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1-07-05
岳阳县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重点群体、重点人员上访接访劝返应急预案
来源:岳阳县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2021-01-25 11:08
浏览量:1 | | | |

岳阳县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重点群体、重点人员上访接访劝返应急预案

为扎实做好重点时段信访工作,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确保省、市、县“两会”(2019年12月23日-2020年1月7日)顺利召开。根据县信联办《关于切实做好2020年省、市、县“两会”期间信访工作的通知》(岳县信联办发〔2019〕14号)要求,特制定本应急预案。

一、组织领导

成立岳阳县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省、市、县“两会”期间重点群体、重点人员上访接访劝返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成员名单如下:

组长:孙肽   党组书记、局长

副组长:杨文涛  副局长

成员:贺慧   办公室主任、信访办主任

李雯    人事股长

张一帆   信访专干

各二级机构主要负责人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局信访办,贺慧兼任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省、市、县“两会”期间全局来访接访维稳工作的信息汇总、情况调度、反应反馈、督办交办和重大问题协调等相关工作。

二、目标任务

全面摸排我局系统各二级机构往年信访案件化解情况,准确掌握在省、市、县“两会”期间可能上访人员的动态和底数,确定重点人员、重点群体、重点案件。根据摸排调查结果,制定完善台账,明确责任单位和责任领导,严格按照“五包一”责任稳控机制落实到位。通过全局上下一心,共同努力,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最实作风确保省、市、县“两会”期间实现“三个不发生”的目标:不发生5人以上到会场和代表、委员住地集访,不发生重大群体事件,不发生极端恶性事件。

三、应急措施

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信访工作原则,在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协调一致的开展信访应急处置工作。

1、到省、市会场和代表、委员住地集访事件的应急处置

若发生省、市会场和代表、委员住地集访事件,局信访办应当迅速向局党组、县信联办汇报有关情况,召集相关部门研究部署应对处置工作。责成集访事件发生单位、股室主要负责人紧急赶赴现场(省会场3小时之内,市会场1小时之内),会同当地派出所同志开展劝返工作。必要时,党组主要领导应直接指挥现场处置工作。劝返力量应当由集访人所在居(村)委会、工作单位的负责人和事件发生单位、股室负责人共同组成,必要时可按集访人数的1:2的比例进行安排,事态严重时应当请求县委、县政府安排警务人员共同前往,协助开展劝返工作。事后应将事发原因、集访人数、处理流程和处理结果等情况上报县信联办。因稳控工作不到位,处置不力而造成5人以上到省、市“两会”会场和代表、委员住地集访的,劝返经费由所在单位自行承担,并追究事发单位负责人和信访工作人员的责任。

2、来县会场和代表、委员住地集访、重大群体事件、极端恶性事件的应急处置

若发生来县会场和代表、委员住地集访事件,局信访办工作人员应当迅速向局党组、县信联办汇报有关情况,并在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县会场5分钟之内)安抚上访人员情绪,处理矛盾纠纷,联系事发单位、股室主要负责人,将集访人员带回处置。劝返力量应当由集访人所在居(村)委会、工作单位的负责人和事件发生单位、股室负责人共同组成;若发生以信访为由,聚众围堵、冲击县“两会”会场和代表、委员住地,扰乱正常的会场秩序的重大群体性、极端恶性事件,局信访办应当迅速向局党组、县信联办汇报有关情况,安排事发单位、股室负责人会同县公安部门第一时间(县会场5分钟之内)前往现场安抚信访人员情绪,处理矛盾纠纷,防止事态进一步恶化。劝返力量应当由集访人所在居(村)委会、工作单位的负责人和事件发生单位、股室负责人、县公安部门共同组成。事后应将事发原因、集访人数、处理流程和处理结果等情况上报县信联办。因信访工作人员工作不作为、处置不及时等原因造成普通信访案件升级为重大群体事件的,将启动信访工作责任追究机制,严肃问责。因信访工作人员隐瞒不报、打击报复信访人等恶劣行为造成普通信访案件恶化为极端恶性事件的,将依法依规追究其刑事责任。

四、工作要求

1.提高政治站位。省、市、县“两会”期间和以往每次重大政治活动一样,是群众信访集访的敏感期和高发期,“两会”期间信访维稳工作意义重大。局属各单位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忠实履行职责使命,采取强有力的举措,全力以赴维护社会安全稳定。

2.加强督查考核。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对局属各二级机构落实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的情况,组织专项督查。工作中发现的重要情况,直接通报各二级机构的主要领导,发生重大问题的,约谈相关单位的负责人。把“两会”期间信访维稳工作作为重要内容纳入局系统考评,严格落实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对责任不落实、工作不到位、失职渎职的,从严问责。

3.严格信息报送。认真落实每日报告制度,各单位要明确一名信息报送员,发生重大事件,必须将相关情况书面报送至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电话7635456),严禁迟报、瞒报、漏报。要落实值班备勤,各单位要安排有领导带班的24小时值班,不得擅离职守,确保通讯畅通、随叫随到。

4.抓好舆论引导。完善思想舆论保障机制,各单位要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维护主流意识形态,落实重大敏感事件依法处理,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