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高新技术产业园区2021年工作规划
来源:岳阳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管委会   2021-03-01 16:39
浏览量:1 | | | |

(2021年2月)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园区将坚决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责无旁贷的使命感、如履薄冰的危机感,凝心聚力,强基础、壮产业、招大商、优服务、抓税源,加快优势产业链集聚,坚定不移地推动园区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

一、完善基础配套,夯实发展平台

按照“基础先行”原则,加快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步伐,提升产业配套能力,满足项目落地、企业发展各项需求。

1.加速推进兴园社区(金信路)公租房、新建标准化厂房建设,全力推进主产业片区新建污水处理厂建设,确保2021年底前主体竣工并启动设备安装,积极筹备建材产业片区污水处理厂建设,力争2021年底前开工建设。

2.齐心协力加快推进六期和七期扩园土地征拆和报批工作,确保新征用地1000亩以上,报批土地1000亩以上,全面完成土地平整和六期路网及配套水、电、排水、排污等设施建设,确保开工建设一批,建成投产一批,六期基本建设到位。

3.依托大力神电磁机械、新一步科技、华中科技等我县电磁铁行业优势企业,借势岳阳“电磁之都”的雄厚底蕴,认真谋划“园中园”建设,推动电磁铁产业加快发展。

二、明确目标任务,抓实项目建设

优化企业服务,加强跟踪调度,重点支持科伦制药、岳盛新材、渔美康科技等行业龙头和领先企业加快发展,扩产增效;着力推动云隆新材、连心科技、柏毅设备等重点产业项目加快建设,达产增效;助力天欣科技、亚泰陶瓷等传统建材企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

1.支持科伦加快双汽源和标准化厂房项目(二期)建设,力争12月底前竣工,上新生产线出新产品。支持岳盛公司加快产业链建设,6月底完成二期205亩用地新建7万平方米平方米标准化厂房、综合楼以及附属配套设施建设,并竣工投产,12月份前114亩地块工程项目竣工。支持渔美康三期扩产以及总部建设,加快以岳阳基地为母体主板上市步伐,力争12月底前三期主体工程竣工并试生产。

2.加强与省司法厅沟通协助,逐一解决健强药业存在的困难问题,突破管理体制约束,尽快正式投产并启动后续投资;

3.帮助嘉盛产业园一期加快对外招商引进项目入驻,促成二期年内开工建设并竣工,达成预期建设目标。

4.按照“签约项目促开工、在建项目促竣工、竣工项目促投产”的总体要求,确保竣博新型建材、宝易通5G光通信配件制造等新签约项目尽快开工建设,云隆新材、湘商智能平面移动智能车库、利尔康二期、湘顺新材(二期)、鹏镜特种材料、连心科技、柏毅实验设备等开工项目加快建设,尽快竣工投产。

5.学习借鉴江西高安等地的先进经验,全力支持亚泰陶瓷岩板生产线、天欣科技大板生产线等园区重点陶瓷企业技术改造,加快推进华雄陶瓷、百森陶瓷破产处置引进战略合作方,提升转型升级步伐,让我县传统建筑陶瓷产业旧貌换新颜。

三、围绕优势产业链,精准招商引资

2021年,园区将牢固树立产业链思维,围绕生物医药产业链、建材家居及新材料产业链、智能制造及电子信息产业链,持续推进产业链研究和体系建设。充分发挥科伦制药、岳盛新材、渔美康等重点企业示范带动效应和行业协会作用,紧盯常州地板协会等重点招商区域和招商项目,选派精干人员,组建招商小分队,对照招商项目库,精准出击,敲门招商,引老乡回故乡建家乡,力争在行业标杆企业、领先企业和项目引进上取得新突破,确保全年新引进亿元项目20个以上,5亿元以上项目5个以上,10亿元项目1个以上。

四、加快调区扩区,破除瓶颈制约

在2020年已完成调区扩区工作的基础上,加强沟通衔接,攻坚克难,尽快完成高新区整体环评工作,破除制约瓶颈,为园区原料药企业扩产扩建、产业招商和项目落地,创造有利条件,着力打造生物医药全产业链闭环。

五、高效优质服务,优化营商环境

着力解决企业发展和项目建设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打造保姆式政务服务环境,确保项目落地零阻力、零损耗,助力企业发展壮大。一是突出抓好企业发展服务中心管理运行,进一步完善服务制度,健全服务机制,优化服务流程,提高服务效能,真正实现园区事园区办,办事不出园区。二是着力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强化生产要素保障,切实为企业解决供水、供电、供汽等问题,降低水电汽报装费、运行费,降低工程建设费。着力搭建银企合作平台,降低融资信贷成本,全力支持渔美康、慧璟科技等企业挂牌上市直接融资,让园区成为投资的“洼地”。三是规范园区管理,打造一支想干事、会干事、敢干事、干成事的过硬建设队伍。继续推行园区班子成员直接联系企业、常态化服务企业的工作机制,提高在一线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让一线成为园区干部的试验田和赛马场。选优配强部门派驻园区代办服务干部,提升入园项目行政审批手续办理速度,提高服务项目、服务企业效能。把干部下沉到项目建设、招商引资、企业服务一线工作上去,严格绩效考核,用实绩论英雄,让有力者有位,吃苦者吃香,实干者实惠,充分发挥绩效考核指挥棒作用,提升干部责任感和创新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