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县生态工业园2016年工作规划
来源:县生态工业园   2016-05-17 00:00
浏览量:1 | | | |

岳阳县生态工业园2016-工作规划

一、2015-工作回顾

(一)园区整体运行平稳,主要经济指标稳中求进

2015-经济整体下行压力大,形势严峻,园区亲商重商,从投资环境优化、服务能力优质、资金争取得力等方面入手,为企业倾心营造良好发展环境,争取政策红利,努力化解经济运行中的不利因素,确保了园区经济整体运行平稳,达成了“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促转型”目标。2015-,园区完成工业产值65亿元,实现各类税金入库1.489亿元,安置劳动就业6000余人,各项主要经济指标较上-均有小幅增长,园区担负起了全面提升县域经济实力重任。

(二)高科技园申报成功,园区建设翻开崭新篇章

园区于2015-5-经省政府批准同意,正式升格为岳阳高新技术产业园,迈入了省级高科技园行列,园区工业经济发展水平和质量获得了省政府认可。继高科技园申报成功,12-份园区又成功获批湖南省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园区将站在一个新的高度,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全面推进高科园建设,打造崭新的科技创新创业发展平台。

(三)“135”工程顺利实施,-度目标任务超额完成

2015-,园区项目建设、企业服务工作以“135”工程建设为轴心展开。全-园区开工在建及竣工投产标准化厂房项目共7个,总建筑面积13.72万平方米,已经市政府“135”领导小组考核验收,竣工面积10.07万平方米,超额完成了-度目标任务。同时,为完善园区标准化厂房基础设施配套,提升创新创业服务能力,园区同步启动了泽园路公租房项目建设,拟配套建设公租房10996㎡(288套),目前该项目施工进展顺利,主体工程已竣工。

(四)平台建设稳步推进,园区承载能力不断提升

1、完成了科伦二期100亩土地平整。

园区已完成科伦二期100亩土地平整,并交付科伦公司使用,满足了企业扩大再生产需要。

2、推进了五期1434亩扩园系统工程。

一是完成了五期扩园区域的规划和国土测量工作。

二是制订了五期扩园区域内的路网规划。同步完成了五期扩园区域内两横(东西向)三纵(南北向)共计5条主干道的路网规划布局和设计工作。

三是制定了五期扩园土地平整施工方案,正在抓紧开展招投标前期工作。

四是加速推进了土地报批工作。园区超前谋划,启动了首期923亩国土及林地报批工作,目前申报前期基础资料已基本齐备。

因城关镇未完成五期1434亩土地移交,暂无法动工。

(五)项目建设强力推进,园区产业项目生机蓬勃。

园区始终树立项目兴园理念,坚持将项目建设作为重中之重来抓,将“早开工、早建设、早投产、早出效益”作为企业服务及项目建设跟踪督办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抓住重大项目,抓准关键环节, 严格对照投资合同加大项目调度及协调力度,全力推进了入园项目建设。2015-,园区有四化建高压阀门、健强药业、智海复合电磁线、阳光创新置业标准化厂房、集中区标准化厂房、湖南椰星标准化厂房、金海科技标准化厂房等7个项目如质如期建成或竣工投产。

(六)招商选资有的放矢,项目引进质量持续提高

2015-,园区引进了优质项目4个,合同引资总额12.4亿元,分别是:投资8000万元湖南阳光创新置业标准化厂房项目,该项目系我县引进的首家工业地产项目;总投资6000万元的LED节能灯生产项目;湖南美行家公司投资10亿元的新能源电动汽车项目,该项目一期投资3亿元,主要从事低速电动汽车研发、生产、销售,动力电池、电源控制系统等新能源汽车配套产品的生产;鸿辉汽车公司投资1亿元的鸿辉汽贸和嘉华电梯零部件项目。同时,还有东莞曦顶广电科技有限公司投资1亿元的电容式触摸屏生产项目,已达成投资意向,近期有望签约落户园区。另有,广本汽车零配件、岳阳酒业、现代工业小区等多个优质项目正在抓紧洽谈。

