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创园总体规划
来源:台创园   2017-09-20 10:00
浏览量:1 | | | |

根据岳阳县台湾农民创业园建设的指导思想和原则、园区优势产业发展的特点和土地利用现状及全县农业发展的综合需要,确定园区发展方向为现代绿色、有机农产品生产、综合加工、试验示范、标准化技术推广、休闲农业与文化旅游及娱乐观光等一体的国家级现代高效绿色农业生产示范园。园区全面挖掘特产、生态、科技、文化、民俗、观光六个方面的资源潜力,将特色农业、生态农业、休闲加工业、特色自然景观、特色民俗文化风情旅游观光紧密融合一体,全面提升岳阳农业品位和档次,创新农业与休闲旅游文化相结合的新模式,促进多产品、多产业向协调、和协、多赢、多效方向发展,形成独具岳阳地域特色、产品特色、民俗文化特色的开放性综合性农业、文化、生态科技示范园,重点发展科研开发、特产开发、加工示范、体闲旅游、示范带动及集聚扩散等作用,具备以下四大功能。

(1)产业孵化功能

产业孵化功能主要是新产品新技术研发、技术成果产业化、新产品新技术的企业承接化。新产品新技水研发主要是引进台湾农业农产品以及研究院所技术专家和技术人员,加强与在湖南的涉农农业科研单位和高等院校专家学者的交流台作,在园区进行农业新品种、新的加工产品和新技术的研究与开发。同时,针对标准化和设施农业技术,种子种苗繁育技术和农产品加工技术进行攻关、中试和定型试验,通过中试和定型试验把先进的科技成果转化为新产品和新的生产力。

园区重点孵化科技型农业企业,以科研科教企业和单位与专家学者的相关科研成果、专利技术为基础,建立良好的技术成果转化投资机制,使企业成为技术创新的主体和新技术承接的主体,不断培养创新型人才,以期不断适应园区产业发展的需要。与此同时建立高新技术创新目标管理机制和奖励机制,通过实验和研究,不断开发出适合园区发展需要的高新技术和市场适销的新产品,创造一流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科技成果和企业品牌。

(2)休闲和旅游功能

岳阳县台湾农民创业园的建设突出岳阳县独特的自然景观和“湖湘文化”特色,在建设生态农业基础上,将农业、农产品加工与旅游等多种产业相结合,以增加农业园区、加工园区的独特景观的休闲娱乐与旅游功能,提升农业产业的品位和层次,以旅游来进一步带动农业的新发展,不断创造农业发展的新亮点,形成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的良好生态环境和经济、社会效益衍生的持续发展环境。

园区建设完成后,以新产品新技术研发、技术成果产业化、新产品新技术的企业承接化为重点,利用园区独特的生态、自然文化、及良好的民俗环境,将园区的每个生产区域都建成观光游乐的亮点,形成科学性、艺术性、文化性、参与性为一体的人地合一的现代农业观光景点,以现代生态农业优美的自然景观和生态环境、浓郁的田园风光、现代生产设施与科学技术及安全优质的生态产品吸引城乡居民旅游观光、休闲娱乐,尽情享受农业与大自然融为一体的乐趣,不断提高生活质量与精神品位。

(3)示范和带动功能

主要是引进示范台湾农业新技术、新品种、新成果并加以综合开发,示范台湾标准化农业基地建设、加工产业基地建设、农村社区建设、休闲农业的经营管理及成功经验并加以推广应用。园区通过引进、消化和吸收台湾现代农业新技术、先进设施和科学管理模式,结合岳阳的实际不断创新并形成适合岳阳经济发展需要的现代农业技术开发模式与现代化经营管理模式,建立并不断完善园区科技专家服务体系,充分发挥创业园区的教育培训和休闲观光农业区的示范带动作用,提升经营档次和水平,提高岳阳县发展现代休闲农业的创新能力。

