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1-07-05
岳阳县荣湾湖建设开发服务中心2020年应急管理措施
来源:县荣湾湖建设开发服务中心   2020-02-29 10:40
浏览量:1 | | | |

应急管理是一项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经济稳定与发展的重要工作。今年,我单位将进一步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切实解决存在问题,突出重点,扎实工作,全力创建荣湾湖公园“平安稳定、和谐幸福”的社会环境。

一、努力健全应急管理组织体制。

2020年,我中心经历了大部制改革,各部门应急管理职能因部门职能的划转发生了较大变化,各级应急工作负责同志亦因人事变动而不同。目前,当务之急是抓紧督促各级各部门,根据新的三定方案中的部门职能,重新调整建立应急管理相关机构,并以大部制改革为契机,进一步规范各类应急机构的科学设置,做到机构到位、人员到位、工作到位。同时,开展中心应急机构重新登记、备案工作,形成组织机构网络,健全管理体制、明确职责任务,真正形成“分类管理、分级负责、条块结合、属地为主” 的应急管理体系,建立“统一指挥、反应迅速、协调有序、运转高效”的应急管理体制。

二、大力构建应急预案体系。

进一步扩大应急预案覆盖面,促使应急预案更符合实际,操作性更强;加强督促检查,指导各专项预案和部门预案不断修改完善,做好预案备案,建立台账,加强预案管理,建立中心预案体系;加快应急预案简本修改工作。

三、致力完善应急管理工作机制。

继续积极贯彻实施《突发事件应对法》和《湖南省突发事件应对条例》,并以此为依据,抓好应急管理各项工作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机制。实行全中心应急管理工作年度考核;强化应急管理指挥协调机制建设,强化信息发布和舆论引导机制建设,制定落实风险隐患排查及整改工作制度,完善突发事件防范应对联动机制,加强应急管理社会动员机制建设,确保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有法可依,有章可循。

四、着力深化应急知识宣传教育。

进一步加大《突发事件应对法》和《条例》的宣传力度,制定《荣湾湖应急管理宣传教育实施方案》,落实职责任务,积极推进“应急管理示范点”、“防震、抗震示范村”、“减灾、防灾示范社区”等创建工作,充分利用网络媒体、印发宣传单、张挂标语等多种渠道、多种形式,针对各类易发公共事件,面向广大社会公众,广泛深入开展应急管理知识宣传教育,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全面提高我中心各级应急管理工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