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岳阳县医疗保障工作要点
来源:县医保局   2021-03-15 08:50
浏览量:1 | | | |

岳县医保发〔2021〕3号

岳阳县医疗保障局

关于印发《2021年岳阳县医疗保障工作要点》的通知

机关各股室、各二级机构:

现将《2021年岳阳县医疗保障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岳阳县医疗保障局

2021年3月5日

2021年岳阳县医疗保障工作要点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和上级行业主管部门的决策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保基本、可持续、全覆盖的工作总基调,树立“为医保立形象、给医保人争荣耀、让医保对象享尊严”的医保理念,努力推进我县医疗保障事业全面发展。

一、立足要点有常规

1.管理更规范。

用党务定基调。坚持党建引领。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明党建主体责任,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规范党员量化积分管理和积极份子的培养与发展,抓实基层党支部“五化”建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民主评议党员、组织生活会、双述双评等基本制度。加强廉洁建设。履行“一岗双责”,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九项规定、市委九项规定,驰而不息纠“四风”、转作风、正行风。落实谈心谈话制度,深入开展廉政主题警示教育活动和医保清风行动,落实医保行业规范。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坚决贯彻中央、省委、市委、县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决策部署的指示精神,强化党委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加强党组中心组集中学习,高度重视网络舆情和网络安全工作。

用政务强基础。强化机关管理。加强制度建设,完善股室职能职责,用制度管人,进一步规范事务;加强责任意识和执行力的培养,确保政令畅通;加强人与事的管理,提升机关效能,建设积极向上的文明单位。推行互联网+政务。按照政务服务要求,积极对接政务平台,加强数据传输,提高数据共享利用率,提升办公动化能力。完善政府官网医保子网,主动公开医保政策和信息,推进服务事项网上办理,接受社会监督,提升群众满意度,让政务权力始终在阳光下运行。强化医保法制建设。加强法制教育培训,深入开展法律法规学习;建立健全重大案件集体讨论决定制度;严格推进行政执法公示、行政执法全过程纪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等“三项制度”,推进规范执法文明执法。

用业务保基本。加强经办管理。统一经办程序,规范经办事务,确保流程简单办事高效落实政策精准。加强信息管理。建立信息变更台帐,完善审核程序,确保数据真实科学。 建立县域全员户籍人数及域外常住县域人口信息台帐,精准标识人员类别,及时准确报送相关报表,确保不同类别的参保对象医保结算精准。加强财务管理。科学预算,严格支出,坚守财经纪律,明晰财务管理,确保基金及机关财务运行良好。加强素质管理。从行业能力着手,组织开展岗位练兵活动,强化政策法规、协议管理和基金监管业务能力的培养。以比促练、以练促用,培养一批业务精、技能强、能力优的业务骨干。

2.保障更全面。全面落实医疗保障全覆盖,依托市级统筹,进一步优化城镇职工、城乡居民和灵活就业人员医疗保障待遇。

保证基础待遇。全面落实3个目录、统一医疗费用基金起付标准、支付比例和最高支付限额,确保基本医疗、生育医疗、医疗救助等基础待遇全面落实,确保落实待遇不走样、不漏项、有提升;

强化新增待遇。加强与保险公司的合作与协调,全面落实居民和职工大病保险、意外伤害保险及其补充保险,积极探索异地结算业务经办。

落实重点待遇。加强普门、两病、特门管理,资金实行总量包干,单独核算,滚动使用。

3.基金更安全。把维护医保基金安全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加强审核、监管和稽核,实现“事前提示、事中预警和事后处置”。

严把审核审批关,让不能骗的管理机制更有效。完善职能职责,建立经办机构和业务股室完整的内控制度,按制度办事,减少工作灵活性,杜绝人情报销、人为提高报销标准。加强工作人员业务培训,加强行风纪律教育,从源头抓起,确保审核审批严谨,杜绝存在侥幸心理的多报帐、报假帐行为。

落实监控监管责,让不想骗的负面代价更沉重。建立完善的基金监管制度,规范完备的内审和监管运转流程。医疗机构和零散报账均实行初审、预审、监审、总审和分管领导把关、总负责人审定的审批流程;特门审批和医疗救助均由乡镇初审再按相关程序办理。对在监管过程中发现的违规行为实行放大比例拒付、交由执法部门严肃查处。

树牢稽查稽核威,让不敢骗的强大威摄更有力。按照稽核操作规程,深入开展“两类机构”专项治理,继续开展“医保清风”专项行动。综合运用自查自纠、明察暗访、随机抽查、审核监审、系统数据分析、信息平台等各种监督手段深入查找违约违规违法问题线索,严肃案件查办,重大问题线索实行“一案三查”同步移交相关部门处理。在全县营造良好的不想骗、不能骗、不敢骗的打击欺诈骗保氛围,让“医保清风”行动深入人心。

4.服务更优质。

强化窗口服务。落实“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服务要求,以便民为第一原则,办理医保卡、医保结算、政策咨询等。实现县域内居民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项政策“一站式服务、一窗ロ办理、一单制结算”。

强化对象服务。全面推行便民措施,积极落实医疗保障惠民利民便民十条措施,做实对特殊困难对象(城乡特困供养、低保和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以外)的院外医疗救助,做牢“两病”和特门人员的管理和服务基础,做准全民参保对象的宣传引导,做全相关对象的家庭医生签约与服务。

