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县铁山水资源保护中心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岳阳县铁山水资源保护中心   2022-01-31 09:01
浏览量:1 | | | |

一、总体情况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我中心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编写。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1年1月1日起至2021年12月30日止。

(一)概述

2021年,我中心认真贯彻国家和省、市、县关于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要求,继续执行《条例》和相关规定,坚持依法行政,深化信息公开,不断增强铁山“两保”工作透明度,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1.加强领导,统筹安排部署各项工作。成立了以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县铁山水资源保护中心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对政务公开工作落实了专人负责,并进一步完善了政务公开各项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持续良好开展。坚持考核评估,强化监督,健全完善监督机制,使我中心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规范化、制度化。

2.落实责任,推动公开工作有序开展。明确了各股室、大队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职责,明确专职人员进行信息公开报送,进一步明确政务公开责任追究办法,完善保密审查等程序,完善配套制度,确保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取得实效。

3.突出重点,加强铁山库区“两保”相关政策公开。我中心通过岳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发布专栏、各级宣传媒体等方式,公开铁山库区饮用水源保护设施建设、惠民政策等相关情况,以多种形式确保人民群众权益不受损害。我中心不断创新公开载体,通过公示栏、短信群发、电子显示屏等多种渠道将政府信息公开向基层群众延伸,为公众就近获取政府信息提供便利。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2021年1月至今,我中心先后在岳阳县政府门户网、红网手机报、红星云、岳阳县工作等媒体发布信息36条,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好评。截至目前,我中心接受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2条。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

2021年1月至今,我中心继续履行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义务,不断完善规范依申请公开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程序。截至目前,我中心未接受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法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规范性文件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行政强制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2

12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2

12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3、其他

(七)总计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1年,我中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对照上级的要求和公众的期望,还存在一些不足的问题,主要是主动公开的内容还需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的载体和形式还需要进一步丰富。在以后工作中,我中心将继续认真落实国家和省、市、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进一步健全信息公开机制,深化主动公开内容,加强铁山库区“两保”工作解读,创新信息公开渠道,优化信息公开服务,强化信息公开指导,不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切实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的效果和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