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县生态工业园2017年工作规划
来源:县生态工业园   2017-04-12 00:00
浏览量:1 | | | |

为贯彻落实市、县负责干部会议精神,园区将进一步改革创新,锐意进取,认真实施《关于进一步促进产业园区发展的意见(试行)》、《关于进一步促进县生态工业园发展的实施意见(试行)》和《关于进一步做好县生态工业园招商引资工作的实施意见》,坚决打好园区建设攻坚战,促进园区经济蓬勃发展,确保财税贡献能力稳步提升,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推动全县新型工业化加速发展。

一、突出招大引强,发展后劲更足

按照“走出去,引进来”的要求,一是注重引进项目品质,突出招大引强,通过创新招商方式和机制,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新引进工业项目10个以上,其中投资过5亿元项目1个,招商引资总额不低于10亿元;二是围绕工业地产招商,大力引进或引导创新创业企业向集中区标准化厂房及阳光创新置业等已建成标准化厂房汇集,确保已建成标准化厂房入驻率,发挥标准厂房建设的示范效应,提升社会资本参与园区标准化厂房建设积极性。

二、突出基础建设,发展空间更广

按照“基础先行”原则,进一步完善园区基础设施,满足企业入驻及园区长远发展需求。

1.完成四期扩园余下172亩土方平整扫尾工程。

2.强力推进五期扩园系统工程。超前完成土地报批及工程施工前期准备工作,在荣家湾镇净地移交后,无时间间隙迅速启动县生态工业园五期扩园1434亩土方平整、水、电、路、气、排污等配套基础设施建设,确保最短时间内完成“五期”扩园工程建设,满足园区项目建设用地需要,实现园区一、二、三、四期板块的完整对接。

3.启动并完成兴园路、科伦路等园区主、次干道道路建设。

4.加速推进园区污水处理厂工程建设,确保污水处理厂2017-建成并投入运营。

5.加速推进“135”工程建设,2017-新建标准化厂房23万平方米。

6.完成林冲路公租房主体及附属工程建设,健全园区产业配套设施建设。

三、突出项目建设,发展活力更强

按照“签约项目促启动、在建项目促竣工、竣工项目促投产”总体要求,从优化项目服务、加强工作调度入手,积极推进入园项目建设。全力推进健强药业、兴业能源光伏发电、怡鑫集中供热、鸿辉汽贸城及嘉华电梯、健康园等已入园项目建设,力争12-底前竣工投产;力争促成1-3家2017-新签约入园项目启动建设。

四、突出财政税收,发展贡献更大

按照“扶强助弱、抓大活小”的要求,克服不利因素,稳定现有重点税源,培育新的税收增长点,确保2017-园区企业入库税收稳中有升,力争完成财政税收1.95亿元以上。

五、突出转型升级,发展步伐更稳

狠抓转型升级,在创新发展上谋求新突破。深入贯彻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在改革创新、转型升级方面当先锋、做表率,大胆尝试、先人一步,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巩固发展生物医药、机械制造等战略性优势产业,扶持科伦制药、大力神电磁机械、贝特新能源科技等骨干企业做大做强。推动健强药业等潜在优质项目迅速建成投运,尽快产生效益。以湖南兴业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为基础,进一步壮大新能源产业规模。充分运用招商手段,围绕生物医药、机械制造等国家鼓励类新兴产业开展招商,通过“补链”、“强链”,不断延伸园区已有优势产业链条,发挥优势产业集群优势,进一步做大新兴优势产业。加快“腾笼换鸟”步伐,激活发展效益。尽快完成颐通管业资产处置工作并引进新的项目,最大限度盘活、用活颐通管业原有资产;积极牵线搭桥,引进战略合作者或新的项目投资人,置换双维生物、固虹钢构、金博机床等竣工未投产或生产经营困难企业用地,提升园区土地利用效率。通过深入走访企业,在摸清企业及其所在行业现状的基础上,鼓励企业技术创新,大力开发有门槛、高附加值的产品。对于确实困难重重,前景黯淡的企业,积极探索企业退出机制,淘汰一批落后产业企业。

六、突出科技创新,发展质量更高

全力做好企业科技创新服务工作。加大对企业发展的政策支持力度,引导企业加快科技创新,深化产学研合作,引导企业一方面加大科技研发投入,另一方面进一步探索与科研院校开展产学研深度合作,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促进产品向高端发展、产业向高端提升,建设一批科技型、创新型企业。

七、突出优质服务,发展环境更优

一是企业帮扶精准发力。坚持依法行政,加快工作节奏,提升办事水平,提高代办效率,促进新入园企业早动工、早投产、早纳税。积极搭建银企合作平台,大力支持企业上市融资,多渠道解决企业融资难的问题。

二是企业维稳打防并举。坚持协调与打击两手都硬,既要“接好地气”,妥善处理企业与周边关系,又要“架好天线”,畅通部门服务企业的渠道。从严打击破坏企业建设、生产经营的违法行为,确保企业集中精力抓好生产、扩大经营、增加税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