(4)集聚和扩散功能

岳阳县台湾农民创业园作为湖南农业生产力新的制高点、现代农业与农村经济新的生长点,具有明显的区位、技术、产业和政策等方面的优势,将加速技术、人才、资金、信息向园区的集聚,在推动和促进园区建设和发展的同时,通过技术、产业、产品向外辐射扩散,带动湖南及周边地区农业与农村经济发展。

同时,园区可以利用自身的技术、政策和信息优势,吸引、孵化一大批农业科技企业和休闲农业企业,形成现代农业产业集群,进一步提升现代休闲农业发展的能力,使园区成为带动岳阳县、湖南省及周边地区经济发展的增长点和新型农业产业孵化、成长和扩散普及的源头。

四、创业园功能区划

岳阳县台湾农民创业园是在国家促进海峡两岸农业科交流合作,实现两岸农业共同发展的思想指导下。在保证农业资源高效利用和农业可持续发展的前提下,严格按照市场运作模式,结合两岸农业科技优势,投资兴建适应岳阳农业发展的台湾农民创业园,与岳阳自然景观和“湖湘文化”相互衬托,成为岳阳县农业现代化发展的辐射源,重点起到集聚扩散、研发孵化、综合服务、示范带动的作用。

湖南岳阳县台湾农民创业园以引进台湾农业科技成果、现代休闲观光特色农业和资金、技术、管理、种源等为重点,按照“以台为主、以农为先、功能相近、产业关联、项目集聚、相对集中”的基本原则和“一园多区、功能配套,集中管理”的基本模式,结合地理区位、现行产业、土地规划,将园区各功能分区按照核心示范“五小区”和现代农业产业展示“六大区”进行规划,合理布局。

1、核心区

核心区是主要承担创业园的管理、服务等工作,进行精品农业展示和现代休闲农业示范。分为“五小区”。

管理服务区,集中建设创业服务、创业孵化和现代农业观光旅游服务中心;精品农业展示区;生产示范区;现代农业示范区;优良品种繁育和科技与人才培训区。

1、管理服务区“三心”

(1)创业服务中心(2)创业孵化中心(3)现代农业观光旅游服务中心

2、核心示范区

(1)精品农业展示区(2)生产示范区(3)现代农业示范区(4)优良品种繁育和科技与人才培训区。

2.农业产业展示区

农业产业展示区主要进行企业化的先进农产品种养殖管理、现代化农产品加工和仓储物流展示。同时展示太阳能、沼气等清洁能源利用技术。推广使用废水二次循环利用技术、节水灌溉技术、种养结合的循环农业技术。布置在县内各优势产业区,展现核心区的放大效应,并以此向周围辐射,带动区域发展。

现代农业产业展示区,分为“六大区”:

(1)胡柚、葡萄(提子)、野山菜等特色农产品区;

(2)优质稻、有机茶、等优势农产品区;

(3)苗木花卉区;

(4)淡水特种养殖及循环农业展示区;

(5)农产品加工及仓储物流区;

(6)“湖湘文化”展示及农家乐休闲娱乐区,民俗文化展示区主要展示岳阳特色民俗文化、古建筑、古遗址、及园区特色景观,与农业产业展示区一起构成湖南岳阳县台湾农民创业园的六个分区。

辐射区为湖南全省及湖北省的监利、通城、石首县、江西的修水县。

总体建设规划

五、创业园建设规划的基本原则

(1)总体设计坚持科技创新、持续发展、立足岳阳、开拓市场的原则。一是整个园区从实际出发,发挥岳阳县农业资源优势,以科技创新为动力,在发展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使园区具有高效的生态农业基地的特征。二是创新思维方式,以经营工业的理念来谋划现代农业的发展,以现代工业的专业化、标准化、规模化的理念来经营农业,提升农业科技和经营管理水平,形成全新的岳阳县台湾农民创业园的发展思路。三是发挥台湾农民创业园的技术优势和示范功能,通过引进、吸收、消化台湾的先进农业技术,加快对岳阳县传统农业的改造,拓宽农业功能,既为台湾农民谋福利,又为促进岳阳农业结构调整,带动农民增收提供技术、产业支撑。

