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县乡村振兴局2022年工作要点
来源:乡村振兴局   2022-03-14 10:59
浏览量:1 | | | |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关键一年。全县乡村振兴系统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省、市、县关于农村工作会议精神,聚焦“守底线、抓发展、促振兴”,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摆在突出位置,坚持以发展促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坚决防止发生规模性返贫,扎实有序推进乡村建设、乡村治理等重点工作,推动巩固脱贫成果上台阶、乡村振兴开新局,确保过渡期内脱贫人口收入增速高于本地农民收入增速,使脱贫人口与本地农民的收入比不断提高,努力实现我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工作继续走在全省前列,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

(一)强化监测帮扶机制完善和落实。建立健全监测、帮扶、责任、考核“四项机制”,按照“应纳尽纳、及时纳入、及时帮扶、季度评估、及时退出”的原则,进一步规范防止返贫排查、比对、核实、认定、帮扶、退出等工作环节,确保稳定消除返贫致贫风险。强化防返贫监测与帮扶信息管理平台的管理和使用,健全跨部门工作会商机制和信息互通机制,平台风险数据签收、核处、上传情况实行月考核通报。对所有农村人口开展常态化排查,按省定监测标准和识别程序开展动态调整,对监测对象不设规模限制。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原则,根据监测对象的风险类别、发展需求等开展针对性帮扶,确保风险应消尽消,盯紧“三保障”和饮水安全风险点,配合做好低收入人口常态化帮扶。规范退出标准和程序,防止盲目追求风险消除率。适时开展全覆盖、无遗漏的防止返贫监测与帮扶行动,整体提升监测帮扶工作水平。将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成效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重要内容,纳入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范围,作为奖补资金安排、重点项目倾斜的重要参考。(责任股室:规划财务股、信息中心、督查考核股、开发指导股、综合室)

(二)强化“两不愁三保障”成果巩固。配合教育部门继续落实教育帮扶政策,完善控辍保学长效机制,确保除身体原因不具备学习条件外的脱贫家庭义务教育适龄学生失学辍学实现动态清零。配合医保部门严格执行资助参保渐退政策,避免医疗保障“断崖式”下降,坚决防止因病返贫致贫。配合住建部门加强农村低收入群体等“6类重点对象”住房日常巡查,对农村低收入人口唯一住房排查鉴定为C、D级危房的,及时纳入保障范围,做到应改尽改、应补尽补。配合水利部门加强农村供水工程的建设和管护,持续推进农村饮水提标工程,切实解决好季节性缺水等问题。(责任股室:规划财务股、信息中心、督查考核股)

(三)强化乡村振兴重点帮扶村指导和支持。指导乡镇制定省乡村振兴重点帮扶村方案。调整优化县级领导联系乡村振兴重点村安排。推动财政、金融、土地、科技、人才、小额信贷等政策以及驻村帮扶、社会力量等资源向省级乡村振兴重点帮扶村倾斜。加大到县衔接资金倾斜支持乡村振兴重点帮扶村力度。统筹推进其他脱贫县以及一般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工作,及时研究解决苗头性、倾向性等问题,防止脱贫攻坚成果没巩固去做锦上添花的事。(责任股室:规划财务股、社会帮扶股、开发指导股、督查考核股、信息中心)

(四)强化易地搬迁后续扶持。协同发改部门,加强统筹协调,以集中安置点为重点,一体推进乡村建设和治理、就业协作帮扶等行动,推动解决集中安置点配套设施不完善、社会管理跟不上、群众办事“两头跑”、人居环境脏乱差等问题,探索解决人口自然增长、生活成本增加等新问题的思路和办法,动态解决搬迁脱贫家庭零就业问题,确保搬迁群众稳得住、能融入、逐步可致富。(责任股室:督查考核股、规划财务股、信息中心)

