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县荣湾湖建设开发服务中心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县荣湾湖建设开发服务中心   2022-01-31 11:34
浏览量:1 | | | |

2021年,我中心在市政务公开办和县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的指导下,加强信息公开队伍建设,明确工作职责,认真贯彻落实好各级文件精神,以服务型机关为目标,着力基层政务公开工作建设,以网上公开、新媒体公开、发放工作服务指南和公开栏公开为主要形式,加大政务信息公开力度,全面推进我中心信息公开工作的统筹发展。

一、总体情况

1、健全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做好主动公开工作。

为确保政务公开工作落实到位,我中心坚持以“应公开尽公开”“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为原则,建立起信息发布三审三核制度,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规范了政府信息公开发布流程,依申请公开办理流程,政务新媒体管理流程,要求各单位成立本单位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明确分管领导,有专人负责,全面做好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任务。

2、坚持常态化监管,确保公开工作质量。

政务公开工作既是一项全面性的管理工作,也是一项具体化的日常工作,需要在日常细化的琐事中统领各项工作的顺利前行。为切实履行好各项工作职责,我中心以考核为标准,坚持政务公开各项工作常态化监管。一月初,我中心建立起全县政务新媒体信息台账,完善了政府网站信息保障员台账,形成了公开信息日审核、公开信息日督促、公开信息错误日整改、新媒体考核指标周抽查等日常监管状态。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七)总计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

1、政府公开的信息内容和质量还有待提高,存在重表面内容,轻实质问题的现象。部分单位公开的政府信息与群众真正想要的信息存在“错位”现象,重视单位工作宣传,发布大量的政务动态类信息,对网民需求的信息却较少公开。

2、政务公开工作意识不强,人员配备力量还比较薄弱,工作对接不到位。大部分单位主动公开意识薄弱,公开工作比较被动,公开信息范围狭隘,部分单位没有相对固定的人员,甚至还存在无分管领导,无具体负责人员的现象,政务公开工作敷衍了事,工作交接不能准确及时到位,严重影响了工作的进度和质量。

3、政务公开形式较为单一,存在跟风现象。目前,我县政府信息公开主要集中在政府门户网站,新媒体等信息网络载体,对于政务服务大厅、乡镇便民大厅、村委会等场所现场查阅信息公开专栏宣传未能全面落实到位。

六、改进措施

1、全面加强领导,健全政务公开制度。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要依法确定分管领导、专职负责同志1名,履行好政务公开工作职责。严格政务公开工作监管制度,促进政务公开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2、创新工作机制,推进政务公开发展。结合实际开展工作,积极探索,创新工作机制和方式方法,深入推进“五公开”和政策解读、回应关切、公众参与等工作的标准化规范化。鼓励各单位采取多种方式与其他兄弟单位加强交流,相互学习借鉴。丰富政务公开形式,提高主动公开意识,推动政务公开工作向前发展。

3、严格监督考核,提升政务公开质量。县政务公开办将加强对工作的督促检查,严格政务公开工作绩效考核,广泛收集公众对政务公开工作及成效的评价意见,持续改进工作,不断提升公众满意度和获得感。

岳阳县荣湾湖建设开发服务中心

2022年1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