(2)产业布局坚持因地制宜、综合利用、整体开发、统筹兼顾的原则。一是立足于充分发挥岳阳县的区位优势,合理布局,形成区域性高效农业、休闲农业、整体效益突出的新型农业产业结构。二是坚持农、技、工、贸、服、旅一体化发展、产业化经营的思路,通过科技创新、体制创新、机制创新和运作模式创新,建立健全农业产业化经营的利益协调机制和运行机制,实现农业的深度开发与二、三产业协调发展。三是园区农业的空间布局和结构安排,适应城市需要并为之服务,按照资源层次性、农产品种类进行立体开发,循环发展,开发旅游观光等新型农业形态,拓展农业功能,满足市场多元化需求,提高农业的复合效益。

(3)产品开发坚持市场导向、效益中心、规模发展、突出特色的原则。按照“市场一技术一资源”的发展思路来选择和配置项目。一是重点开发高端、有竞争优势的绿色有机农产品,包括中高档花卉、特色水果、特色蔬菜、水产品,以此为载体提升休闲观光农业的档次。例如,葡萄园在开花时节是花园、挂果时期是果园、采摘时期是乐园、数千亩连片葡萄基地是浩瀚的绿色公园。二是在维护生态平衡,不断优化自然环境的前提下,立足于开拓市场,选择一批高起点、高附加值、有特色的项目,增加投资者的积极性,同时也便于打造品牌与增强项目的吸引力和示范带动作用。三是注重项目与项目间的关联度,规划组装所选项目,促进项目的配套发展并扩大其关联效应,以形成既有市场优势,又有较大综合效能的产业体系,四是量力而行,有所为,有所不为,分层次、分阶段进行综合开发,突出重点,滚动发展。

(4)园区建设坚持自然资源的开发、利用和保护,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统一的原则。一要搞好创业园区总体规划,做到布局合理、科学可行。既要坚持高起点、高标准、高效益,注重超前性、示范性和导向性,又要因地制宜,体现自然风光、绿色生态和环保效益。二要根据园区的资源、生态类型和区位优势,以优质水果、特色蔬菜、园林花卉和岳阳名、特、优、新的农产品为载体,重点发展休闲观光产业。

(5)资金筹措坚持政府引导、企业为主、多元投入、滚动开发的原则。充分发挥技术优势、区位优势等无形效应,集中国家、省、市、县各级部门的投资,聚集多方资金对基础设施等进行全面建设。同时,大力招商引资,吸引各类企业投资园区建设,多渠道筹集资金。

六、核心区管理服务“三心”

核心区是管理服务中心主要承担创业园的管理、服务等工作,规划面积500亩,规划建设“三心”。

(1)创业服务中心

建设思路:创业服务中心位于创业园核心区内,规划面积100亩。旨在为台湾农民入园创业服务,为引进台湾先进技术、优良品种和管理经验,并进行研究、开发、创新提供一个良好的服务平台。中心以花果茶蔬等园艺作物为重点,兼顾其他行业,使创业园真正成为农业技术组装集成的载体,市场与农户联结的纽带。

主要内容:设立综合服务部、产业合作开发部、培训交流部、信息网络部、检验检测中心、中试与定型试验基地六个部。重点建设好管理、综合服务及园区管理工作人员、入园企业人员生活等配套工程,配套水、电、通讯、道路、绿化、垃圾和污水处理等设施。

(2)创业孵化中心

建设思路:创业孵化中心位于创业园核心区内,是创业园的新技术、新产业、新企业运作的摇篮,总规划面积100亩。是创业园引进、研究、开发、创新的核心,也是园区新技术、新品种、新工艺的孵化器和科技成果向产业化转化的摇篮。引进台湾优良品种及先进配套技术,开发适合大陆、并与国际接轨的农业生产、保鲜、商品化处理和综合加工系列技术,通过在创业孵化中心内试验、示范、开发、培训相关专业技术人员,增加农产品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使创业园真正成为现代农业科技的辐射源。