二、2016-工作规划

(一)指导思想

2016-,园区将深入贯彻县委、县政府发展战略,按“三量齐升”要求,坚持以规划引领产业布局,以基础建设提升平台承载力,以招商引资扩大产业规模,以高效服务优化发展环境,以项目建设促进转型升级,创新思维,务实求为,全力打造县域经济发展核心增长极,努力实现“兴工富民”目标。

(二)目标任务

1、抓招商选资,提升发展质量

一是注重引进项目品质,突出招大引强,通过创新招商方式和机制,力争新引进3-5个优质项目;二是围绕工业地产招商,力争至少引进1家社会资本建设标准化厂房企业,确保标准化厂房建设面积不低于3万平方米;三是大力引进或引导创新创业企业向集中区标准化厂房及阳光创新置业等已建成标准化厂房汇集,确保已建成标准化厂房入驻率,发挥标准厂房建设的示范效应,提升社会资本参与园区标准化厂房建设积极性。四是进一步用好招商手段,实现产业转型升级。围绕生物医药、机械制造等国家鼓励类新兴产业开展招商,通过“补链”、“强链”,不断延伸园区已有优势产业链条,发挥优势产业集群优势,进一步做大新兴、优势产业,推动园区产业转型升级。

2、抓平台建设,夯实发展基础

(1)完成四期扩园余下172亩土方平整扫尾工程。

(2)科学谋划,有序推进第五期扩园。一是不得不靠,加快步伐,先行完成首期928亩土地报批工作,为扩园基础设施建设创造条件;二是超前完成五期扩园1434亩土地平整设计、工程预算、财政评审等工作,力争在荣家湾镇政府净地移交后,无时间间隙启动土地平整及水、电、路、气、排污等基础设施建设,满足园区项目建设用地需要,实现园区一、二、三、四期板块的完整对接。

(3)启动并完成泽园路、兴园路、科伦路等园区主、次干道道路建设。

(4)在已完成园区11万伏变电站项目初步选址的基础上,做好11万变立项及建设前期相关准备工作。

(5)完成自来水管网建设,确保管径为Φ500的自来水管网竣工并投入使用。

(6)在完成园区污水处理厂初步选址、可行性论证及环境影响评价的基础上,做好立项及建设前期相关准备工作,力保园区污水处理厂2017-建成并投入运营。

(7)按照“基础先行”原则,进一步完善园区基础设施,满足创新创业企业发展需求。一是加快完成泽园路公租房附属工程建设;二是迅速完成1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附属工程建设;三是尽快启动林冲路公租房建设,并力争-内完成主体工程及附属工程建设。

3、抓项目建设,增强发展后劲

按照“签约项目促启动、在建项目促竣工、竣工项目促投产”总体要求,加速推进园区新签约入园项目及在建项目施工进度。

(1)入园项目有始有终。加速推进健强药业、新一步(智海)复合电磁线、金海科技(二期)、椰星食品饮料(二期)等在建项目建设,确保上述项目6-底前竣工投产;全力推进美行家新能源汽车、鸿辉汽贸城及嘉华电梯、盛路人防(二期)、福泰数码(二期)等项目建设,力争12-底前竣工投产;力争促成1-3家2016-新签约入园项目启动建设。

(2)重点工程有板有眼。按照市场化推进、规模化开发、标准化建设、功能化配套的要求,从兑现优惠政策、优化项目服务、加快进度督办着手,积极做好“135”工程项目申报、工作对接,大力推进“135”工程建设,加快工业园区创新发展, 2016-确保完成新建标准厂房建设8万平方米、力争10万平方米,圆满或超额完成目标任务。

(3)争资立项有声有色。在深入研究国家政策,把准产业导向,主动做好与省市发改、科技、工信等部门工作对接的基础上,以省级工业集中区、省级高科技园、省级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为平台,用足用活政策,积极向上申报项目,争取国家资金投入。

