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县退役军人事务局2020年工作规划
来源: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2020-09-15 15:50
浏览量:1 | | | |

 

2020年是退役军人事务工作系统的“思想政治工作年”“基层基础基本建设年”,岳阳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以退役军人为中心,以深化改革为动力,以构建“三个体系”为主线,以坚持“四个聚焦”为重点,立足解决当前存在的突出问题,着眼长远夯实基层基础,不断提升服务保障的规范化、精准化水平,描绘退役军人工作新风貌,增强广大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的获得感、幸福感、荣誉感,为岳阳县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贡献力量。

(一)强化思想政治引领

一是加强党对退役军人事务工作的领导。进一步发挥县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作用,出台领导小组议事规则,适时召开专题会议,加强探索研究,及时解决问题。加强退役军人系统政治文化建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打好政治理论学习与政策业务学习的“组合拳”。二是加强退役军人党员教育管理。积极配合组织部门研究退役军人党员教育管理办法,确保退役军人及时转接组织关系,积极参加支部生活,全面履行党员义务。三是加强思想舆论引导。举办退役老兵返乡欢迎仪式,建立为三等功以上荣誉的现役军人上门送立功喜报长效机制,持续巩固光荣牌悬挂工作。健全经常性走访慰问机制,在“八一”、春节等重要节日带头开展走访慰问活动。推进退役军人宣传平台建设,宣传推介先进典型,增强“最美退役军人”宣传效果,切实提高退役军人工作的影响力、传播力。四是大力弘扬英烈精神。理顺烈士纪念设施隶属关系,统一归口至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管理,设立专门的烈士纪念设施管理中心,配备5名工作人员。建立烈士纪念设施项目库,分期分批做好现有纪念设施的提质改造,并将烈士纪念设施修缮维护和军人公墓建设纳入“十四五”规划。发挥烈士纪念设施功能,在清明节、烈士纪念日等时间节点组织好烈士纪念活动,向烈士遗属颁授《烈士光荣证》。落实英烈荣誉保护机制,依法打击侵害英烈姓名、肖像、荣誉等违法行为。

(二)提升优抚保障水平

一是严格落实优待政策。按照退役军人事务部制定的社会优待目录,落实好退役军人在住房、教育、医疗、公共交通等方面的优待,积极稳妥做好退役士兵社保接续工作,在政府服务大厅、汽车站、医院等窗口设置“军人依法优先”标识。积极做好优抚对象待遇的提标与发放,稳步推进参战参试人员精准核查认定,依政策扩大“三属”定期抚恤对象范围,研究将退役军人相关待遇保障与服役期间和退役后现实表现挂钩的机制。加大困难退役军人帮扶援助,设立困难帮扶援助专项经费,纳入县级财政预算,按照普惠加优待的原则,科学有效做好特困帮扶。实施“优抚重点对象关怀计划”,探索孤老烈士父母精神抚慰、高等级伤残军人心理疏导、抗美援朝老战士临终关怀等特色服务。二是妥善做好移交安置。协调有关部门,科学编制年度接收计划和安置计划,强化退役军人安置编制保障,增强安置政策刚性。合理安排工作岗位,充分发挥退役军人优势特长,对功臣模范、烈士子女、有参战经历、长期在边远地区和特殊岗位服役的退役军人安置时适当予以倾斜。三是积极扶持就业创业。采取学历教育与职业技能培训相结合的方式,设置实用型科目,提升教育培训质量水平。拓宽退役军人就业渠道,每年组织2场退役军人专场招聘会,设置一定数量的基层公务员职位,面向军队服役5年以上的高校毕业生退役士兵招考。建立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基本信息库,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提供精准服务。积极扶持创业,从税费减免、金融支持、经费保障等方面落实各项优惠政策。

(三)切实维护合法权益

一是着力推动矛盾攻坚化解。按“前后一致、通盘考虑、化整为零、程序规范”的原则,依法解决重点矛盾,持续化解信访积案。二是健全信访工作制度。严格落实局班子成员坐班接访制度,继续推行班子成员和党员干部包联乡镇制度,以及对涉军重点人员实行“五包一”制度。三是加强部门沟通交流。密切与政法、公安、网信等部门联动,加强信息收集、形势研判和舆论管控。四是加强退役军人法制建设。坚持法制教育,增强广大退役军人学法知法守法用法自觉性。坚持依法办事,让遵纪守法者扬眉吐气,让违法失德者寸步难行。引导退役军人涉法涉诉问题纳入法制轨道解决,对越级上访、缠访闹访的加强教育引导,对制造或散布谣言、聚众滋事等违法犯罪的依法处置。

 

(四)加强组织保障力度

一是夯实工作基础。坚持重心下移、关口前移,加强县、镇、村三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规范化建设,配齐基础设施、健全工作职责,完善规章制度、简化办事流程,强化基础数据。构建“互联网+退役军人服务”模式,借助信息技术和大数据提供便捷、精准服务,推进工作信息化,提升服务精细化。规范政务工作,加强安全保密、政务公开、行政复议、预算绩效和财务管理工作等,提高工作效率和水平。二是整合社会力量参与。打造一批老兵志愿者队伍,探索老兵志愿者与特困退役军人军属“一对一”帮扶模式。筹备成立退役军人关爱基金,在政府财政投入的基础上,接收社会爱心资助。三是打造专业化工作队伍。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通过定期培训、以会代训、实践锻炼等方式让干部职工尽快掌握政策、熟悉业务、了解情况、担起责任。四是强化工作考核督查。制定退役军人工作考核细则,将退役军人工作纳入党政领导班子考核评价内容,加强工作督查,对政策落实不到位,工作推进不得力的,进行通报、约谈,严重违法政策、造成不良影响的,严肃追究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