强化定点服务。简化程序,优化对账、结算方式,缩短结算支付周期,推动形成定点医药机构与医保经办机构密切配合、相互支持、有效沟通的良好格局,共同为参保患者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服务。

二、确保重点有中心

1.乡村振兴。在帮扶队伍上用情,继续选派优秀人员担任第一书记,组建全局领导参与的帮扶队伍;在帮扶措施上用力,从“就业、产业、基业”上着力,围绕乡村振兴总体方案,确保帮扶工作处于全县前列;在帮扶过程上用心,做好规定动作,做实自选动作。

2.疫情防控。加强对医疗机构防控工作的支持。全面落实医疗救治、核酸检测费用保障,在资金预付上做到“两个确保”“三个随时”;加强对医保防控基金的监管。充分利用有效的医保监管手段,确保有限的防控医保金有效使用;加强机关防控常态化。落实省市县防控指令,建立疫情救治保障“日报告”“零报告”和领导带班、值班制,开通绿色通道,确保疫情期间群众办事方便快捷。

3.文明创建。加强志愿服务,组建志愿服务队,定期开展政策宣传、扶贫帮困、义务献血等公益志愿服务活动;丰富文体活动,依托“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和党日活动,开展各具特色的团体活动;开展“文明股室”“文明家庭”评比活动,形成爱单位爱家庭注重文明之风的良好氛围。为全国文明县城创建做出贡献。

4.综合治理。积极开展社会综合治理和普法宣传,开展禁毒扫黑教育,参与综治民调,落实网格化管理,提高安全生产意识,提升执法能力和水平,争创法治政府、社会治理和信访“三无”先进单位。

三、注重亮点有提升

1.加强基金征缴。

城乡居民医保基金征缴方面。理顺征缴机制,完善征缴信息系统,发挥税务主体职能,深入宣传发动,让政策透明,使征缴主动,实现从“要我交”到“我要交”的转变。做到应保尽保,将城乡居民参保率稳定在95%以上。

城镇职工医保基金征缴方面。全面规范征缴基数,基数稽核全覆盖,努力扩面挖潜,确保应保尽保,应收尽收,不漏单位不漏人。

灵活就业人员医保基金征缴方面。全面启动灵活就业人员基本医疗保险,2月份出台方案并全面实施。

2.持续“清风”行动。

坚持问题导向。综合运用线索处置、工作检查、明察暗访、随机抽查、民意调查等各种监督检查手段,深入查找违约违规违法问题线索,及时开展核查和处理,重大问题线索同步移交相关部门处理。

建立长效机制。把解决医保领域当前问题与长远问题,显性问题与隐性问题,个性问题与共性问题,治标问题与治本问题结合起来,建立维护医保基金安全的长效机制。

3.完善经办管理。

加强事务中心经办服务。一是优化经办流程。通过整合服务环节、规范受理窗口、压缩办理时间等措施,为服务对象提供高效、便捷的医疗保障服务。二是完善办事指南。逐项明确所有政务服务事项设定依据、受理条件、办事材料、办理流程、办理时限、办理地点、咨询方式、监督投诉方式等内容,细化到每个环节。

加强保险公司经办服务。一是强化政策宣传。广泛宣传各项外包医保业务和工作流程,确保政策家喻户晓、深入人心。二是强化监督和考核。加强医保部门和保险公司信息系统的衔接和协作,保险公司定期公布查勘理赔相关情况,建立以服务水平、理赔效率和参保人满意度为核心的考核评价机制。三是规范办事流程。减少办事环节,缩短办结时限,创新工作方法,提升工作效能。

加强银信部门经办服务。加强与银行联系,做好财务系统衔接,及时对帐,加快拨款进度,创新经办方式,确保所有划帐第一时间到达群众帐户。督促银行优化服务,确保群众办事简便、高效、精准,让办事群众少跑路。

4.加强绩效管理。争创市级绩效管理荣誉。加强与上级主管部门对接,出色完成医保业务工作,落实行业考核。争创县级绩效考核优胜单位。全面完成基础指标和重点指标,落实本职工作和中心工作。全面争创单项先进。党的建设与班子建设、两个责任落实、民生实事、文明创建、乡村振兴、法治政府建设、社会治理与信访工作等八个方面要主动作为。加强定点医药机构、机关股室和二级机构管理,明确考核指标,细化考核分值,妥善运用考核结果,确保公正公平。全面建立激励机制,综合运用考核成果,对绩效考核效果好的团队和个人给予表彰奖励。

四.化解难点有担当

1.政策宣传。拓展宣传渠道,丰富宣传方式,运用纸质宣传册、新媒体、宣传车、小视频等多种平台开展医保政策宣传,确保政策家喻户晓。

2.大病保险。加强政策宣传,简化办事程序,强化事后监管,确保群众政策应知尽知,待遇应享尽享。

3.门诊统筹。有效实施门诊统筹政策,规范门诊医疗管理,严格执行门诊医疗保障筹资标准、待遇标准和结算办法;保障特殊门诊待遇政策,提高城乡居民门诊医疗保障水平;从细落实高血压、糖尿病“两病”保障,切实规范“两病”管理,建立基础台账,加强基础数据的监测和统计分析,严格保障内容、保障对象、就诊范围、用药范围和保障标准。

4.价格与采购。全力落实国家“4+7”扩围、谈判药落地工作,狠抓医疗机构报量、带量采购药品使用监测、基金预付拨付工作。认真做好低值医用耗材和检验试剂带量采购工作,全面完成采购任

岳阳县医疗保障办公室

2021年3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