(五)强化产业帮扶举措。配合农业农村部门,继续将已有脱贫产业融入全县农业优势特色产业发展,加强原产业扶贫项目后续长期培育,因地制宜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完善联农带农机制,着力提高脱贫人口家庭经营净收入比重。支持带动脱贫人口就业较多的龙头企业、合作社发展,支持农民工、大中专毕业生、退役军人、科技人员、乡土人才回乡创新创业。落实中央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用于产业发展的比重,力争达到55%,重点支持帮扶产业补上技术、设施、营销等短板,支持带动脱贫人口增收的龙头企业、合作社发展,促进产业提档升级。完善县域特色产业发展项目库,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项目库实现共建、共用、共管。继续用好小额信贷政策,组织实施好到户类产业帮扶项目。(责任股室:开发指导股、规划财务股、督查考核股)

(六)强化脱贫人口稳岗就业。配合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着力将脱贫人口务工规模稳定在1.07万人以上,力争比 2021 年有所增加。积极开展区域间劳务协作,建立长效对接机制。建立就业需求清单、岗位供给清单、稳岗清单三个清单,做好有组织输出工作。发挥好省劳务协作综合信息服务平台和劳务协作市场作用,开展“点亮万家灯火”“春风行动”“民营企业招聘月”就业帮扶专项活动,促进脱贫人口就地就近就业。规范乡村公益岗位管理,确保聘用脱贫人口数量稳中有升;强化帮扶车间作用,科学确定吸纳脱贫人口和防止返贫监测对象就业数量或比重;注重发展特色产业带动就业,推广以工代赈拓展就业。落实就业帮扶各类补助政策,延续支持帮扶车间发展优惠政策,探索通过政府采购等方式解决订单不足问题。深入实施“雨露计划”职业学历教育补助。(责任股室:开发指导股、督查考核股、规划财务股、信息中心)

(七)强化帮扶工作合力。配合组织部门加强驻村帮扶工作,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细化帮扶任务,强化管理培训,重点抓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产业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及农村党建等工作。坚持干部结对联系脱贫户、结对帮扶监测户制度,探索建立乡村振兴干部与农村服务对象、防返贫致贫监测对象微信联系机制。加强保靖县复兴镇对口帮扶,完善帮扶安排,拓展帮扶领域,探索村企、学校、医院等结对帮扶。抓实社会帮扶,动员社会力量广泛参与,深入实施“万企兴万村”和“乡贤助乡”行动,配合有关部门制定社会组织助力乡村振兴工作方案。(责任处室:规划财务股、信息中心、社会帮扶股、督查考核股)

(八)切实抓好基础工作。加强全国防返贫监测系统信息员队伍建设。对数据采集、录入形成台账资料的全过程进行跟踪分析,实行常态化动态更新,切实提升数据质量。强化数据分析,定期分析脱贫人口和防止返贫监测对象收入、外出务工、“三保障”和饮水安全情况,准确研判乡村振兴重点帮扶村、易地搬迁集中安置点等重点区域脱贫成果巩固拓展情况,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规范资料台账,指导各乡镇及时开展入户核查核实,做到监测对象家庭实际、系统数据与纸质档案“三一致”,确保“账账相符”“账实相符”。

二、务实有序推进乡村建设

(九)抓好乡村建设行动实施方案落实。建立乡村建设行动专项推进机制,配合有关部门制定乡村建设行动具体实施细则,细化年度目标任务。建立县级乡村建设相关项目库,把产业路资源路旅游路、通村组路硬化、农村供水等优先纳入,健全入库项目审核和绩效评估机制。编制农民参与乡村建设指南,完善程序和方法,总结推广村民自治组织、集体经济组织和农民群众参与乡村建设项目的有效做法。(责任股室:开发指导股、规划财务股、督查考核股)

(十)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落实《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方案(2021-2025 年)》,会同有关部门细化年度重点任务,逐项推进落实。协调有关部门,分区分类推进农村生活污水和黑臭水体治理,统筹厕所粪污和生活污水治理。健全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推动分类减量与资源化利用。持续开展村庄清洁和绿化美化行动,着力引导农民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千村提升”工程,创建一批省级美丽乡村示范乡镇、示范村,建设一批美丽庭院、秀美屋场。(责任股室:开发指导股、规划财务股)