主要内容:孵化中心建设四个基地,即:引种繁育基地,组培基地,加工产品试验基地,孵化基地;组建四个部,即:研发部、市场部、种业部、加工技术试验部。孵化基地以项目单位为主,通过开发、配套、招商引资,吸引海内外客商投资,建成花卉、果树、蔬菜等农副产品进出口集散基地。重点建设组培基地、农业新品种、新技术中试和定型试验孵化相关配套设施,基地的道路、灌排沟渠等基础设施。

(3)现代农业观光旅游服务中心

建没思路:在位于于核心区黄沙镇滨湖村周边,规划面积30O亩。结合“湖湘”文化,打造生态风景林景观,配合建设一些园林精品,形成精品农业科技展示与精品旅游观光、精品民俗观光、精品休闲度假相结合的精品休闲旅游观光点,同时将观光点与大云山、铁山水库、张谷英等景区链接,作为岳阳天下楼,洞庭天下水的精品亮点延伸。

主要内容:主要包括综合管理楼、“湖湘”文化展示、奇石奇树原始生态餐厅、世外桃源娱乐仙境、神农学苑等配套项目建设以及道路、绿化等基础设施建设。

★综台管理楼

是整个创业园的管理核心机构。包括:园区管理办公室、会议中心(适当承接外部会议,以提高利用率)、员工宿舍楼、医疗服务室、供电、供热供冷、供水等。

★奇石奇树原始生态餐厅

面向整个园区为游客及其周边居民展示奇石奇树,提供特色餐饮,以纯正湖区风味和岳阳当地的传统风味为主,同时辅以岳阳及附近特色风味小吃。其原料主要来自各功能区生产的绿色食品和山中的有机食品。同时,开发岳阳传统节筵、野菜筵等,营造绿色、健康主题。

★生态停车场

考虑到游客观光旅游的需要,建设绿树成荫且有司机悠然休息场所的生态停车场。

★世外桃源娱乐仙境

此区是园区的主要接待住宿与娱乐的场所。营造优雅、清新的餐饮、住宿环境和休闲娱乐氛围。将位于园区中部的低洼地进行连片整治,开挖人工湖,引山泉入湖,人工养殖当地名贵水产和保护的水生及两栖动物,水面种植当地名贵水生植物和受保护的野生植物,周边种植品种不同的珍稀桃花品种,再现有陶渊明笔下的世外桃源的良好意境。

七、核心区核心示范“三带”

(1)精品农业展示区

建设思路:精品农业展示区占地面积1000亩。包括反季节无公害蔬菜基地,设施蔬菜基地、有机蔬菜种植示范基地、珍稀食用菌生产基地(食用菌基废料可作育苗和园林花卉的优质肥料)、园林花卉种植基地、优质水果种植示范基地、农业产学研生产示范基地、优质种苗繁育基地。同时,围绕示范基地生产建设内容,在该基地内设置安装固定式滴灌或喷灌系统等一系列设施。

★反季节绿色蔬菜生产基地

引进先进的温室设备及蔬菜种植技术和利用岳阳独特的反季节差,反季节种植岳阳独特的蔬菜。实现优质蔬菜四季的丰产、高产并向广大蔬菜种植户展示反季节优质蔬菜种植,并示范推广无公害优质蔬菜种植技术。基地采用无机胶玻璃钢联体大棚覆盖,并在大棚内建设高位喷灌设施。

★花卉、园林种植基地

重点发展高档的兰花、盆花、鲜切花及优质园林苗木等需求大、市场空间广阔的品种,将台湾农业生物技术、工程技术、设施园林艺术和机电一体化技术等高新技术,结合园区农业科研、资源、区位等方面的优势,展示和推广国内外设施园林艺术、特种苗木,通过规模化种植等手段降低生产成本,打造湘台特色苗木试验种植观赏区、植物博览园,大力发展农业的二、三产业功能,延伸农业的产业链。

