地平整工程造价及财审,6-10之前完成土地平整工程招投标,12-底之前完成土地平整施工。

②第二批516亩力争在5-底之前完成土方平整设计,8-底之前完成国土手续,6-底前完成土地平整工程造价及财审工作,8-10之前完成土方平整工程招投标,2016-元-底前完成土方平整施工。

(4)路网及配套设施建设(2015-3--2016-)

①五期扩园路网规划概况。

园区五期扩园用地路网骨架为两横(东西向)三纵(南北向)。两横即园区东西向主干道路金信路西段和园区东西向骨干道路金石路西段。初定金信路规划设计为宽30米,其中路面宽18米,两侧人行道宽各6米,西段长910米;金石路规划设计为宽24米,其中路面宽14米,两侧人行道宽各5米,西段长1035米。三纵即平行于武广高速铁路的武广路(拟命名),以及平行于武广路的融城路(拟命名)和融园路(拟命名)。其中武广路长1050米,融城路长750米,道路规格与金石路一致;融园路长1750米,道路规格与金信路一致。

②五期扩园路网施工计划。

a、力争在4-底前完成道路施工设计;

b、力争在6-底前完成道路工程造价及评审;

c、力争在7-底前完成道路工程招投标;

d、力争在9-1前启动金信西路、金石西路、融城路、融园路四条道路建设,并力争抢在全市流动现场会之前将五期扩园区域道路框架基本形成。

e、力争2016-启动武广路施工。

(二)入园项目建设

坚持把签约项目和续建项目的“早开工、早建设、早投产、早出效益”作为招商引资、企业服务及项目建设跟踪督办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加大对入园项目建设督办力度,加速推进入园项目建设进度。

1、高压阀门项目。力争在5-底前全面完成项目主体工程施工,7-底前完成项目设备安装,8-上旬正式投产。

2、旺磁电子项目。目前正在进行项目建设设计以及环评、土地手续的办理,力争在4-启动项目主体工程建设,10-完成主体工程施工,12-底前完成设备安装调试并正式投产。

3、岳阳智海复合电磁线项目。目前正在进行项目建筑设计以及环评、土地手续办理。项目计划在4-上旬启动主体工程施工,力争在9-底前完成项目主体工程建设,11-底前完成设备安装及调试,12-初正式投产。

4、健强药业项目。该项目力争在4-初启动项目围墙及主体工程, 10-底前完成项目主体工程建设,12-底前完成设备安装及调试。

5、节能工业炉窑设备生产项目。该项目实质上是岳阳巴陵炉窑节能股份有限公司利用安达耐火材料现有场地以及产业产业关联性,将其节能炉窑设备生产线战略转移至我园,并引进技术创新和产品升级。具体分两步实施:第一步是将节能吕瑶的财务核算以及纳税转移到安达耐材,2015-力争纳税600万元以上;第二步是在-内启动节能工业炉窑设备生产项目的设计和施工,力争201-上半-竣工投产,形成亿元以上生产规模、千万元以上的纳税能力。

6、麦济格新型环保涂料项目。该项目由麦济格建材与金海科技合作开发建设,项目依托金海科技现有场地和行业关联性,推动涂料行业的技术省级和产品换代。目前该项目的建筑设计正在进行,力争4-下旬启动项目施工,10-底前竣工投产。

(三)招商引资

2015-园区招商引资着重从两个方面寻求新的突破。一是突出工业地产招商。重点是瞄准那些有资金实力、有战略投资意向的企业或个人,利用我们的政策、区位、基础配套等优势吸引其来园区投资。二是突出高新技术产业招商。以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成功申报为契机,突出优势和特色,力争引进3-5家高新技术企业,提升园区品质和发展后劲。

(四)高新区创建

按照“五-打基础,十-见成效”的总体要求,全力推进高新技术开发区建设,着力扩园、转型、增效,把园区建设成为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高产业带动性、高成长性、高税收的企业集聚地,适应经济新常态。

1、在我县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申报已通过专家会评审的基础上,继续跟进做好高新区申报后续对接工作,力促-内取得批文。

2、出台高科技园项目引进优惠政策措施,在门槛准入、财税政策上给予重点扶持。

3、积极探索高新区的运作及管理模式,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五)企业服务

一是严格执行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十不准”等有关规定,协同县优化办、公安局等部门坚决杜绝扰乱园区投资环境的行为发生。二是继续推行领导干部直接联系企业和常态化服务企业的工作机制,提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营造各方合力帮扶的良好氛围,为企业解决办证办照、供水、供电、融资等问题,切实提高入园项目的履约率、到资率、达产率。同时,进一步开展困难企业排查摸底工作,摸清企业经营现状、银行信贷、对外担保、民间融资等有关情况,及时掌握企业实际困难和需求,大力协调企业与银行关系,着力解决企业融资难问题。三是切实抓好园区企业安全生产工作,促进园区安生生产形势持续好转,确保全-无安全生产责任事故发生。四是积极开展平安创建活动,营造和谐园区,助推企业发展。

(六)省级工业示范基地创建

对照《创建湖南省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管理办法》,积极筹划,提早准备,加紧开展省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申报工作,力争-内取得实质性进展。

(七)园区规范化管理

1、严格机关管理

①严控“三公”经费。严格按照中央、省、市、县相关管理制度和要求,从严控制“三公”经费支出。

②严把机关作风建设。继续巩固和深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促进机关工作作风进一步持续好转。

2、狠抓园区控规控建。

围绕总体规划范围,在与规划局、城关、新墙镇联手加大总体控规工作力度的基础上,突出第五期扩园区这个重点,做到定期巡查,全天候监控,严防抢栽抢种,坚决杜绝违章乱建。

3、构建园区公共空间常态化管理模式。

①卫生。一方面加大宣传力度,积极引导企业生产生活垃圾集中收集、外运,集中处理;另一方面积极探索将园区主干道路及沿线卫生纳入城市环卫系统,实行常态化、定期清理维护管理。

②绿化。建立健全园区行道树等绿化工程常维护管理机制。

③广告及招牌。在已出台园区公共空间管理办法的基础上,进一步做好园区广告位规划设置工作,坚决杜绝园区公共广告位随意设置、广告发布无序的现状,既要体现公共广告为园区企业、大众服务的公益性,又要突出园区发展品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