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创园体系规划
来源:台创园   2020-02-26 09:30
浏览量:1 | | | |

园区采用核心区、示范区、辐射区“一心多点”的空间结构体系。一心即核心区,多点即围绕核心区散点式布局的示范区。

核心区位于黄沙街镇坪中村,约为3.96平方公里,发展备用地约1.03平方公里,位于岳汨路东侧。

示范区约200平方公里,分布在黄沙街镇、鹿角镇、中洲乡、麻塘镇、新开镇、新墙镇、长湖乡、筻口镇、柏祥镇、杨林乡、饶村乡、张谷英镇。

辐射区为县域内示范区外的乡镇和湖南全省及湖北省南部、江西省西北部。

县域空间结构

园区功能结构 为“一心、两廊、三区”。

一心:即核心区。

两廊:沿洞庭湖生态走廊和沿新墙河生态走廊。

三区:西部洞庭湖生态湿地区、中部现代农业生产加工区、东部生态旅游度假区。

省域辐射

园区对省域的辐射主要分为两种方式,一是为省域提供优良品种和技术支撑,形成多个相应的产业集聚区;二是借鉴台创园发展运营模式和成功管理经验,在省域形成4-6个省级特色农业园,以点带面,实现全省现代农业跨越式发展,使湖南省从农业大省转变为农业强省。

示范区功能分区

示范区一 ——有机茶叶区

位于黄沙街镇,规划规模为20000亩,依托现有“洞庭春”品牌和黄沙街茶场产业基础,引进台湾优良茶品种以及先进生产加工工艺,增加茶的附加值,拉长产业链,依托台湾农民创业园品牌,打造以高品质有机茶为主的完整产业链。

建议在示范区设置生态茶园观光、茶艺馆、采茶、体验炒茶、农家乐、保鲜气调库等项目与设施。

示范区二 ——特色水产、珍稀鱼类繁衍与养殖区

位于中洲渔场,规划规模为30000亩,对原有产业进行综合升级,为核心区提供优质水产深加工原料,同时引进台湾优良观赏鱼种,如水晶虾、血鹦鹉、慈鲷鱼、红财神、金色锦鲤等。

建议在示范区设置垂钓台、捉虾捕蟹、渔人码头、渔家餐馆、保鲜冷库、速冻设施等项目与设施。

示范区三 ——设施蔬菜区

主要分布于中洲乡,规模为20000亩。依托中洲乡肥沃的土壤资源和平坦的地形,设置设施蔬菜示范区,主要生产番茄、茄子、辣椒、黄瓜、西芹、莴苣、马兰、芦蒿、芦笋等蔬菜;双孢蘑菇、草菇、鸡腿菇等草腐性食用菌。

建议设置生态观光、采摘、农家乐、保鲜气调库等项目与设施。

示范区四 ——精品水果区

主要分布在鹿角镇,规模为30000亩。依托鹿角镇原有柑橘等水果产业,可规模种植柑橘、胡柚、猕猴桃、水蜜桃、樱桃、杨梅等,做大做强地方品牌;另外引进部分台湾经济效益好的水果品种,为示范区添加活力。

建议在示范区配套水上活动、滨湖旅游、采摘、科普教育、农家乐、保鲜气调库等项目与设施。

示范区五 ——设施西瓜

位于长湖乡,规划面积20000亩。依托现有“长湖牌”西瓜,引进台湾先进技术和优良西瓜品种,统一化生产管理,做强品牌、提高知名度、拉长产业链。

建议在示范区配套采摘、科普教育、农家乐等项目。

示范区六 ——高档葡萄园

位于新墙镇,规划面积20000亩。主要依托新墙镇原有葡萄产业基础,增加技术含量,增加葡萄深加工项目,拉长产业链。

建议在示范区配套采摘、科普教育、农家乐、葡萄酒加工、保鲜气调库等项目与设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