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岳阳县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0年计划(草案)的报告
来源:县发展和改革局   2020-01-02 10:48
浏览量:1 | | | |

各位代表:

受县人民政府委托,向大会书面报告全县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0年计划(草案),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2019年,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全县呈现出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人民生活持续改善、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预计2019年,全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53亿元,同比增长7.9%;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2.2亿元,增长13.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23.8亿元,增长10%;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31000元、17900元,分别增长8.2%、8.8%;万元GDP能耗下降4%;全面小康实现程度达到99.6%。三次产业结构比为12.8:48.6:38.6。

(一)工业经济运行平稳。“工业强县”战略深入实施,主要指标稳中有进。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8家,总数达171家;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7%。工业技改投资62.5亿元,同比增长36.4%;高新技术企业达27家,增加值同比增长10.9%。园区经济不断壮大,园区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1%;新开工项目13个,续建项目13个,竣工投产项目8个;盘活“僵尸”企业8家;园区创新创业服务中心、五期1434亩土方平整和配套工程完工;财纳福诺石晶地板项目一期、渔美康水产动保产品及原料药制造项目竣工投产,宸博铝业、嘉盛产业园、诺方斯高温纳米复合材料、联创热能设备制造等项目顺利推进,湖南科伦成为国家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岳阳慧璟新材料和利尔康生物入选省“100个重大产品创新项目”。

(二)农业经济稳步发展。积极创建“中国好粮油示范县”,完成“两区”划定,划定粮食生产功能区54.84万亩、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24.84万亩,粮食总产达52万吨。激活有效要素资源,农村土地承包权流转累计达到32.29万亩。提高粮食安全高产系数,建设高标准农田5.5万亩。推进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组建乡镇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15家,村级农村专业合作社161家、村级惠农综合服务社25家;全民鸽业获评中国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三)第三产业贡献增强。积极促进服务业振兴,发展活力不断增强。一是全域旅游蓬勃发展。G240“乡味长廊”建设加快,成功举办岳阳市首届家庭文化节、第二届樱花文化节和麻塘首届油菜花旅游文化节、首届重阳登高旅游节等节会活动,成功打造了茶香小镇、岳阳樱花园、果浓小镇等一批乡村生态旅游产品;张谷英镇入选湖南首批十大特色文旅小镇,七斗堂山庄成功创建省五星级乡村旅游区(点)。荣湖大酒店建成正式营业。二是电子商务迅速扩张。全县新登记注册市场主体4985户,实现电子商务交易额75.8亿元。现有电商龙头企业49家、服务中心3个、电商物流园1个、物流分拨中心4个、农村淘宝村级服务站72个、村级惠农综合服务社20家。

(四)项目建设有序推进。一是重大项目投资超预期。投资5000万元以上新开工项目58个,竣工项目47个,累计完成投资49.59亿元;6个市“双百工程”重大建设项目完成投资19.4亿元,占年度计划的115%。二是争资工作成效明显。全县已到位资金或落实资金计划项目131个,落实资金30.6亿元,比去年增加2.1亿元。融资项目到位2亿元、达成协议3.98亿元。三是基础设施持续改善。荣新公路提质改造、X312柏凤路、X138宝南路、X120新十线、X110刘潼线大修工程竣工,建成脱贫攻坚自然村通水泥(沥青)路189公里、窄路加宽30公里、农村公路“白改黑”166公里,启动蒙华铁路步仙站场及周边公路建设;完成麻塘北闸泵站、长江涝区排涝能力建设、城市防洪闭合圈一期、7座小型病险水库加固改造、4条中小河流治理等项目建设,水利冬修工程全面推进;建成园区双电源工程,实施110千伏植山(麻塘)、新开变新建工程,改造18条10千伏线路及357个供电台区,完成7个行政村配电网改造。

