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县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2020年度工作总结
来源:岳阳县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2021-01-25 10:47
浏览量:1 | | | |

岳阳县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2020年度工作总结

 

2020年,岳阳县城管局领导班子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四中全会、五中全会精神,切实加强城管局领导班子建设,围绕“一二三四五”工作思路,凝心聚力,务实创新,顺利完成了全年各项工作目标任务,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工作在新的起点上取得了新进展、开创了新业绩。现将一年来的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坚持城市管理精细化。

(一)促进环卫清扫保洁工作大提升。健全完善“清保合一”常态化管理机制,在城区实行“一扫三保”清扫保洁作业模式,实现主街与小巷、白天和晚上同城清扫同步同标准;实现城区“普洗”全覆盖;城区20座垃圾中转站垃圾全面实行机械化处理和机械化运输,实行全密闭式运输至新开垃圾场,确保生活垃圾日产日清;对城区532家餐饮门店、45个机关食堂和12所学校所产生的餐厨废弃物实施从应急收集逐步走向常态化处理模式,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为创建省级安全示范县奠定基础。

(二)确保市政设施高效运行。今年累计完成维修路灯约3200盏次,更换各类光源电器1180套,副灯380套、共计维护线路83KM,更换线路6000余米,维护专用变压器15台,安装及更换节能灯245只、各类钠灯,LED灯950只、定时器材90只、接触器88个,路灯门板97片、接线器材2245只;全年花带护栏维修1600余米、更换800米;维修人行道拉丝板800m2、大理石板560m2;维修通道160m2;完成新开镇东山路路灯工程74盏;配合市政建设架设临时线路2400余米,安装临时路灯50盏;改迁路灯变压器及路灯控制设备各两台。保障城区“灯明路畅”。

(三)加强城区园林绿化管养。做好管辖绿地的日常养护工作,全年城区园林绿化绿地施肥100多吨,修剪草坪20万平方米,修剪绿篱15万平方米;补植城区行道树500余株,灌木13000余株、地被20000多平方米;投入资金40万元在荣湾湖公园实施隔草带建设。为我县创建国家园林城市打下坚实基础。

(四)广场服务更加便民。做好公园广场的清扫保洁、秩序维护、安全保卫等日常管理工作,在城区各广场更换新式不锈钢分类垃圾箱120个、12张乒乓球桌、2付篮球架、22套健身器材;公园广场内亮化率达96%以上,设施设备完好率达95%以上,及时修缮各类公共设施,为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提供了有力保障。

二、坚持综合执法规范化。

(一)全力加大市容市貌的整治力度。着眼于解决市民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对主要街道的市容市貌进行综合治理,重拳出击,严厉打击各类占道行为。全年下发整改通知书393份,对城区的804家商铺的出店经营行为进行了规范、劝导和整治,同时加强对流动菜摊和流动水果车(摊)的管理,共计劝导流动菜摊.流动水果车(摊)1906起,暂扣各类物品832件(套),授理门店招牌装修审批432起。协助乡镇开展集中整治行动2次,清理城区落地灯箱、广告标语和拆除破旧广告100余块、强制拆除破损招牌55处、条幅500余条。保障城市立面清爽整洁。

(二)积极响应县委、县政府打响城区整治交通秩序整治战。自今年10月26日以来,对城区十二个重点路段进行集中整治行动,同时对城区八个规定重点地段安排专岗值守,专人督查,城区交通秩序综合整治行动开展以来共张贴《行车管理温馨提示》共计1791张,共计劝导违停车辆、摩托车2052台次,劝导违规占道摊贩共474次,整治出店占道经营154家,通过交通整治锁车处罚占压盲道行为178起,现场对车主进行批评教育,城区交通和市容秩序有了较好的转变。

(三)铁腕推进禁违拆违治违工作。今年共在县城中心区域共控建80余户,控建面积达12000余平方米,对城北、城南、樟树潭等征拆安置居民点实行专人专班管理,严格管控,防止未批先建、超层扩面现象的发生。通过专项整治,对城北墩上荣、城南棚改区、街赵居委会等地拆除存量违法建设50余处,拆除面积达15000余平方米。配合荣家湾镇、黄沙街等乡镇进行了10余次拆违行动,共拆除了20余户违法建设,拆除面积约3000余平方米。严厉的打击了违建户的嚣张气焰,震慑了违建户的抢建势头,维护了社会公平正义。

(四)打好城区环境保卫战。一是全面禁炮。今年共办理禁炮类行政执法案件 1起,劝阻办喜事、葬事燃放爆竹800起,县城区违禁放炮现象基本杜绝。二是加强渣土运输监管。按照渣土扬尘管理“6个100%”的要求,严格监管执法,严控渣土扬尘污染。今年共办理渣土类行政执法案件 13起,下达整改通知书39份,行政拘留1人。三是严厉打击露天焚烧行为。设立露天焚烧举报电话,严肃查处群众举报的露天焚烧行为。共查处垃圾焚烧事件 42 起,制止垃圾焚烧 83 次。四是加强油烟污染管理。制定了《2020年县城区餐饮油烟治理工作方案》,完成了城区132家餐饮场所的油烟治理。五是加大社会噪声和建筑施工噪声治理宣传教育和调处力度,日常巡查以大型工地、学校周围和商业活动集市步行街为主,发现噪音过大问题及时制止和宣传劝导,今年共处理各类噪音问题59起,办理噪声类行政执法案件 1起。渣土扬尘、油烟治理、禁止露天焚烧3项环保督察整改任务完成销号。

