砂管局2021年重点工作
来源:县砂管局   2021-05-13 11:20
浏览量:1 | | | |

(2021年4月)

2020年,我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积极开展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根据县委县政府的要求,现将我局2021年工作重点规划如下:

一、争取大东口行洪通道建设项目申报落地。益阳市大东口电排是目前我省装机容量最大的排涝泵站,担负着大通湖垸及周边1025平方公里集雨面积的排渍排涝任务。目前该河道淤堵严重,大东口电排排水无法有效行洪,来水直接对冲东洞庭湖国家自然保护区,对生态造成较大影响。疏浚大东口排水河道胜利河段势在必行。今年,我局将积极争取大东口行洪通道建设项目申报落地。

二、落实好“洞庭清波”专项行动,推动金盆港砂石尾堆清理。岳阳县东洞庭湖金盆港水域砂石尾堆位于麻塘大堤北闸上游1.5公里位置,面积约4.81平方公里,尾堆总量为170.69万m3。该区域尾堆系历年采砂所形成,面积较大,堆点较多,枯水期尤为凸显,对河道行洪、航运带来极大安全隐患。根据岳阳市“洞庭清波”专项整治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督办函》(市“洞庭清波”联席办[2020]25号)、市河长办《关于迅速整治东洞庭湖金盆港水域砂石尾堆问题的通知》(岳市河委办[2020]59号)工作要求,我局将积极推动金盆港砂石尾堆清理整治任务完成。

三、强化巡查值守,持续加大对非法采砂行为的打击力度。打击非法采砂是“守护一江碧水”的重要环节。我局将持续利用先进的数字化监控平台,结合执法人员的巡查值守,全天候不间断的对所辖水域进行监控,对非法采砂的行为进行严厉打击。

四、规范船舶集中停靠管理,积极争取锚泊基地建设。我县水域共有89艘采砂工程船、350艘自卸式运砂船,为确保通航安全,严防安全事故发生,我局将积极争取万石湖集中锚泊基地建设纳入“十四五”规划重点建设项目库,启动建设申报工作。同时,进一步完善船舶集中停靠管理规定和各类长效机制,安排专人负责,每天不定时对集中停靠水域进行巡查,真正做到规范管理,凭证出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