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县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2020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来源:岳阳县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2021-01-25 10:44
浏览量:1 | | | |

岳阳县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2020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今年上半年,县城管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省、市、县相关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城市管理重点工作,凝心聚力,推动城市管理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较好的完成了年初确定的各项工作目标任务,现将2020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全力以赴抓好疫情防控

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我局迅速响应,全体干部职工放弃春节假期,当即组织召开疫情防控工作紧急会,成立了领导小组并做好全面部署。紧急采购一次性口罩4万个和其他防护装备发放给一线工作人员。对城区公厕、垃圾中转站、移动垃圾桶、公园、广场、游园、人行道、绿化带等每天至少进行两次消毒,新购置200个废弃口罩和有害垃圾投放专用桶投放至城区各个点位,收集废弃口罩1.5吨,并及时送至医废中心处理。取缔违规经营夜宵烧烤摊点11个,劝导流动摊贩300余起。与多部门协作对城区出租车、三轮车非法营运行为严控严管,全面防止疫情的蔓延。

二、全面落实城市管理工作职能

(一)全面夯实党建基础

坚持落实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和“两学一做”教育活动,并做到制度化、常态化。围绕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年度计划,深入贯彻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学思悟践、学以致用。今年来,全局共组织上党课2次、集中学习7次、党建活动8次,发展积极分子3名,吸收预备党员2名,转正预备党员3名。

(二)全面加强市容秩序整治

加强对流动摊点、店外经营和占道经营的管理,制定《关于城区“地摊经济”和临时占道经营管理方案》,引导规范小菜摊贩、瓜果农等其他各类摊贩200余户,对城区的330余家商铺的出店经营行为进行了规范和整治。依法下达门店招牌设置告知书、停工整改通知书等50余份,规范登记100余块,责令整改不规范招牌10余块,修补破损招牌30余块,清理取缔县城范围涉水生、野生动物的广告牌4块。开展校园周边食品安全护苗行动,共出动执法队员180余人次,执法车辆50余台次,集中整治行动6次,有效地维护校园周边环境。

(三)全面加大清扫保洁管理

健全完善“清保合一”常态化管理制度,洒水车、清扫车、护栏清洗车分别对城区主次干道、人行道、街道隔离栏进行轮流洗扫,20座垃圾中转站垃圾全面实行机械化处理和机械化运输,对城区532家餐饮门店、45个机关食堂和12所学校所产生的餐厨废弃物进行常态化收集,为广大市民提供一个干净、舒适、健康的人居环境。

(四)强化市政设施日常维护管理

按照我局职能,组织对城区范围内的市政设施进行摸底排查,上半年共维修路灯492 盏,处理地埋电缆故障点290处,处理路灯照明故障725起,使路灯设施完好率达98%以上,亮灯率达95%以上。维修花带护栏500米、更换150米;维修人行道拉丝板400米、大理石板260米;维修通道100m2。对破损及松动的578.38m2人行道板、路侧石进行了恢复;对井盖、1400米花带护栏等其它市政设施进行了维修更换。

(五)对违法违规建设“零容忍”

在县城中心区域总控建30余户,控建面积达5000余平方米,组织开展拆违行动30余次,出动拆违人员1500余人次,拆除了30余户违法建设,拆除面积达4000余平方米。另配合荣家湾镇、黄沙街等乡镇进行了10余次拆违行动,共拆除了20余户违法建设,拆除面积约1500平方米。

(六)做好园林绿化日常养护管理

加大对园林绿化绿植的养护、巡查,开展城区公共绿地除草、修剪、施肥等工作,上半年查处损绿、毁绿事件5起并处以罚金6130元。开展义务植树活动,在荣湾湖广场栽植苗木100余株。高标准完成长丰路拓宽改造苗木移植工作,移植各类苗木3000余株。全力推进省级园林县城创建相关建设项目,投入资金40万元完成荣湾湖公园隔草带建设。