★优质水果种植示范基地

利用园区独特的气候条件,选择阳光充足、土层深厚、肥沃、排水良好的山坡地。并按照整形修剪、土肥水管理、花果管理、病虫害防治和果实采收这一整套标准化要求进行生产,从而形成其整套无公害优质水果生产技术操作规程,为创造园区优质水果品牌奠定基础,打造湘台特种水果种植观赏园。

(2)特色农业生产示范区

规划面积2000亩,主要包括设施蔬菜生产基地、有机蔬菜种植示范基地、珍稀食用菌栽培基地、农业产学研生产示范基地、优质种苗繁育基地等内容。

★设施蔬菜基地

引进先进的蔬菜种植管理设施,生产高中档蔬菜、瓜果,打造湘台特种蔬菜种植观赏园。该区除具有生产功能外,还可为游客进行温室大棚蔬菜栽培技术,先进的农业机械及节水灌溉技术的介绍和展示。

★有机蔬菜种植示范基地

基地的整个生产过程中都实现按照有机农业的生产加工标准进行的,严格遵循有机食品的生产技术标准,即生产过程完全不施用农药、生长调节剂等化学物质,不施用基因工程技术,保证它的原生态、无污染、高营养和高质量的特点。

★珍稀食用菌栽培基地

以提升两岸食用菌产品国际竞争力为目标,加速食用菌标准化发展进程.实施从菌种、原辅材料、水质、生产环境、栽培管理到保鲜加工、包装、运输全程质量控制。

★优质种苗絷育基地

?育苗中心:主要是适宜岳阳的水果、蔬菜,尤其是在岳阳独特条件下品质富有岳阳新特色的优良新品种进行选育;进行工厂化育苗,同时作为技术参观、示范基地等。

?试验与良种选育圃:进行试验性种植与繁育,筛选出适合当地土壤、水源条件的品种。

?孵化囿:经试验、筛选的品种将在孵化圃内充分适应功能区的光、热、水等条件,孵化为适应当地的优质蔬菜、水果品种。

?繁育、制作圃:在繁育、制作圃内进行大规模繁育,并进行蔬菜、水果良种的商品化生产,农业产、学、研生产示范基地。

★产学研结合基地

未来以湖南农业科学研究院、中南大学、湖南大学、湖南农业大学、华中农业大学、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等科研院所和大专院校为依托,充分发挥园区内科研、教育单位和人才、基地优势,高标准打造农业产学研示范基地。大力推行无公害、集约化养殖,开展畜禽养殖废弃物的资源化利用,将发展生产与环境保护协调起来。按照畜禽防疫要求,每个小区周围和小区之间种植林木、竹木和草地。培训当地农户,带动标准化养殖小区的发展,构建以沼气为纽带的种养业循环经济模式。

(3)现代农业观光旅游示范区

位于园区周边,规划面积6000亩。在现代农业观光旅游示范区建设工程规划。根据地形的变化,在深入细致的调查现有果林的基础上,采用四季柑桔品种与成熟季节不同的桃树品种作为生态果园式风林,即以现有优势果树品种为本底,保持其常绿的基本色调,同时斑块状种植四季色、花、果交错的果树品种,组成具有较高观赏价值的色相林、常绿、落叶混交林、柑桔林、桃林、梅林、梨林、竹林等,使整个生态风景区在平面、立体空间及颜色搭配上,高低错落,富有变化,既体现春暖、夏荫、秋香、冬青的季相变化,有较高的园林艺术效果,又有较高的经济价值,更有四季丰收的喜悦和难得的采收乐趣。

八、农业产业示范区“六大分区”

(1)特色农产品产业区

规划面积15000亩,发挥岳阳特色农产品优势,重点发展胡柚、葡萄(提子)、及野山菜、杨梅、梨等优质特色农产品产业,将台湾农业生物技术、工程技术、设施栽培技术和采收及商品化处理一体化技术等高新技术,与园区农业科研、资源、区位等方面的优势,打造湘台特种农产品种植观赏园,生产优质特色农产品。

