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县铁山水资源保护中心工作计划
来源:岳阳县铁山水资源保护中心   2022-02-23 09:35
浏览量:1 | | | |

一、机构改革方面

积极建言献策,争取《岳阳市铁山水库饮用水水源保护条例》顺利出台,按照“统一领导、分级管理、集中执法、属地负责”的原则,理顺管理体制,了解工作职能,确保铁山水质更优,民生保障更实。

二、争资争项方面

加强与市县财政部门对接,加快预算批复;争取大病救助接续政策、环保设施运营配套经费纳入市本级财政,建议上级部门加大库区基础设施建设和生态公益林补助经费投入;把握好近年生态文明建设机遇,向中央、省、市各级相关部门争取资金和项目。

三、污染防控方面

一是认真落实“六控”措施。严格控制外来人口迁入,库区户籍人口只出不进;禁违治违拆违实行常态化巡查,鼓励临水建房户后靠至准保护区内建房;严禁破坏生态公益林开垦,持续推进退耕还林;开展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打击非法采砂洗砂行为;依据已出台关退方案,有序对保护区内现存的危害水源企业进行关停退出;开展已关退畜禽养殖场回头看行动,稳步推进第三批次畜禽养殖场关退工作。

二是深入推进河长制工作。及时更新河长公示牌,做到信息公开畅通;做好隐患排查治理,确保铁山水库沿岸村民安全度汛;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开展好“河湖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推动我县河湖管理保护高质量发展。

四、环境治理方面

一是以治污设施建运管理为重点。持续推进铁山库区四池净化设施、集镇污水处理设施和垃圾中转站建设,深化“厕所革命”,多措并举加强水源地保护;将库区垃圾中转站和集镇污水处理厂进行公司化服务外包,减少行政投入,加强运营监管,提高处理效率。

二是以生态环境修复治理为抓手。对已关退的企业场所、废弃矿山进行生态修复,已拆除的区域种植针对性的绿色植被;建设水源涵养林和生态岸坡,构建生态安全缓冲带。

五、民生保障方面

一是强化民生资金保障。积极与市级有关部门沟通,建议根据《岳阳市铁山水库饮用水水源保护条例》出台配套的保障制度和实施办法,将水保资金来源纳入法定固定渠道,将民生建房、民生保障纳入法定保障支出范围,并明确资金拨付程序和使用范围。

二是落实民生保障政策。按规定严格核实特困救助、民生建房等相关手续,规范民生补助资金发放,有序推进惠民政策落实。

三是加强民生工程建设。在铁山库区建设2-3个居民集中安置点、2个公共墓地,深入推进殡葬改革,着力补齐民生短板,促进精神文明、生态文明建设。

六、产业发展方面

一是加快建设铁山库区绿色生态农业示范区。依托乡土种植优势,“因地定产”发展绿色作物种植与深加工产业,发展红薯、油茶、药材、果木等绿色无污染作物深加工厂。强化规划的统筹性、前瞻性、保护性,编制好铁山库区保护利用规划和铁山绿色生态农业示范区发展规划,合力界定区域范围,整合生态资源、自然资源、文化资源、产业资源,科学设计好道路、水系、景观和配套设施,做好产业布局,明确建设分期,努力创建铁山绿色生态农业示范区,实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的最大化。

二是加紧推进农业产业化、规模化。通过土地流转等方式,从分散种植逐步向适度规模化靠拢,采取分购集销模式,解决产品经营的分散性。同时,我中心将重点在每个库区乡镇扶持2-3家有品牌、有规模、有效益的绿色企业,以点带面,形成产业虹吸效应。

七、乡村振兴方面

一是从产业兴旺上下功夫。以重点惠民工程为依托,积极配合职能部门将公田镇铁山村8.1公里交通主干道实施白改黑,完成连接路、断头路的建设;依托本土优势,大力发展黄精、金银花种植产业,结合地形地貌分区实施,并以此成立专业种植合作社。

二是从生态宜居上下功夫。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天蓝、地绿、水美”指示精神,在村级主道旁有条件的地方或居民较为集中的地点建设景观点;建设1-2个居民集中安置点,配套一体化污水处理设施。

三是从乡风文明上下功夫。驻村工作队协助村支两委加强村民思想道德教育,深入开展“立家规、传家训”活动。结合“七五”普法教育,在公共场所设立“法制长廊”、“法律宣传栏”。

八、党的建设方面

一是坚持讲政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强化政治引领,加强政治能力锻炼,增强政治定力,切实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落实到一言一行中。

二是坚持新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抓好集中教育和经常性教育,深刻把握其精髓要义。

三是坚持强宗旨。继续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践行党的根本宗旨,把群众观点、群众路线深深植根于思想中、具体落实到行动上。

九、社会维稳方面

一是抓好疫情防控。根据全县统一部署,对照单位疫情防控工作方案,落实各项防疫措施,严格“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筑牢坚固的疫情防线。

二是抓好信访维稳。全面厘清存在的风险隐患,切实扛牢解难题、防风险、保稳定的政治责任。加强重大风险隐患防范化解,加强重大信访突出问题化解处置,助力我县创建省级信访工作“三无”县。

三是抓好安全生产。按照 “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制定责任和权力清单,细化落实责任。推行企业安全生产承诺制,压实企业主体责任。针对暑期汛期安全生产特点,组织查大风险、除大隐患、防大事故,及时预警、及时报警,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四是认真落实路长制。实施文明劝导,制定劝导安排方案,领导带队专门道路,严格落实劝导规定。

五是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积极配合全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明确专人专管,强化协作配合,全力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十、机关建设方面

一是加强保密建设。完善保密规章制度,并悬挂于机要室内,确保规章制度真正入脑入心。强化保密责任和教育,定期组织人员学习保密相关法规。

二是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研究意识形态和宣传思想工作会议2次,明确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直接责任人”、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责任,强化“一盘棋”意识,打好组合拳,坚决守好意识形态安全“南大门”。

三是加强巡察整改力度。坚持对标对表,制定整改方案,明确责任分工,组成工作专班,强化调度督导,带动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不断转变思想观念、工作作风、精神状态,确保巡察整改反馈的问题“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