(七)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依据《污染防治攻坚战“2020年夏季攻势”任务清单》,督促城区在建工程项目修建高标准洗车槽6个,对10多个施工工地下达了扬尘防治督办整改通知书。共查处偷倒建筑垃圾行为10起,渣土污染案例56起。对城区餐饮行业进行拉网式摸底排查,并建立台账分类统计管理。到目前为止,共排查城区餐饮门店650家,下达整改通知书68份,已整改到位的有27家。成功劝阻可能燃放烟花爆竹行为126起,收缴并销毁价值1200余元的烟花爆竹,查处违规燃放鞭炮5起,处罚2 起,发现焚烧垃圾火情及时组织扑灭了63起。已完成全县80个农村非正规垃圾堆放点省级整治验收。

(八)维护城区公园广场秩序

临时接管城南河公园,对城区所有公园、广场和游园进行摸底排查。更换新式不锈钢分类垃圾箱30个,更换灯盏47盏,更换灯泡100多个,处理线路故障20多处。修复厚德广场诗词文化墙、城南河公园木地板、户外直饮水机6台,维修长条木椅4把。

(九)从严管理燃气市场

对全县26家燃气企业进行不定期的检查,对非法充装、非法存储、跨区域经营行为进行摸排蹲点,对仍未取得燃气经营许可证的4家液化气站下达了停业整改通知书,对无法整改的1家气站下达了关停通知,对其他存在安全隐患的燃气企业下达整改通知书并跟踪督查确保整改进度,随时掌握气站整改动态,上半年共发现违规经营行为8起,其中立案3起。

(十)全面推进文明创建

上半年,城管局主动作为,创造性地开展各项工作,全面整治市容秩序,全面加强环卫保洁,全面巩固绿化管养水平,全面落实“路长责任制”,全面维护市政公用设施,圆满完成了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各项创建任务。

(十一)、完善信访办理制度

以深入推进信访工作制度为主线,着力打造“阳光信访”、“责任信访”、“法制信访”。目前,共办理12345热线工单580条,国家信访局交办信访案件2起,县长信箱8条,网格化工单15条,全部按期办结,较好地完成了信访工作的各项任务。未发生一起群众集访、进京、赴省越级上访情况,保持了较好的信访稳定局面。

(十二)、全面做好精准扶贫

积极与扶贫村月田镇稻田村对接,开展帮扶活动,上半年发放鸡苗共400只,红薯苗71.1亩,肥料71包。坚持每月走访贫困户,完成了161户的全面走访,掌握实情,有效沟通,有劳动力的积极推荐到由市、县组织的现场招聘活动,提供就业信息。安排已脱贫户5户在公益性岗位上工作。

三、全面推进项目建设

上半年积极推进重点项目建设,一是城区餐厨垃圾处理项目,已完成公开招标,正与投标方签订采购合同,7月正式形式建设,12月份投入运营。二是新建5个垃圾中转站,其中青山南路垃圾中转站已完成招投标,麻塘片区3个垃圾中转站已选址,现正在办理设计、预算和评审。三是新建建筑垃圾消纳场已初步完成选址。四是新开垃圾填埋场渗滤液处理扩容工程已完工,目前处于试运营阶段。五是新开垃圾填埋场气体收集项目,已签订协议,其它手续正在办理中。

四、存在的问题

一是执法队伍没有经过系统培训,执法水平、能力参差不齐,执法办案流程不够完善、准确,没有统一的标准。

二是目前我县建设开发项目多,建筑垃圾产生量大,新建建筑垃圾消纳场迫在眉捷。

三是生产工具严重不足,急需添置中小型高空作业车一台和餐厨垃圾收集车两台。

四自5月份的汛期以来,受连降大雨的影响,生活垃圾含水量由正常30%每吨增至50%每吨,导致渗滤液液面已连续半个月与调节池持平。

五、下步打算

今年是推动我县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工作上台阶的关键之年,我们将继续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统揽,切实加强执法队伍建设,以完善管理机制为导向,以整治突出问题为重点,进一步加大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力度,加强部门间协作,着力提升城市管理工作法治化、智慧化、网格化、精细化水平。

一是进一步加强舆论宣传,积极开展城管执法进单位、进社区、进学校、进商户、进工地“五进”活动,增进市民群众对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二是全面落实常态化“路长责任制”工作,持续开展市容秩序整治、环卫保洁、绿化亮化等工作,做好9、10月份迎检复检工作。

三是积极推动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体制改革和环卫清扫保洁市场化体制改革两项改革。

四是打好蓝天保卫战、禁违治违攻坚战、交通秩序专项整治突击战三大战役。

岳阳县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2020年7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