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役军人事务局2019年工作总结
来源: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2020-03-18 16:52
浏览量:1 | | | |

 

2018年12月,岳阳县退役军人事务局正式挂牌成立。成立一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关心支持下,我局上下始终牢记“让广大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满意、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的初心和使命,革故鼎新、攻坚克难,各项工作平稳起步、成效显著、开局良好。现将2019年的工作成果总结如下:

(一)机构组建全覆盖。县委高度重视,高标准成立了县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由田文静书记任组长,曾平原县长任第一副组长,王保林副书记任常务副组长,切实履行起退役军人管理保障主体职责,迅速组建退役军人事务局,核定机构职能职责,精心选配领导班子,协调落实办公新址,并加速推进各级服务保障机构组建,2019年5月31日,县退役军人服务中心挂牌成立,15个乡镇,194个村(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也同步挂牌组建,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覆盖全员”的服务保障体系。

(二)服务保障有提升。一是严格落实优待抚恤政策。精准认定优抚对象,严格发放优抚资金,2019年共审核办理60岁农村退伍士兵生活补助54份,审核上报带病回乡生活补助资料132份,对各类享受补贴对象5120余人进行年审。为全县5285名优抚对象发放抚恤定补款3340万余元,为489人次重点优抚对象发放医疗补助355万元,为475名城乡义务兵家庭发放优待金及奖励金579万元。广泛开展走访慰问,春节和“八一”期间,对一、二等功臣、1-4级残疾军人、老复员军人、重点优抚对象等上门发放慰问金及慰问品共计541万余元。深入开展双拥共建,2019年对驻县部队开展3次以上的慰问,10月赴海南三亚慰问了岳阳舰导弹护卫舰,为强军兴军做出了积极贡献。二是扎实做好移交安置工作。科学制定安置计划,采取量化评分,计分排序,自主选择的方式高质量完成2019年35名退役士官的安置工作,上岗率100%。妥善开展退役士兵社会保险接续工作,已录入5088人,初审已通过1521人。三是帮助扶持就业创业。加大教育培训力度,组织221名退役军人参加免费职业技能培训,90名退役军人参加学历教育,帮助退役军人提升了就业竞争力。开展职业介绍和就业推荐,组织2场退役士兵专场招聘会,帮助退役士兵创造了就业机会。积极鼓励退役军人创业,并在税收、金融等方面提供支持。

(三)思想教育见成效。加强党对退役军人事务工作的领导,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及时协助将退役军人党员的思想教育纳入地方党组织教育管理范围,退役军人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日益明显。大力弘扬英烈精神,对全县317处烈士纪念设施实地考察与登记造册,组织开展清明祭英烈和9·30烈士纪念日公祭活动,弘扬了烈士精神,激发了爱国主义情感。坚持正向激励引导,认真开展上门送立功喜报、悬挂光荣牌、发放纪念勋章,营造了“一人当兵、当兵光荣”的良好氛围。开展“岳阳县首届‘脱下军装还是兵’征文暨‘最美退役军人’评选”活动,方岳林、万震球、刘冬平等10名同志被评为“岳阳县最美退役军人”,其中高雄辉被推荐评为“湖南省模范退役军人”,激励了广大退役军人对照标杆找差距,继续建功新时代。

(四)涉军群体趋稳定。一是依法依规接访处访,对合法合理、条件具备的信访事项,及时推动妥善解决。对于不合理诉求,耐心做好解释工作。2019年我局共接待来访人员870多批次,约4650人,处理信访诉求180余件。二是开展退役军人“矛盾问题攻坚化解年”活动,开展信访积案排查与清理,争取依法依规逐步解决退役军人历史遗留问题,共清理信访疑难问题83个。三是开展涉军重点对象开展谈话教育活动,联合公安部门,通过上门谈话,倾听诉求、法制宣传、教育训诫、敲打震慑等方法,将“两高一部7号文件”、省厅涉军群体“十二个不准”迅速传导至涉军群体重点对象,退役军人上访活动频率降低。成立一年来,我县未发生一起涉军群体赴省赴京上访事件,退役军人群体日趋稳定,得到省、市相关部门及领导的高度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