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县铁山水资源保护中心工作计划
来源:岳阳县铁山水资源保护中心   2023-01-30 09:08
浏览量:1 | | | |

(一)机构改革方面

充分发挥本单位协调沟通优势和基层立法联系点作用,为应对法律出台后,所需行使的综合行政执法权及职责职能,积极与相关部门对接,全力做好机构改革相关工作。

(二)争资争项方面

一是积极争取市本级财政资金支持。加强与市、县发改、水利、财政等部门对接,拓宽资金渠道,争取2023年度基础工作经费、民生保障经费、运营维护经费、项目建设经费纳入市本级财政。

二是高效推进项目建设。把握好近年生态文明建设机遇,根据“十四五”水安全保障规划及有关专项规划,加快推进智慧铁山项目、民生项目、治污项目建设。

三是提升污水处理能力。加快启动《铁山水库六个村庄污水处理站升级改造工程》《铁山水库毛田、月田污水处理厂升级改造工程》项目建设,着力补齐污水处理设施短板,推进城镇污水管网全覆盖。加快推进1000个散户型污水处理设施项目、联户型污水处理设施项目建设进度,逐步改善农村居民生活环境。

(三)水资源保护方面

认真落实“六控”措施,抓深抓实“八大专项整治工作”。全力推进铁山库区四池净化设施、集镇污水处理设施和垃圾中转站建设运营及维护工作,加快推进25个污水处理设施整改维护工作,注重监管,对监查中发现问题和日常排查出的问题立行立改。

(四)民生保障方面

加强库区建房奖补调查、落实力度,确保库区群众规范建房秩序。同时,夯实完善库区困难救助制度,增强库区特困救助工作的及时性、有效性。

(五)产业发展方面

大力发展茶产业,调整茶叶种植区域结构,优化区域生产布局,采取集中成片式和庭院经济式相结合的方式建设,扩大茶叶种植面积,打造库区良种茶园示范基地;指导发展库区特色种植基地,在毛田、月田、公田镇种植油茶、黄桃、金银花、吴茱萸等特色经济作物;编制好铁山库区保护利用规划和铁山绿色生态农业示范区发展规划,做好产业布局,明确建设分期,努力创建铁山绿色生态农业示范区,实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的最大化。

(六)乡村振兴方面

一是打造经济发展新亮点。以重点惠民工程为依托,扩建娄下黄精种植基地,有效带动和帮助农村剩余劳动力就近务工、增加收入。

二是打造乡风文明新风尚。通过开展法治教育,孝廉家风学习等活动,在潜移默化中传美德、扬正气、树新风,倡导移风易俗、文明节俭、婚事新办、丧事简办、禁炮禁塑等文明新风尚。

三是打造乡村环境新面貌。完成中山组道路拓宽、大塅组道路硬化、长媳道路拓宽工程,方便村民出行,推动农村经济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七)党建工作方面

认真贯彻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以党的二十大学习为主线,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教育引领党员干部增强责任担当意识、创先争优意识。同时,以单位机构改革和支部改选为契机,着力在党建品牌创建上下功夫,努力打造一批带有库区特色和亮点的亲民惠民工程,切实用党建引领库区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