(五)改革开放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全面完成;积极探索建立联合激励惩戒制度,社会诚信体系建设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不断深入,梳理发布行政权力事项4025项、公共服务事项497项,形成“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870项;全面贯彻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减免企业税费1.3亿元。突出产业链招商,全域开放战略步伐加快,成功举办中国石木塑全产业链峰会、产业链招商推介会等。全年共引进复合酶制剂、岳盛石晶地板二期、大云山生态旅游开发等项目40个,合同引资178亿元,到位资金70亿元,同比增长18%。

(六)城乡建设统筹发展。积极推进北向融城、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城乡一体发展。一是城市品质持续提升。团结中路、城南河桥、喻家山东路、车站南路、县城污水处理厂提标等工程完工;麻塘供水复线管网建设进展顺利,乡镇污水处理厂项目已建成6个、开工4个;实施老旧小区改造,7个棚户区改造项目进展顺利,顺利通过国家卫生县城复评验收。二是乡村环境明显改善。推进“空心房”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拆除“四房”14063栋213万㎡,腾地19025亩;建成30户以上集中建房点7个。植树造林6.8万亩。改造农村厕所12266个,完成规模养殖场粪污治理2000余处、整治黑臭水体3890余处,清理山塘600余口,实现了乡镇垃圾压缩站全覆盖,农村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193个村(居)委会修订村规民约,文明新风成为“新乡俗”,新墙镇清水村被评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

(七)三大攻坚成效明显。一是重大风险防范扎实推进。突出抓好重点领域风险防范,积极创建省级“金融安全区”,偿还隐性债务本息2.7亿元,整合转型融资平台7家,注销融资平台2个。二是污染防治更加有力。严格落实河(湖)长制和铁山库区“六控一治”措施,扎实推进东洞庭湖水环境综合整治,关停所有造纸厂,东洞庭湖水域全面禁捕。93.1%的地表水达到或优于Ⅲ类水质,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县城空气质量优良率84.9%;关停非法矿山187家,复绿矿点180余处3万多平方米。三是脱贫攻坚步伐加快。扎实推进“十大扶贫工程”与“百千万”产业扶贫工程,累计发放扶贫小额贷款546笔2411万元;1200户3953名易地扶贫搬迁对象入住新房,1502户4146名贫困人口稳定脱贫,贫困发生率降至0.46%。

(八)民生福祉显著增强。始终坚持民生优先,持续加大民生投入,全力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民生保障力度加大。新增城镇就业5951人,征缴五项基金8.67亿元,发放17.4亿元。建设农村留守儿童之家194个,新增养老床位520张。各项事业协调发展。城乡办学条件持续改善,建成城南小学,8所农村学校教学楼加快建设;移民产业开发稳步推进,被评为全省移民后扶工作先进县;加快“健康岳阳县”建设,县第二人民医院综合楼、县妇幼保健院工程开工建设,规范化标准化村级卫生室全面建成;村级(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实现全覆盖,月田孙家大屋、新墙河抗战遗址群获批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花鼓小戏《寸土不让》入围全国群星奖。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绩突出,侦办恶势力团伙12个、恶势力集团1个;东洞庭湖推进数字化管理,被授予“全国渔业执法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禁毒教育基地和强制隔离戒毒所建成;积极化解信访矛盾,狠抓安全生产、食品药品、防汛抗旱、森林防火,全力防控非洲猪瘟,社会大局保持稳定。同时,民政、科技、体育、计生、档案、人事、人防、广播电视、市场监管、妇女儿童、民族宗教等事业也取得新成绩。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还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一是外部发展环境依然严峻,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一些重大项目进展缓慢,拉动经济增长的动力不足;二是城乡基础设施建设还不够完善,刚性支出增加,财政压力加大;三是产业结构不优、发展层次不高的问题仍然没有根本改变;四是发展要素保障能力和改革开放程度有待进一步提升。这些困难和问题需要我们采取更有力的措施加以解决。