三、安全生产保稳定。

(一)确保燃气市场安全运行。坚持严厉打击燃气企业违法违规行为,对全县26燃气企业进行不定期的检查,对非法充装、非法存储、跨区域经营进行摸排蹲点,对存在安全隐患的燃气企业下达整改通知书并跟踪督查确保整改进度,随时掌握气站整改动态,全年联合市场管理局共下达整改通知书50余份,共查处案件15起,其中立案6起,拘留一人,共罚款10余万元。

(二)大力整治校园周边环境秩序,确保师生出行安全。我局制定了集中整治方案,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在城区中小学周边,针对早、中、晚,无证商贩摆摊设点、占道经营现象,打破常规的执法作息时间,采取守点、巡线、集中整治等措施,对不听劝阻的流动摊点坚决打击,依法收缴其违规经营物品,全年共出动执法人员330余人次,执法车辆130余车次,整治流动摊点387处,疏导非机动车、摩托车900余台次,并安排专人加大了对停放在人行道上的机动车的查处力度,宣传教育260余次。

(三)消除安全隐患,对全城路灯基座大检修。我县路灯大部分已使用10年以上,大部分路灯地脚螺丝存在严重锈蚀情况,为了消除安全隐患,我局对全城内存在安全隐患的1947盏路灯基座进行了更换加固,保障了路灯的安全使用。

四、各项中心工作同步推进。

(一)加快推进城管项目建设。智慧农贸市场项目已上报国家项目建设库待批,省发改已立项,6月23日正式签约,已成立建设指挥部,目前已完成征拆工作,即将动工建设。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项目完成项目申报、立项、招标、签约和红线划定等工作,项目已动工建设。新建建筑垃圾消纳场已完成选址、测量、规划设计和预算,正在开工建设中。新建5个垃圾中转站,青山南路垃圾中转站已建成并投入使用;富荣东路垃圾中转站已选址;麻塘片区鑫雷路、喻家山西路垃圾中转站已完成招投标程序,拟开工建设;听湖路垃圾中转站已完成选址、设计、财审等相关工作。

(二)扎实推进文明创建和食品安全创建工作。一是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创建期间坚持组织天天上街巡查,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整改,不留死角。对公园广场设施设备维护、破旧广告的整改、车辆的乱停乱靠和占压盲道等工作进行重点督办,下达整改通知18份。省文明城市测评验收,城管系统全员参与,积极迎检,较好地完成了县委政府交办的各项迎检工作。二是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创建。严格落实食品安全监管“四有”(即有责、有岗、有人、有手段)职责,大力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整治,今年食品小摊点区域整治共出动执法队员184人次,执法车辆56车次,清理露天烧烤26家、占道经营食品摊点400余处;依法取缔无证经营食品摊点81家,暂扣违规经营食品餐车42辆(其中四轮餐车5辆、电动三轮食品车辆36辆、人力三轮车1辆)、早餐箱7个、液化气罐16个、桌子4张、电子秤12台。取得了明显成效,为保持我县食品安全示范县创建做出了积极贡献。

(三)抓好信访舆情保稳定。突出抓好群众来电来信来访及网络舆情工作,先后制定网络舆情应急处置办法和突发事件舆情应对预案,严格执行“首问负责制”和“限时办结制”,确保来电来访、网络舆情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今年共接待群众来访来信来电投诉12件,处置网络舆情10起,办理市长信箱、12345政务热线、网格化工单等1401件,办结建议提案10件,办结率100%,满意率98%。

(四)全面精准扶贫。全力支持月田镇稻田村脱贫攻坚,选派37名股室负责人与贫困户结对帮扶,坚持每月走访贫困户,实施了一批基础建设和产业发展项目,组织局系统干部职工在全国扶贫日捐献爱心,全力助推稻田村脱贫。

(五)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优化营商环境。按照省、市、县公布的行政审批目录,完成了省“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事项管理系统权力事项的录入和公布。严格落实“三集中三到位”,按照“应进则进”原则,全部事项基本实现进驻中心办理,做到了“一个窗口”对外,事项进驻、人员进驻和授权窗口“三到位”。积极推动基层公共服务工作(一门式),梳理涉我局事项,事项权限下放到乡镇(除新开、麻塘办事处等市控县管乡镇外),共4项,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办成事、办好事。

(六)加强企业帮扶。我局高度重视荣家湾粮库的发展运行,为解决企业困境,深入粮库调研,建立机关党支部联系荣家湾粮库党支部,机关干部一对一帮扶荣家湾粮库困难职工的帮扶机制,全面实现了两个100%结对子,鼓励粮库职工干事创业,力促粮库平稳发展运行。

 

岳阳县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2020年12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