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1-07-05
岳阳县华润燃气公司雨雪冰冻天气应急预案
来源:岳阳县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2021-01-25 11:12
浏览量:1 | | | |

1总则

1.1编制目的

为规范本公司遭受灾难的应急管理和应急响应程序,建立健全统一指挥、功能齐全、反应灵敏、运转高效的紧急处置体系,及时、妥善地组织开展公司内部的雨雪冰冻灾害救援工作,合理配置各类救灾资源,最大限度地降低因雨雪冰冻灾害而造成的损失,切实维护公司安全平稳运行,促进企业发展。

1.2编制依据

本预案依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国家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等规定,应对冰冻雨雪等灾害性天气与结合企业实际,特制定专项应急预案。

1.3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突然发生雨雪冰冻天气可能影响公司正常运行以及影响职工身心健康的事件的应急处理工作。

1.4工作原则

1.4.1以人为本,最大程度地保护企业安全与员工的生命安全、身体健康和国家财产安全。

1.4.2加强督查、主动防范的原则;

1.4.3统一领导、部门分工、分级负责、综合协调的原则;

1.4.4快速高效、果断处置、全力抢险的原则。

2应急指挥体系及职责任务

2.1应急指挥机构

发生重大雨雪冰冻灾害,由企业突发事件应急领导机构组织,统一指挥抗灾救灾工作。

岳阳县华润燃气公司应急组织机构及职责如下:

总 指 挥:刘拥军

副总指挥:许小星、都小燕

成    员:周倩倩、章洪、伍亮、杨润娥、龙于廷、张正高。

2.2主要职责

应急组织机构:在应急总指挥的统一领导下,负责组织企业重大雨雪冰冻灾害的抗灾救灾工作;传达贯彻上级部门对抗灾救灾工作的指示;根据灾情变化研究抗灾救灾工作并组织实施;组织评估、核查和上报灾情;指导各单位在灾情时及时消除隐患,确保生产正常有序进行。

应急组织机构各级人员职责:各负其责、密切配合、协同作战,全力以赴做好各项应急工作。

3应急响应

3.1信息传递

应急响应后,各级部门及时准确向应急组织机构汇报灾害情况,在应急总指挥的领导下组织救灾工作。

3.2值班制度

生产中心值班人员在应急响应期间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

3.3现场指挥

现场应急指挥和协调由应急指挥机构统一领导,组织抗灾救灾工作。

3.4应急人员的安全防护

各类应急组织机构抢险救援人员必需配备必要的防护装备。各单位根据各自部门的实际情况配备应急工具及安全防护装备。

4 突发雨雪冰冻事件的应急反应和终止

4.1应急反应原则

凡气象台发布大雨、大雪等紧急情况时,企业应急领导小组全体人员进入应急状态,发生雨雪冰冻事件时,事发单位按照分级响应的原则,做出相应级别应急反应。

雨雪冰冻事件应急处理要采取边处理、边抢救、边核实的方式,以有效措施控制事态发展。

4.2应急反应措施

4.2.1应急指挥组

(1)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参与雨雪冰冻事件的处理。

(2)根据雨雪冰冻事件处理需要,调集相关部门及人员参加应急处理工作。

(3)划定控制区域:根据事件的发生情况,对事件发生区域进行封锁。

(4)保证安全生产计划,落实安全生产责任,确保防止灾害性天气的多项具体措施的落实。

(5)定期与季节性相结合,防止各类事故的发生,对事故隐患和苗头,认真分析原因,提出和落实改进方案。

(6)做好生产装置、办公区域的抗灾能力,对存在的隐患及时整改。

4.2.2应急措施

(1)切实加强交通安全管理,要加强对准驾人员低温冰冻天气的驾驶培训教育,切实做好公司在用车辆的防滑措施,确保低温冰冻天气出行注意事项,包括出行前检查轮胎、制动、灯光等装置;行车通过冰雪湿滑路段,严格控制车速,不可紧急制动、急打方向;减速行驶或乘坐公共交通汽车出行等

(2)切实加强气源应急保供。针对上游天然气供应趋紧的

情况,运行部要按照“保民用、保重点、保稳定”的原则,提早

部署,通过积极筹措气源,分级制定响应,争取多方支持等措施,上下联动,24 小时坚守,确保在安全生产的基础上全力保障市民安全过冬。

(3)切实加强设备防冻保养。场站要强化设备巡检的执行力度,对场站设备和所有的调压设备进行全方位维护和防冻保养,把各类设备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要进一步加强所属区域内的管网设施巡查维护力度,对沿线阀门井、调压箱、出地管防护设施等逐个进行检查;清除井阀室内积水以防冰冻;确保调压箱内压力表、阀门等设施完好,小区出地管防护设施完好齐全,严防路面冰冻危及到燃气管道安全。

(4)切实加强低温用气告知。客服部在入户安检时,要对

用户户内燃气设施安全使用情况进行检查,仔细查看压力表、紧

急切断阀、计量表、软管等燃气设施是否因受冻破裂损坏,同时

告知用户严寒天气燃气设施安全防护措施,确保用户用气安全。

4.2.3医疗卫生机构

做好雨雪冰冻事件引发的人员伤害的救治工作。

4.3突发雨雪冰冻事件应急反应的终止

雨雪冰冻事件隐患或相关危险因素彻底消除后方可终止。

5雨雪冰冻事件应急处置的保障

5.1技术保障

5.1.1急救机构

公司应加强雨雪冰冻事件救援工作的组织和队伍建设,制订雨雪冰冻事件可能引发的各种危害的救援应急技术方案,保证雨雪冰冻事件救援工作的顺利开展。

5.2物资、经费保障

5.2.1物资保障

要建立处理雨雪冰冻事件的物资和生产能力储备,卫生应急储备物资使用后要及时补充。

5.2.2经费保障

公司要保障雨雪冰冻事件应急处理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经费。

5.3通信保障

雨雪冰冻应急组织应保障通讯畅通,开设应急救援“绿色通道”,确保应急救援工作的顺利开展。

6 预案的制定

根据雨雪冰冻事件的形势变化和实施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对本预案进行更新、修订和补充。各相关部门应根据各自的职责,制定本部门的雨雪冰冻事件应急预案。

7演练

要采取定期和不定期相结合的形式,组织开展雨雪冰冻事件的应急演练。

8附则

本预案自印发之日起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