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县砂管局2022年工作规划
来源:县砂管局   2022-04-12 15:47
浏览量:1 | | | |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守护好一江碧水的指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改革创新为动力,坚定不移推进“四区”建设,全面开启砂管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

二、目标任务

坚持以党建为统领、以采砂规划为龙头、以尾堆治理为关键、以联合执法为保障、以强化管理为基础,实现生态环保到位、打击非法采砂到位、安全生产监管到位、创新管理到位,强基层基础,攻重点项目,全面实现砂管工作新跨越。

三、工作举措

1、全力推进尾堆项目治理工作。岳阳县东洞庭湖水域是湖南省河道砂石主采区,2017年前每年产量约2000-2500万吨。历年来因河道采砂工艺粗糙形成了部分历史遗留砂石尾堆,主要集中在金盆港、下雁子洲、陡砂坡水域。去年,在市“洞庭清波”办督办、市河委办交办、县人民政府工作安排下,我们开展了金盆港水域尾堆治理工作。通过清理整治,金盆港水域通航条件明显改善、行洪能力大幅提升、生态环境持续优化,实现了生态、社会、经济效益“三丰收”。目前,下雁子洲、陡沙坡水域还有部分历史遗留砂石尾堆严重影响生态环境、通航行洪能力,急需治理修复。下雁子洲水域历史遗留砂石尾堆位于麻塘大堤西侧4.5km位置,面积约4.86平方公里,系历年采砂所形成尾堆,面积较大、堆点较多,枯水期尤为凸显,尾堆总量约482.54万立方米,生态环境安全隐患大,属于洞庭湖区砂石尾堆专项清理整治遗留问题,已纳入县政府2022年度重点工作计划。根据县政府重点工作计划安排,我局计划在今年6月份前完成下雁子洲尾堆治理项目的手续审批工作,8月份启动尾堆治理生态修复,12月底完成项目治理工作并验收销号。

2、积极推进采砂规划编制工作。我县东洞庭湖新港、胜利采砂保留区完全符合《湖南省湘资沅澧干流及洞庭湖河道采砂规划(2023--2027年)》编制的相关条件。目前已编制了《湖南省湘资沅澧干流及洞庭湖河道采砂规划2023-2027年岳阳县新港、胜利采区规划初步方案》,已通过市级审查批复,并报省水利厅审查,省水利厅明确表示支持。我局联合相关部门加大向上对接力度,积极争取上级支持。完成新港、胜利采区纳入《湖南省湘资沅澧干流及洞庭湖河道采砂规划(2023-2027年)》可采区工作前期的采砂技术论证报告及相关技术服务、各相关影响评价编制工作,完成河道采砂规划编制和审批,争取在6月底前完成省直各相关厅局前置审查,确保提交省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审批。

3、集中整治涉砂违规违法行为。一是继续抓实东洞庭湖打击非法采砂常态化,持续利用先进的数字化监控平台,结合执法人员的巡查值守,全天候不间断的对所辖水域进行监控,对非法采砂的行为进行严厉打击,让盗采行为在东洞庭湖水域销声匿迹。二是定期对集中停靠点停靠船舶进行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建立船舶集中停靠管理长效机制,安排专人负责,每天不定时对集中停靠水域进行巡查,对所有船舶严格实施凭证出入。

4.全力以赴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方针。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夯实安全管理基础,确保全年无安全生产责任事故发生。一是加强安全教育培训。建设砂管安全文化,健全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加强安全生产机制建设,构建“我的安全我负责、同事安全我有责、单位安全我尽责”的安全生产氛围。二是加大安全检查力度。开展定期和不定期安全检查,对查出的安全隐患实行挂号销号制度,确保安全隐患得到及时治理。三是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原则,每个干部职工在本职工作中,既是办事员、服务员,也是安全员,必须强化安全责任,同时要做好监管台账资料,做到有迹可寻,有源可溯。

5.全面筑牢基层基础常规工作。基础不牢,地动山摇,今年,要扎实开展三项基础工作:一是扎实开展党建工作。严格落实党建责任,着重开展党建活动,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争先创优,推动工作全面落实。二是扎实开展党风廉政建设。班子成员、党员干部要严格落实“一岗双责”主体责任,落实廉政建设各项规定,筑牢自律底线,确保无违纪违规行为的发生。三是全面维护全局稳定。强化意识形态工作,加强与媒体网络对接,加大对外宣传力度,积极处置重大舆情,传播砂管正能量,确保大局和谐稳定。

2022年,我局将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力推进东洞庭湖河道采砂管理与生态文明建设,认真落实省委“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坚定不移推进“四区”建设,努力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