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县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2021年工作总结暨2022年工作思路
来源:岳阳县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2022-01-19 15:02
浏览量:1 | | | |

2021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上级业务主管部门的精心指导下,岳阳县城管局深入贯彻落实市、县各项决策部署,坚持以提升城市品位为主线,以改善人居环境,推进项目建设,推动城市面貌焕然一新为总抓手,紧扣工作目标任务,凝心聚力、重实干、强执行、抓落实,积极落实精细化管理目标,年度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现将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2021年工作情况

(一)市容秩序有提升。围绕城市顽瘴痼疾进行集中综合大整治,全年累计清理乱吊挂、乱堆放1062余处;铲除违规种植菜地21.8亩;取缔跨门店经营489起,清理劝导流动摊贩3346余人次;取缔占道搭棚办理婚丧喜庆事宜10起;拆除违规设置和存在安全隐患的大型户外广告160余处、绿化带广告牌510余块、路面广告牌410余块、灯柱广告牌650余块、破损广告招牌120余块;规范整治出店经营1100余家商铺,累计发放整改通知书560余份,暂扣各类物品995余件。对富荣路、贺坪路、青山路未收储的空闲土地进行了挡板隔离。

(二)环境卫生有改善。一是按照《岳阳县城区主次干道垃圾桶撤桶移位实施方案》要求,圆满完成城区12条主次干道撤桶移位工作。二是打造东方路、天鹅路、兴荣路、车站路环境卫生整治样板示范街,延长夜间清扫保洁时间,加强夜间保洁力量,增加洒水、冲洗、护栏清洗、扫地车的作业频次,每周集中组织安排两组专职“牛皮癣”清理队员。

(三)污染防治有成效。一是成功劝阻燃放烟花爆竹行为324余起,阻止露天焚烧垃圾事件108起。二是处理城区噪音扰民问题319余起,下达限期整改通知书25份。三是查处违规运输污染路面乱倒建筑垃圾车辆12辆,下达整改通知书35份。四是对县城区域127家已安装油烟净化设备的餐饮门店及机关单位企业学校食堂的油烟设备进行了检测。

(四)管理服务有保障。一是完成了城区树木截杆修剪和提枝整形、广场绿化改造、绿地修剪和清理,顺利通过省级园林县城复查和抽查。二是路灯设施完好率达98%以上,亮灯率达95%以上。三是公园广场增设了2个志愿服务岗亭。四是建筑垃圾消纳场已建成并投入运行。五是县青山南路、张谷英五洋、黄沙街中新和麻塘麻布山村垃圾中转站的已建成并投入运行。

(五)执法办案有力度。一是市容秩序执法:立案调查3起,行政拘留2人。二是环境执法:查处违规燃放鞭炮36起,办理露天焚烧案件2起,处罚1000元。查处噪音扰民2起,罚款金额3500元。立案办理违规渣土运输22起,罚款金额6.62万元。三是控建拆违:拆除违建物64处共3570.7平方米。四是静态停车:全年共录入交通违法处理平台的违停车辆5600台次,现场纠违9000余台次,罚款52.65万元。五是燃气市场管理:关停液化气站1家,立案10起、行政拘留10人,行政处罚4起,共罚款5.8万元。

二、2022年工作思路

(一)推进“135”工程,夯实城市管理基础。一是着力强化市容市貌管理基础性工作。二是推进工作制度化、管理网格化、服务市场化“三化”管理工作。三是做到工作上提升标准、项目上提升速度、管理上提升质量、执法上提升能力、作风上提升精气神五个提升。

(二)推进五大工程,夯实文明创建基础。对标创建全国文明县城要求,对涉城管局创建测评内容、标准及存在的问题,全面实施环境卫生改善工程、交通秩序治理工程、市政设施维护工程、市容市貌美化工程、文明素养提升工程。

(三)推进项目建设,完善城市功能。依托现有城市资源,加大招商引资引项目力度,把项目建设作为管理依托,加快推进项目建设,提升城市综合承载能力。一是环卫设施改善项目。新建富荣西路垃圾中转站(荣湾湖小学东侧)、城西片区垃圾中转站(虎形山桥南侧)、天鹅南路垃圾中转站。二是市政设施维护项目。荣鹿路路灯工程;107国道太阳能改造工程(华雄陶瓷至亚泰陶瓷);荣新公路路灯线路改造工程(岳望高速新墙河入口至G4出口);荣岳路路灯线路改造工程(八仙桥至湖滨铁路桥);城区人行道板维护。三是园林设施改造升级项目。文艺路、庆丰路、贺坪路、文胜路、荷花路提枝整形;城区行道树篦子安装;东方路、天鹅路、长丰路、兴荣路及渠化岛绿化带提质改造;厚德广场绿化升级改造。四是公园广场设施改造项目。城南河公园配套设施建设;公园外围路障装置;厚德广场音乐喷泉维修;荣湾湖莲花池改造;公园广场果皮箱的更换。五是城市管理能力建设项目。环卫车辆及设施购置;执法装备购置(执法记录仪、执法巡逻车、无线监控设备、执法车宣传设备);值班岗亭建设;消纳场运转;广告招牌整治及车位施划。

(四)推进执法改革,理顺城市管理机制。一是成立岳阳县城市管理委员会。统筹协调城市管理、城市规划建设、国土、环保和市场监管等工作,解决城市管理方面突出问题,从而建立统一高效的城市管理长效机制,实现城市精细化管理目标。二是推进综合执法改革。整合城市管理、住房和城乡建设、规划领域的行政执法队伍,组建县城市管理综合执法队伍实现“一支队伍管执法”。三是推进融城管理。将麻塘办事处纳入城市管理范畴,组建城市管理执法队伍,推进执法力量前移。

 

岳阳县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2022年1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