(十一)抓好农村厕所革命。合理确定年度目标任务,重点推动农村户用厕所改造。分类推进农村户厕问题整改,去存量、遏增量,适时组织开展“回头看”。科学推进农村户厕改造提升,总结推广分类型改厕以及厕所粪污和生活污水同步治理试点经验,常态化开展改厕技术服务。探索建立农村厕所革命信息细化管理监督平台,强化改厕全过程质量管控,建立农村厕所长效管护机制。(责任股室:开发指导股)

三、有效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

(十二)健全乡村治理体系。充分发挥乡村治理体系建设部门联席会议机制作用,推动解决乡村治理重点难点问题和突出问题,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强化村级党组织对村级各类组织的领导。配合推动减轻村级组织负担,推进平安乡村、法治乡村建设。(责任股室:开发指导股、规划财务股、社会帮扶股)

(十三)完善乡村治理方式。扩大积分制覆盖范围,拓展积分应用领域,激发农民参与村级公共事务的积极性。推广清单制,推动乡镇结合实际探索建立小微权利、村级事项、公共服务等清单,规范村级组织运行。推广乡村治理数字化、村民说事等创新经验,引导社会力量积极参与乡村治理。会同有关部门深化乡村治理试点示范,发挥好示范村镇引领带动作用。(责任股室:开发指导股)

(十四)推进农村移风易俗。推动以乡村为单位细化村规民约约束性措施,充分发挥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道德评价会等群众组织作用,开展高价彩礼、人情攀比、厚葬薄养等重点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配合开展“县乡长说唱移风易俗”活动。探索支持农村在传统节日恢复舞龙、舞狮、曲艺等文化活动的有效措施。推介村级“文明乡风建设”典型案例。(责任股室:开发指导股)

四、推动各项重点工作落地见效

(十五)加强衔接政策支持。推动各项衔接政策落实落地,结合工作实际,积极完善和创设一批政策措施,形成上下联动、统一协调的有效衔接政策体系。组织开展政策成效跟踪监测和评估反馈。(责任股室:机关党组、规划财务股、信息中心、综合室、开发指导股)

(十六)严格资金项目监管。保持县级衔接资金投入力度不减,充分调动金融和社会资本积极性,加快形成多方投入合力。调整优化衔接资金支持方向,研究衔接资金支持农村饮水安全成果保障。完善项目库建设,强化项目前期谋划和规划可研,健全项目推进机制,严格项目评价办法。强化衔接资金监管,配合细化管理办法,组织开展到账衔接资金的拨付使用情况自查和绩效评价,落实公告公示制度,确保省、市、县衔接资金分配结果一律公开,乡、村两级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项目安排和资金使用情况一律公告公示。建立扶贫项目资产管理长效机制,加强乡村道路和饮水工程等公益性资产后续管护,强化经营性资产运营管理,做好到户类资产管理指导。(责任股室:规划财务股、开发指导股)

(十七)做好示范创建工作。按照“五大振兴”要求,分类推进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创建工作。安排一定衔接资金支持示范创建村,推动各级各部门政策、项目、资金等合力支持示范创建村。会同有关部门,集中项目、资金,打造2个以上乡村振兴示范点。鼓励乡镇守正创新,因地制宜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乡村振兴经验做法。(责任股室:规划财务股、开发指导股、综合室及相关股室)

(十八)注重人才振兴支撑。按照牵头、协调、配合三类职责,推动出台乡村振兴人才支持政策文件,建立工作机制,丰富活动载体。配合有关部门组织实施乡村工匠培育工程,打造农民工劳务输出品牌,支持乡村人才就业创业。按照要求组织干部及致富带头人参加培训,加强对致富带头人的选送和后期示范带动效益的管理工作。指导乡镇开展引乡贤、回故乡、建家乡行动,激励退役军人等参与乡村治理,着力加强乡村治理人才建设。(责任股室:机关党组、开发指导股)

