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县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十三五期间工作总结
来源:岳阳县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2021-04-29 14:58
浏览量:1 | | | |

近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岳阳县城管局坚决落实县委、县政府各项决策部署,主动适应城市管理新形势、改革发展新要求、市民群众新期待,全力谋事、攻坚克难、奋勇争先,逐步实施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体制改革,逐步理顺城市管理工作体制机制,大力实施城市精细化管理,努力打造了整洁优美、方便快捷、文明和谐的宜居县城。现将近年来的工作总结如下:

一、机构改革方面

县城管局于2019年3月29日挂牌成立,一年来,我局机构体制改革按计划有序推进,三定方案已确定,职能基本划转,人员已基本完成转隶,机构设置基本到位。一是职责职能按上级改革文件精神基本落实。在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下,我局的改革基本上按中办〔2015〕37号文件、省委〔2016〕30号文件以及省委办公厅〔2019〕31号文件精神,整合住建、水利、自然资源、公安、市场、交警、环保等与城市管理和执法的相关职能,并将其职能职责于2019年11月份通过法定方式,已正式划转。二是机构设置按工作实际基本组建。按照中央、省、市关于城市体制改革文件精神,比照岳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的“三定”方案,参照兄弟县市的做法,遵照岳阳县的实际情况,岳阳县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确定为政府工作部门,下设7个二级机构,局机关内设10个股室。三是人员转隶按县改革方案基本到位。局系统干部职工在保持工作力度不减的前提下,严格按照岳阳县改革人事转隶办法进行,全系统共接管有编人员163人,无编人员107人,三性用工136人,其他人员389人。四是工资运转经费、财政预算基本到位。全系统所有机构均确定为全额财政拨款事业单位,工资及运转经费也基本预算安排到位。五是基本办公条件初步具备。在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在将原鹏程纸业公司办公楼划归我局外,新投入了600多万元,用于办公楼、院落改造和设备添置,极大地改善了我局及二级机构的办公条件。

二、三大攻坚战方面

脱贫攻坚方面,全力支持联点帮扶村月田镇稻田村脱贫攻坚工作,选派37名股室以上负责人与贫困户结对帮扶,坚持每月走访贫困户,实施了一批基础建设和产业发展项目,促进全村贫困户人均年收入逐年增加。防范和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方面,在全局上下强化风险意识,常观大势、常思大局,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全面压实责任,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做实做细做好。同时,积极拓宽招商思路,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加强企业交流沟通,传递信息,推介资源,争取引入社会资本参与城市管理,推动城市更好发展。污染防治攻坚方面,一是不断提升垃圾治理能力。近年来,坚持每日对城区532家餐饮门店、45个机关食堂和12所学校所产生的餐厨废弃物收转运处置到位,加大城区垃圾站的管理力度,垃圾清运做到随产随清。全县80个非正规生活垃圾堆放点整改到位,新开垃圾场渗滤液处理系统提质改造顺利完工。二是不断强化渣土运输管理。出台建筑垃圾管理办法,成立2家渣土专业运输公司,配置18台智能环保运输车,建成4个流动洗车平台,启动GPS信息化监管,认真落实渣土运输管理要求,严格运输监管和审批制度,确保运输规范,杜绝抛撒滴漏现象,渣土运输管理逐步规范。三是严格环境执法。督促城区90%的大型餐饮门店安装了油烟净化器和环保烤箱,380余家餐饮门店换用环保燃料,有效防治了大气污染,空气质量明显提升;建立24小时轮流值班巡查制,设立热线举报电话,对市民反映强烈的各类噪声污染、餐厨油烟污染行为及时查处;完善《岳阳县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管理办法》,通过不懈努力,城区燃放烟花爆竹现象逐年减少,禁炮成效明显,广大市民对城市环境管理工作的支持认可度较高。