二、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预期目标和主要措施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收官之年,也是乘势而上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蓄势待发之年。综合分析国际国内形势,结合我县实际,与“十三五”规划的总体要求相衔接,在统筹考虑发展需要和计划实施可能性的基础上,提出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

——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

——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8%;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以上;

——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

——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1%、8.8%;

——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5%以内,民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5%以内;

——单位GDP能耗下降和主要污染物排放削减量完成市下达的目标。

实现以上预期目标,要着力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优化产业结构,加快提升发展质量

狠抓农业产业调整。坚持以培育农业优势产业、加快农业转型升级为主线,在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和深化农业农村改革上下功夫,促进农业向专业化、标准化、规模化发展。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粮油高产创建、大型畜禽养殖等项目,稳定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鼓励生猪养殖逐步恢复产能。积极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农业特色品牌创建,培育壮大龙头企业,大力发展农村新产业新业态,重点扶持黄茶、油茶、特色水果、特色蔬菜、特色水产、肉鸽等优势特色产业;继续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全面落实惠农减负政策,继续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完善三农服务体系,打通为农服务“最后一公里”。

力促工业集群发展。坚持创新引领、绿色低碳,大力发展实体经济,积极培育新产业、新动能、新增长极。完善园区配套设施建设,提高服务效率和水平,提升园区的承载能力。加快引导各类资源、要素向产业链集聚,带动产业集聚集约发展。围绕生物医药、建筑材料及新材料、智能制造等产业链招商,打造以科伦医药、健强药业、利尔康生物、岳盛公司、天欣陶瓷、贝特新能源、大力神电磁等企业为重点的三大主导产业。深入开展“产业项目建设年”行动,加快推进岳盛新材料(二期)、宸博铝业(二期)、渔美康二期、湘商智能车库、诺方斯、联创热能、海利包装、王木匠等项目建设。

助推服务业特色升级。依托G240岳阳“乡味长廊”等优势,培育发展张谷英村+民俗文化、大云山+生态康养、果农小镇+研学旅游、茶香小镇+农旅观光等新业态。加快建设一批旅游精品线路,支持相思山、岳阳樱花园、黄秀农耕园、刘备洞、花约四季等景区提质升级。大力发展第三方物流和智慧物流,建立健全县乡村三级物流配送体系,加快发展现代物流业。加快推进农贸市场标准化改造,支持和立东升、亿丰时代、隆平高科、新开、新墙物流园及专业市场建设。深入推进电商扶贫专项行动,积极打造网销“一县一品”农特品牌,力争农产品线上销售额突破2亿元。培育2家企业股权上市交易,成功创建省级金融安全区示范县。坚守“房住不炒”定位,加强价格调控,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加快发展健康养老服务业。

(二)抓实项目建设,加快培育发展后劲

创新思路引项目。立足我县生态优势及现有产业基础,重点围绕生物医药、建筑材料及新材料、智能制造等优势产业,加大招商项目策划包装力度,精心组织重大招商和推介活动,着力引进一批产业龙头和上下游配套项目,确保内联引资80亿元以上。

千方百计争项目。瞄准国家投资方向,认真编制好县“十四五”规划重大项目库,争取有更多的项目列入省市重大项目库。精心做好项目前期,加大保障性住房、交通、农田水利、污染处理、生态文明、教育文化、养老服务等项目衔接和协调力度,确保全年争取国家投入20亿元以上。

全力以赴建项目。继续推行领导联点重大项目制度,全力推进项目建设。建成蒙华铁路步仙货运站场和进站道路、“四好农村路”示范路100公里、自然村通水泥路81公里、“白改黑”农村道路60公里、生命安全防护工程300公里,提质改造危桥4座;加快许广高速黄沙街互通连接线建设,新建城关、新墙、公田农村客运服务站;全力推动月雷洞公路、杨白公路、相思山公路等农村扶贫公路建设,力争启动S310公田至新墙公路改建和XJ04麻黄线、S308月新线工程建设,做好环湖路干线前期工作。推进长江段涝区和汨罗江尾闾涝区排涝能力、7座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骨干山塘维修整治、中洲垸灌区节水改造、新墙河(二期)、罗水河(二期)、小港河、彭宗屋河、费家河治理等工程;启动城乡供水一体化一期项目,争取启动城市防洪二期、城区排水设施建设和岳坊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完成110千伏植山变、文公线工程,启动110千伏新开变、柏祥变工程,新建110千伏线路24千米,改造3条10千伏线路和90个供电台区。启动城区5G网络规模化部署,确保自然村4G网络全覆盖。

