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县2021年退役军人事务工作规划
来源: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2021-06-22 09:36
浏览量:1 | | | |

一、夯实基层基础基本

1.健全完善我县“十四五”退役军人事业发展规划编制工作,谋划好未来五年全县退役军人事业发展框架、重点任务等。将县光荣院、县军休楼改造升级、烈士纪念设施提质改造、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优抚医院建设等纳入“十四五”项目库储备。

2.在“五有”(有机构、有编制、有人员、有经费、有保障)目标的基础上,尽快实现服务保障体系“从有到优”转变,通过以奖代投的方式抓实乡镇服务站建设,高标准推进软硬件建设,示范先行、以点带面,打造一批标准示范型退役军人服务站,全面提升退役军人服务管理保障工作水平。

3.全面规范基层服务站管理制度、工作流程、运行机制,搭建政策咨询窗口、感情联络纽带、信息沟通渠道、帮扶援助平台,使其真正发挥作用,使退役军人在基层真正找“家”。

4.做好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全覆盖工作,全面下发行政审批服务事项,优化办事指南、服务流程,让退役军人免去办事往返、重复跑,实现“就近可办”“就近快办”。

5.加强全县退役军人信息化工作水平,建设退役军人信息数据库,按步骤做好信息数据统计工作。加强退役军人档案管理,强化基础资料管理,做好公文运转、安全保密、档案整理、政策汇编等工作。

二、加强思想宣传教育

6.加强退役军人思想政治引领,坚持正面教育引导,传播正能量,激励广大退役军人做新时代的奋斗者。营造尊崇军人的良好氛围,常态化开展光荣牌悬挂以及为荣立三等功以上现役军人家庭上门送喜报活动,举办2021年退伍老兵返乡欢迎仪式。充分运用全媒体平台,及时展示退役军人工作的新成效,开展“老兵永远跟党走”--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展现退役军人一朝戎装在身、红心永远向党的良好风貌,弘扬社会正能量。

7.开展法律政策落实年活动,以最新出台的《退役军人保障法》为重点,多方式、多渠道加强宣传力度,确保该法律精神传递到全县所有退役军人中,形成开展工作依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

8.加强退役军人党员教育管理。协助退役军人党员及时接转组织关系,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引导退役军人党员强化党员意识,积极履行党员义务,主动发挥好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三、防范化解矛盾风险

9.学习推广“枫桥经验”,健全完善信访工作机制,严格落实逐级走访、首办责任、信访终结制度,加大信访事项交办转办、督办、通报工作力度,进一步提高信访受理率和信访事项办结率。

10.全面落实常态化联系退役军人制度,做好沟通联系、感情联络、心理疏导、思想引导等工作,激发退役军人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11.加大信访积案化解力度,集中解决一批有合理诉求和实际困难的重复信访问题,预防一批可能引发重复信访的苗头性问题,全力化解一批疑难复杂的重复信访积案;教育转化一批坚持无理诉求,缠访闹访的重复信访人员;依法处置一批违法违规的重复信访人员,确保我县涉军人员、涉军群体突出矛盾明显缓解,大局和谐稳定。

四、提高优抚和褒扬纪念水平 

12.做好优抚对象的身份认定和优抚资金的发放工作,开展“两参”人员身份精准核查认定工作,按照上级要求做好退役军人优待证发放及残疾军人换证等工作。

13.深化“双拥”工作水平,按照中央《关于加强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优待工作的意见》,积极推行“军人依法优先”工作,推动我县银行、医院、政务服务大厅、车站等公共场所设立军人依法优先窗口。

14.大力开展英烈文化研究和宣传,组织开展清明祭英烈和烈士纪念日活动,做好烈士证的换发工作,认真核对完善岳阳县籍烈士英名录,营造热爱祖国、尊崇英烈社会氛围。

五、做好安置和就业扶持工作

15.开展2021年退伍老兵返乡欢迎仪式,增强退役军人的归属感,激发退役军人投身家乡建设、参加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16.按照移交接收计划,做好退伍士兵的接收工作。严格执行退役军人移交安置政策,高质量完成退役士官安置任务,全面落实各项待遇。

17.落实教育技能培训政策,完善教育技能培训制度,构建技能培训和学历教育相结合的教育培训体系,鼓励退役军人参加学历教育,落实退役军人接受免费教育技能培训政策,开展好退役军人专项招聘。建立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台账和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信息互通共享平台,动态掌握就业情况。

18.鼓励退役军人自主创业,挖掘和培育新典型,落实扶持退役军人自主创业就业帮扶,鼓励退役军人创办实体,发展种养殖业等。

六、加强系统自身建设 

19.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组织建设、制度建设、能力建设、作风建设,推动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把党的领导贯穿履职尽责全过程。完善全面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制,支持配合保障派驻纪检组工作,加强反腐倡廉和监督检查。

20.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创建学习型机关。加强意识形态领域工作,建立健全学习制度,开展“学习评比”活动,干部职工每天坚持“学习强国”平台学习,每月组织集中学习党的重要思想和先进理论。按照全县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干部政策法规宣传教育计划,对全系统进行大教育大培训,提高干部职工业务能力和专业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