(2)优势农产品产业区

规划面积15000亩,重点发挥岳阳优势农产品产业优势,重点发展优质稻、有机茶等优势农产品产业,突出设施栽培、优良品种引进、培育、示范、技术培训及深加工等技术配套功能。将台湾农业生物技术、工程技术、设施栽培技术和采收及商品化处理一体化技术等高新技术,与园区农业科研、资源、区位等方面的优势;引入台湾优质农产品品种和种植技术,发展附近大中城市及台湾人民喜爱的有机农产品,利用有机栽培、设施栽培、无土栽培技术、工厂化生产技术,生产高中档农产品。

(3)苗木花卉产业区

规划面积2000亩,在麻塘镇现有苗木区,建设花卉苗木产业区。一方面,引进台湾及国外设施园林的先进技术和优质苗木,以生产特种苗木、打造特色园林景观为重点,展示和推广国内外设施园林艺术、特种苗木,成为集国内外特种苗术的植物博览园,在出售产品的同时,主要是供游客观赏、休息、旅游、教育、参与性种植等活动。另一方面,重点发展优质高档花卉产业,将台湾农业生物技术、工程技术、设施园林艺术等高新技术,结合园区园艺农业科研、资源、区位等方面的优势,展示和推广国内外设施园林艺术、特种花卉、个性化形象化种植等生产技术,打造湘台特色花卉种植区。

(4)养殖及循环农业展示区

规划面积4000亩,重点引进先进的生猪、水产品及特种养殖技术和生态、循环农业的先进理念和模武,大力推行无公害、集约化养殖,开展太阳能等清洁能源利用和畜禽养殖废弃物的资源化利用。利用畜禽养殖废水和种植业的秸秆等废弃物,通过厌氧发酵,生产的沼气或发电补充园区生产生活能源,或直接燃烧照明、用于畜禽舍冬季取暖,沼液作为有机肥用于浇灌园区的蔬菜、花卉、果园和绿化带,沼渣和粪便经发酵腐熟后生产固体有机肥,用于园区蔬菜、花卉苗木、水果、绿化等种植业。在处理种养殖业污染的同时生产沼气,将发展生产与环境保护协调起来。培训当地农户,带动标准化养殖小区的发展,构建以沼气为纽带的种养业循环经济模式。

(5)农产品加工产业区及仓储物流产业区

农产品加工产业区及仓储物流产业区位于岳阳县城东部,与京珠高速和107国道及京广铁路相连,占地面积3000亩。农产品加工区面积2000亩,重点发展农副(畜禽)产品加工业,突出果蔬综合加工.保鲜、脱水、罐头和畜牧产品的加工配套功能。主要建设道路、供水供电等基础设施,建设标准化厂房,引进先进的粮、油、果、蔬等加工技术和设备,突出发展技术含量高的农产品加工产业。

仓储物流产业区位于规划区近靠京广铁路岳阳火车站和京珠高速、107国道的入口,规划面积1000亩。重点发展现代物流和高新技术产业,突出引进台湾营销成功模式和高新技术。重点物流仓储设施及其配套道路、供水供电、住宿、餐饮、通讯、娱乐等附属服务设施。

(6)民俗文化区

“湖湘”文化展示区规划面积1000亩,根据现有村落及自然条件,穿插分布在核心区周围。主要结合岳阳县新农村建设,展示当地的特色民俗文化、古建筑、古遗址文化及园区特色景观,开展农家乐等体闲服务。

4.4核心区基础设施建设方案

良好的基础设施是园区发展的前提,岳阳县台湾农民创业园的规划建设按照强化城乡一体化的先进理念,按照“规划先行、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监管并重”的思路。政府予以引导,鼓励社会投资,通过市场运作采取多元化投资的方法,拓宽融资渠道,不断完善相关的配套设施。

基础设施建设方案主要针对财政投资为主体的核心区的基础设施配套建设,不包括企业为主导、财政进行补贴的核心区之外各功能区基础设施建设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