(三)统筹建设管理,加快提升城乡品位

优化城乡发展规划。全面对接岳阳大城市规划,科学编制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结合北向融城发展战略,以县城为龙头、乡镇为网络,做优做深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好重点区域控详规划,加快推进村庄规划编制。严格规划执法,强化社会监督,维护规划的权威性和严肃性。

夯实城乡发展基础。实施长丰北路、青山北路、贺坪路西延、滨水东路南延、文胜路、城东路等道路工程,以城市主干道路标准提质改造G240岳雅段,适时启动新墙河大道、城北路、春风大道、北湖路、听湖路、麻塘大堤洞庭村段提质升级工程;完成麻塘污水管网支线接入污水处理厂建设、麻塘供水复线管网、白羊水库黑臭水体治理工程;改造背街小巷10条,改造棚户区3个,有序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加快社会停车场和货运停车场建设,稳步推进中心城区农贸市场标准化改造。加快公田、黄沙街、筻口、新墙等中心集镇建设,大力完善集镇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体系。

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全力推进张谷英镇省级文旅小镇建设,大力支持黄沙街茶香小镇、筻口+新墙果浓小镇创建市级农业产业化特色小镇。推进农村“空心房”整治,规范村民建房。统筹抓好村容村貌整治,积极探索建立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长效机制。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大力培育文明新风,提升乡村治理内生动力。

(四)强化生态建设,加快构建发展要素

加强生态环境治理。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持续改善环境质量。抓好退化防护林改造、森林抚育等工程,继续推进封山育林、低效林改造、绿化造林等项目建设。加大洞庭湖生态环境专项整治力度,加强铁山水库等饮用水水源地保护。严厉打击非法采砂采矿、非法捕捞等行为。新建乡镇污水处理厂4座。

推进低碳绿色发展。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和节能环保产业,培育以低碳排放为特征的新经济增长点。健全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网络,加强生活垃圾分类回收与再生资源回收的衔接。

(五)推进民生事业,加快提升幸福指数

决战脱贫攻坚。坚决把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凝聚攻坚合力,全面落实各项脱贫政策,扎实推进各项脱贫工程。健全扶贫对象动态管理机制,积极探索财政涉农扶贫资金统筹整合使用机制,确保1146户2785人全面脱贫。

推动就业创业。积极落实促进就业创业优惠政策,拓宽就业渠道,稳步推进就业和再就业工作。继续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加强就业创业培训和政策扶持,鼓励自主创业。

强化民生保障。进一步完善各类社会保险和社会救助体系,巩固城乡养老、医保参保率;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全面落实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全面落实教育惠民政策,加快推进集英学校建设,启动洞庭小学改扩建工程,全面化解义务教育阶段大班额,大力发展普惠性幼儿园。启动“三医联动”改革,推进县域医共体建设,建成县二医院综合大楼、县妇幼保健院,优化公共卫生计生服务。加快县域公共媒体资源整合,推进县融媒体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深入实施文化体育惠民工程,建设社会足球场10个。扎实推进殡葬改革工作,加快县殡仪馆建设。继续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天网工程”建设,建设“平安岳阳县”。关心妇女、儿童、老年、残疾人事业。抓好食品药品、防汛抗旱、森林防火等工作,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各位代表,做好2020年工作,任务艰巨、意义重大、使命光荣。让我们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和社会各界的监督和支持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加快建设富饶美丽幸福岳阳县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