4、抓安全维稳,优化发展环境

一是突出协调,加大矛盾隐患排查和水冲沙压等历史遗留问题处置力度,努力构建和谐园区;二是坚持打击,依托公安力量,对打着“维护群众利益”幌子,谋一己之私,寻衅滋事,扰乱施工秩序的不法分子坚决予以打击严惩,为园区项目建设顺利推进提供坚实保障;三是狠抓安全生产,确保全-零安全生产责任事故,园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好转。

5、抓财政税收,立足发展贡献

按照“扶强助弱、抓大活小”的要求,克服不利因素,稳定现有重点税源,培育新的税收增长点,确保2016-园区企业入库税收稳中有升,力争完成税金上交1.8亿元以上(以县政府确定的-度税收目标任务为准)。

6、抓土地盘活,激活发展效益

在解除旺磁电子元器件及五鑫机械项目投资合同,引进美行家新能源汽车入驻,成功实现“腾笼换鸟”,盘活园区存量土地的基础上,2016-我们将继续坚定不移地推动园区土地存量盘活工作,提升园区整体效益。一是进一步加强与法院及破产管理人工作联系并积极对外招商,力争尽快完成颐通管业资产处置工作,最大限度盘活、用活颐通管业原有资产;二是进一步积极牵线搭桥,引进战略合作者或新的项目投资人,促使双维生物、固虹钢构、金博机床等竣工未投产或生产经营困难企业用地“腾笼换鸟”,激活企业发展活动,既维护社会稳定,又盘活企业现有固定资产,提升园区土地利用效率。三是淘汰一批落后产业企业。通过深入走访企业,在摸清企业及其所在行业现状的基础上,鼓励企业技术创新,大力开发有门槛、高附加值的产品。对于确实困难重重,前景黯淡的企业,积极探索企业退出机制。

(三)主要措施

1、在优质服务上,作文章。进一步建立健全领导干部直接联系企业和常态化服务企业的工作机制,提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营造各方合力帮扶的良好氛围,为企业解决办证办照、供水、供电、融资等问题,切实提高入园项目的履约率、到资率、达产率。做好园区企业的稳定工作,开展困难企业全面排查,摸清企业经营现状、银行信贷、对外担保、民间融资等有关情况,及时掌握企业实际困难和需求,大力协调企业与银行之间关系,使双方能重建信心、重建信任,共渡难关。

2、在净化环境上,下功夫。一是突出关系协调,减少园区周边村组和部分群众对企业生产经营和项目建设的干扰;二是优化秩序,约束行政执法行为。坚持园区“宁静”制度,除法律法规规定和安全生产、治安等紧急突发事件外,各部门不得在每-的1-20之间进入园区检查。“宁静”之外若各部门依法依规对园区内企业进行必要的检查,必须经过园区同意并有管委会安排专人协助联系方可。三是优化治安,强化园区治安管理。加强与公安机关衔接,力争2016-成立园区派出所,加强园区治安保障,为企业打造一个和谐的生产经营环境。

3、在帮扶企业上,鼓实劲。一是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积极主动,竭尽所能及时为企业解决生产经营或项目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助力企业发展壮大。二是积极争取县政府支持,力争国家政策性资金向园区倾斜,向园区税收贡献大企业倾斜。三是落实企业的优先、优惠政策,在现行政策之下,给予园区实体经济强有力的政策支持。

4、在规范管理上,抓升格。借岳阳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申报成功之契机,趁势而上,力争-内促成高新区管理机构挂牌、升格并进一步完善内设机构设置,解决园区管理机构长期存在的管理体制不顺、权责不清的问题,使园区真正有职能、有职责为企业服务。

5、在作风建设上,强队伍。多管齐下,强化思想教育,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党员干部队伍建设,为工业园区的跨越发展提供有力的组织保证。一是深入开展作风建设,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二是创新激励机制,激发创造活力和创新热情;三是完善制度建设,规范管理,勤政廉洁,团结协作,务求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