三、民生实事方面

一是确保市政设施高效运行。新成立的市政设施运行维护中心,坚持以“灯明路畅”为目标,强化路灯管护,清除城区盲点。2019年累计完成维修路灯约3200盏次,更换各类光源电器1180套,副灯380套、共计维护线路83千米,维护专用变压器15台,安装及更换节能灯245只、各类钠灯,LED灯950只、定时器材35只、路灯门板97片、铜鼻子1245只,确保路灯设施完好率及亮灯率在98%以上;维修全城护栏1600米,地下通道指示牌26块、装修顶板45平方米,保障了市政设施高效运行。二是确保燃气市场安全平稳运行。严格燃气企业经营许可,大力规范燃气经营市场,实现了燃气安全“零”事故,获市主管部门通报表彰。目前全县共有液化石油气充装站24家和2家天然气站,取得《燃气经营许可证》的液化石油气站有20家,关停1家,其余3家正在整改办理《燃气经营许可证》。城市供气已安装天然气用户32061户,其中居民31867户、商业179户、工业15户。三是做到绿化管养措施扎实。大力开展城区绿化抗旱保苗、补苗和病虫害防治工作,严格查处损绿毁绿行为,完成行道树补植360株;完成了荣新路、富荣路、贺坪路600余株行道树树池整改,安装树池篦子;全面实施城区公园绿地“隔草沟”建设,开挖“隔草沟”4740米、“树围”6394个,有效杜绝草皮侵噬乔灌木和绿篱的现象。四是力争广场服务更加便民。做好公园广场的清扫保洁、秩序维护、安全保卫等日常管理工作,及时修缮公园广场各类公共设施,为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提供了有力保障。五是全力服务县级重点工程。近年来我县全力推进土地依法征收、棚户区改造项目,我局积极配合各指挥部对各项目范围内的违法建设进行拆除。5年来,共配合开展征收拆除行动40余次,依法拆除各类建筑物100余处,拆除面积达54351平方米。六是全面整顿提升市容市貌。深入开展城区早市夜市、餐饮油烟、露天烧烤、马路市场、户外促销、学校周边环境以及违规种养等一系列专项整治行动,对富源步行街、中心市场、天鹅路、东方路、兴荣路等重点路段、重点部位和敏感区域实行蹲守管理。5年来,共规范不文明经营行为9000余起,强制改正2000余人次;切实加强户外广告的规范管理,严格审批程序,及时清理破旧门店招牌、存在安全隐患的广告牌匾和灯箱广告,拆除各类违规门店招牌200余块,修缮破损门店招牌400余块,清除乱拉乱扯横幅1300多条,大型户外广告280余处,清理违规张贴物2万多处,牛皮癣小广告40万余张;扎实推进县城区车辆停放专项整治行动,对屡教不改占用盲道的车辆进行了拍照取证、抄牌,城区市容持续改善。

四、基础设施和项目建设方面

环卫设施建设方面,2016年至今,城区新建3座压缩式垃圾站,累计建成20座;乡镇累计建成42座垃圾中转站。2019年,新开无害化垃圾填埋场新建一条100吨渗滤液处理生产线。公园游园建设方面,充分利用城区绿地,大力兴建公园、广场和小游园,建成了荣湾湖公园二期、城南河公园、大塘李游园、县委会游园等一批公园绿地;投入资金近200万元,对荣湾湖广场廊桥、木地板进行全面更换,塑木廊桥更换为混凝土现浇仿木廊桥,防腐木地板更换为硬质仿木铺装和草坪,并增设园林小品;完成了车站北路绿化带建设工程。市政设施建设方面,2019年完成青山南路、乐双路、新福路新建工程路灯照明,完成金信路、盛园路、城南大道、府前路路灯安装,特色打造洞庭渔歌美食街景观亮化,完成二致富街、广场路老旧路灯改造。

五、乡村振兴方面

积极参与全县乡村振兴工作,多次参与107国道和乡镇集镇专项整治行动以及乡村人居环境卫生整治行动,全力推进乡镇垃圾中转站建设和非正规生活垃圾堆放点整改,助推乡村振兴。

岳阳县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2020年5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