(十九)推动乡村振兴促进法落实。在乡村振兴系统组织开展法治大学习活动,系统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原原本本学好《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等法律条文。将乡村振兴促进法纳入局党组中心组学习、干部教育培训、“八五”普法重要内容,组织开展学习研讨、辅导解读等系列活动,推动乡村振兴系统党员干部学法、懂法、用法。充分利用农民丰收节、“宪法进农村”等平台,统筹用好报刊、新媒体等媒介,广泛开展面向基层、面向群众的普法宣传,营造学法律、促振兴的良好氛围。(责任股室:机关党组、督查考核股、综合室)

(二十)严格考核督查评估。按期完成2022年度对乡镇、部门考核评估工作任务,用好考核评估结果。强化中央、省、市考核评估发现问题和审计反馈问题整改,持续提升工作质量。继续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纳入乡镇、部门党政领导乡村振兴实绩考核内容。配合健全乡村振兴责任制、考核督查等机制,强化落实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责任。继续开展常态化监测调度和暗访调研。(责任股室:督查考核股、综合室、规划财务股、信息中心、开发指导股)

(二十一)加强总结宣传推广。配合开展乡村振兴评选表彰,加强对我县典型案例和成功经验的总结和推介。出台乡村振兴工作宣传报道及信息报送工作方案,加大向中央、省、市主流媒体及省乡村振兴局“一刊一网一号”信息工作报送力度,确保完成年度宣传报道及信息报送任务。扎实做好宣传工作,强化正面宣传,持续讲好中国减贫与乡村振兴故事,营造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良好氛围。(责任股室:综合室)

(二十二)防范各类潜在风险。在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的基础上,科学研判、有效应对可能出现的自然灾害冲击、光伏发电管理不到位、脱贫户发展不善导致背上债务、小额信贷逾期等风险。妥善做好“12345”热线交办件办理工作,持续加大涉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信访件核处力度。切实加强舆情应对工作,对负面舆情会同有关部门调查核实、科学处理,并及时对外发声,掌握舆论主动,全力维护全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工作大局。(责任股室:综合室、督查考核股、规划财务股、开发指导股)

五、持续加强系统建设

(二十三)加强机关党的建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切实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深入开展“党建+推进乡村振兴”工作,配合开展“五到五促”活动,促进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完善规范机关工作,进一步提高行政效能。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扎实推进清廉机关建设,努力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政治生态。驻局纪检监察组加强对重点工作特别是涉及资金、项目、考核工作全过程监督。(责任股室:机关党组、驻局纪检监察组、综合室、督查考核股及相关股室)

(二十四)加强机构队伍建设。配合有关方面做好乡村振兴局“三定”方案出台相关工作,及时跟进编制内设机构和事业单位“三定”方案,组织人员定岗定位,按新职能开展工作。加强乡村振兴干部能力建设,深入开展“大调研、大走访”活动,分级分类对乡村振兴干部培训全覆盖。(责任股室:机关党组、综合室、督查考核股、信息中心、规划财务股、开发指导股)

(二十五)加强干部作风建设。传承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脱贫攻坚精神,树立可亲可敬可为的良好形象,展示苦干实干能干会干的优良作风。坚持实事求是,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续推进“纠四风树新风”,防止劳民伤财、搞形式,防止不担当、不作为和乱作为,防止弄虚作假、搞变通、打折扣,更加注重基层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性,更加注重发挥农民在乡村振兴中的主体作用。健全重点工作推进机制,加强“项目库、政策库、数据库、专家库”建设,推行各项任务方案化、清单化、责任化,确保各项政策举措落地见效。(责任股室:驻局纪检监察组、机关党组、督查考核股、综合室、信息中心、规划财务股、开发指导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