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县退役军人事务局2022年工作要点
来源: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2022-04-11 16:26
浏览量:1 | | | |

一、扎实做好信访稳定工作。

1.健全退役军人信访工作机制,完善疑难问题精准协调化解长效机制、预警信息分级管理机制、信访信息逐级报送机制,上下联动、部门协同、军地配合,及时妥善化解各类矛盾问题。

2.巩固退役军人矛盾问题“百日攻坚”活动成果,持续开展信访积案化解和重复访集中治理,持续推动退役军人领域重点矛盾和风险隐患得到有效防范化解。

3.加强重点节点风险防控,紧盯全国“两会”、清明祭扫、“七一”、“八一”、国庆等重要时期,完善工作预案,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和谐稳定的环境。

4.全面落实《退役军人信访服务工作办法》建立基层信访代办机制、乡镇(街道)退役军人站设立信访代办员,村(社区)退役军人设立信访信息员。

二、持续提高服务保障能力。

5.持续推进乡、村(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的示范站点建设,打造“一站式”的服务窗口。加大对镇(办事处)、村(社区)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确保工作机制运转流畅,争创一流的服务平台和服务水平。

6.继续完善服务保障体系构建,优化职能窗口。完善信息化建设,建立健全管理制度、工作流程、运行机制。

三、持续深化优待抚恤。

8.全面做好优抚对象年度确认工作,严格按照政策标准,保证优抚对象抚恤金、定期定量生活补助金、医疗补助金的提标与按月足额发放。

9.做好困难退役军人帮扶工作,让帮扶援助工作发挥出最大效应。按期组织重点优抚对象参加省、市短期疗养;适时开展送医药下乡活动。

10.高质量完成优待证申领发放工作。优待证发放工作是党中央的决策部署,是落实退役军人保障法的具体举措,是构建退役军人荣誉体系的重要内容,也是退役军人服务保障管理的现实需要。我们将高度重视优待证发放工作,切实提高思想认识,抓紧推进落实,全力确保优待证发放工作平稳有序,圆满完成工作任务。

四、抓好政策落实。

11.持续开展“法律政策落实年”活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退役军人保障法》,积极贯彻落实《中共湖南省委湖南省人民政府湖南省军区关于加强新时代退役军人工作的实施意见》《湖南省做好新时代退役军人工作的实施意见》《湖南省退役军人工作政策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努力推动《关于进一步做好新时代拥军优属工作的意见》在岳阳县落地落实。

12.按照上级统一部署,妥善推进优抚对象违规享受低保待遇清理清退工作和参战参试军队退役人员身份认定工作。

五、强化思想政治引领

13.加强退役军人思想政治引领,加强退役军人党员教育管理,激励退役军人党员矢志不渝听党话跟党走、建功新时代。坚持正面教育引导,传播正能量,激励广大退役军人做新时代的奋斗者。开展“老兵留光影”活动,展现退役军人一朝戎装在身、红心永远向党的良好风貌,弘扬社会正能量。

14.积极壮大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伍,引导退役军人参与志愿服务,培养推荐优秀退役军人担任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和“两委”成员,鼓励更多优秀投身基层、献身基层,建工基层。

六、深化双拥共建。

15.加强双拥工作组织领导,县委成立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在退役军人事务局设立双拥股。

16.积极创建双拥模范县城,深化社会化拥军、军民共建等活动,每年“八一”“春节”开展慰问驻县部队活动,配合武装部开展新兵回访、送政策入军营等活动,进一步巩固发展坚如磐石的军政军民关系,努力开创我县双拥工作新局面。

17.建立健全模范退役军人表彰奖励、“最美退役军人”学习宣传、悬挂光荣牌、给立功受奖军人家庭送喜报,营造参军受尊崇、退役受尊崇的浓厚氛围。

七、落实安置就业。

18.做好退役士兵的接收工作,探索退役士兵返乡报道一站式服务、一门式办理新思路;继续开展退伍老兵返乡欢迎仪式等活动;按照年度安置任务,高质量完成军转干部和转业士官的安置选岗工作。

19.及时足额发放自主就业退役士兵地方一次性经济补助、退役士兵待安排工作期间生活补贴、随军未就业家属生活补贴;及时接续退役士兵待安排工作期基本养老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关系。

20.全面落实自主择业军转干部政策待遇,落实困难军转干部的帮扶解困和节日慰问等各项工作。

21.积极推动构建职业技能培训、学历提升教育、个性化培训等多层次多样化的教育培训。坚持市场导向需求牵引。以能力提升为核心,充分发挥承训机构作用,广泛吸纳社会力量。

22.举办退役军人适应性培训和现场招聘会活动,提供就业创业公共服务,不断提升退役士兵就业竞争力。

九、稳步推进褒扬纪念。

23.继续做好零散烈士纪念设施修缮保护工作;加强零散烈士墓的管理,将符合条件的烈士墓集中到烈士陵园安葬。

24.充分发挥烈士纪念设施的红色阵地作用,在清明、930烈士纪念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纪念活动。

十、加强系统自身建设 

25.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深入领悟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深化党领导下的退役军人工作发展史好的学习教育,认识历史规律、增强历史自觉、掌握历史主动,进一步增强工作预见性、主动性、创造性。

26.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完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制,支持配合保障派驻纪检组工作,加强反腐倡廉和监督检查。

27.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创建学习型机关。加强意识形态领域工作,建立健全学习制度,开展“学习评比”活动,干部职工每天坚持“学习强国”平台学习,每月组织集中学习党的重要思想和先进理论。按照全县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干部政策法规宣传教育计划,对全系统进行大教育大培训,提高干部职工业务能力和专业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