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县扶贫办2021年工作思路和重点工作
来源:县扶贫办   2021-02-25 15:20
浏览量:1 | | | |

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实现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起步之年。总的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省负总责、市县乡抓落实的体制机制,坚持改革创新,防范化解风险,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摆在头等重要位置来抓,推动脱贫攻坚政策举措和工作体系逐步向乡村振兴平稳过渡,用乡村振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坚决守住脱贫攻坚胜利果实,确保不出现规模性返贫,确保实现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确保乡村振兴有序推进。

一、总结宣传好脱贫攻坚工作。一是加强习近平总书记扶贫思想研究,突出在精准扶贫上形成理论和实践成果。二是加强脱贫攻坚总结。全面系统总结全县脱贫攻坚取得的历史性、标志性、趋势性成效,产生的社会效果和溢出效益,形成的宝贵基本经验。三是做好脱贫攻坚宣传。大力宣传脱贫攻坚成效经验、先进典型和感人故事。四是健全涉贫舆情应对机制。及时发现和处置涉贫舆情处置,积极回应社会关切,避免误解误读。五是筹备做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积极筹备县级层面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做好先进对象的推荐评选工作,大力宣传先进典型,弘扬脱贫攻坚精神。

二、巩固拓展好脱贫攻坚成果。一是保持政策总体稳定。在新的政策文件出台前,现有帮扶政策继续执行。投入力度不减、帮扶队伍不撤,县财政投入保持稳定,并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做好衔接要求相匹配。在省里未作统一安排前,继续开展驻村帮扶,驻村工作队要坚守岗位、履行职责,认真做好脱贫攻坚完善提升工作。二是健全防止返贫监测帮扶机制。对脱贫村、脱贫人口开展监测,持续跟踪收入变化和“两不愁三保障”巩固情况,定期核查、动态管理。对脱贫不稳定户和边缘易致贫户,及时发现,及时帮扶。三是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强化对搬迁脱贫人口的产业支持、就业帮扶,完善集中安置区配套设施和服务,加强社区治理和社会融入,确保稳得住、有就业、逐步能致富。四是加强扶志扶智。深入开展“知党恩、感党恩、听党话、跟党恩”主题活动,继续加强政策引导,强化“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教育,激励脱贫群众靠自己努力过上更好生活。

三、规范提升好脱贫攻坚创新性工作。重点是把攻坚期内带有探索性创新性的工作规范完善,防范化解风险,确保持续健康发展。一是加强扶贫资产管理监督。脱贫攻坚投入形成了大量的资产,既要持续发挥长期效益,又要防止腐败、保护干部。抓好落实扶贫资产管理制度,确保扶贫资产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中持续发挥效益。持续加强扶持和管理产业扶贫项目,对已经失败的项目,及时妥善解决涉及脱贫人口新的增收渠道问题;对正在实施的项目,扶持其加快融入乡村振兴产业兴旺大格局。二是加强扶贫小额信贷管理。加强防范逾期贷款风险,区分情况稳妥分类处置。三是加强村级光伏扶贫电站运维管理。对现有23个村级光伏扶贫电站正常运维,并对发电收益进行规范管理和使用。四是加强扶贫公益岗位管理。继续推动公益岗位优先安置脱贫群众,帮助弱劳力半劳力就地就近就业。保持公益岗位总体稳定,规范因事设岗,防止泛化福利化。五是加强扶贫车间管理。规范管理现有扶贫车间,确保扶贫车间持续发挥作用。六是加强信息化建设。充分利用建档立卡信息系统成果,健全防止返贫大数据监测平台,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推进乡村振兴提供数据支撑和决策参考。

四、有效衔接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今年是有效衔接的第一年,要谋划实施好,开好局起好步,重点做好以下衔接工作。一是搞好政策衔接。根据中央《实施意见》,在抓好配套文件落实工作的基础上,立足实际对本地区相关政策进行优化完善,并创设一批新的支持政策。二是搞好规划衔接。组织编制“十四五”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规划,深化细化具体举措。三是搞好产业帮扶衔接。支持脱贫地区产业发展壮大,产业扶贫政策措施由到村到户为主向到乡到村带户为主转变,发挥科技特派员作用,支持龙头企业、合作组织、致富带头人发展,完善利益联结机制。要强化村集体经济收入发展,以此进一步增强村级组织服务功能,提高带动群众兴产业和乡村治理的能力,更好地巩固脱贫成果。四是搞好就业帮扶衔接。促进脱贫人口稳定就业,继续做好脱贫人口外出务工和省内务工工作。积极拓宽就地就近就业渠道,支持龙头企业等经营主体带动就业。五是搞好基础设施建设衔接。按照实施乡村建设行动统一部署,继续加大对基础设施建设支持力度,持续改善乡村道路、水利、电力、通讯等生产生活条件,持续改善村容村貌。六是搞好公共服务提升衔接。继续加大对教育、健康等公共服务投入,持续改善乡村义务教育办学条件和医疗卫生基础条件,进一步提升脱贫地区公共服务能力和水平。七是搞好重点乡镇、村衔接。选择部分脱贫村作为乡村振兴重点帮扶村,选择部分条件较好的乡镇建设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示范乡镇,配套调整县级帮扶资金向重点帮扶乡镇、村倾斜。八是搞好考核衔接。与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评价做好衔接,科学设置考核指标,切实减轻基层负担。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将考核结果作为干部选拔任用、评先奖优、问责追责的重要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