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岳阳县2019年项目实施情况及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项目计划(草案)的报告
来源:县发展和改革局   2020-05-08 08:41
浏览量:1 | | | |

关于岳阳县2019年项目实施情况及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项目计划(草案)的报告

岳阳县发展和改革局   张忠新

(2020年4月24日)

主任、副主任,各位委员:

我受县人民政府委托,向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25次会议报告全县2019年项目实施情况及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项目计划(草案),请予审议。

一、2019年度县本级投资项目计划执行情况

2019年5月30日,在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20次会议上,对县住建局(房产)、县交通局、县教体局、县荣湾湖建设开发服务中心、高新技术产业园、县水务局、县农业农村局等7个单位2019年县本级投资项目计划进行了初步审议,现将实施情况报告如下:

县住建局:2019年度计划实施城建项目19个,总投资32713万元,其中县财政投资2610万元;计划实施棚改项目7个,总投资35500万元。实际完成投资50614.99万元(含棚改项目),其中青山南路南延等11个城建项目已完成,总投资23310.02万元;荣湾湖东片区棚改等7个棚改项目全部完成,总投资26172.49万元。另外,贺坪路西延等7个项目因政策原因暂未实施,涉及预算资金8810万元;乡镇垃圾中转站项目因机构改革职能变动,转入县城管局负责实施,涉及资金400万元。计划外新增城市污水管线(荣湾湖—检察院)等4个项目,新增投资1132.48万元。(明细见附表一)

县交通局:2019年度计划实施自然村通水泥路、S312柏凤线大修等3个项目,总投资12878万元,其中县财政投资4200万元。计划内3个项目全部完成,实际完成投资11176万元。计划外新增窄路加宽等6个项目,新增投资9581万元。(明细见附表二)

县教体局:2019年度计划实施新建城南小学、解决大班额等5个项目,总投资11308万元,其中县财政投资5990万元。计划内5个项目全部完工,实际完成投资7640万元。计划外新增薄改能力提升、学前教育等2个项目,新增投资3055万元。(明细见附表三)

荣湾湖建设开发服务中心:2019年度计划实施滨水东路道路工程项目,县财政投资1500万元。实际完成投资580万元,其中虎形山段已完工,荣湖大酒店段在建,涉及预算资金1097万元。(明细见附表四)

县高新技术产业园:2019年度计划实施五期土方平整区域路网建设、科伦双回路双电源工程等8个项目,县财政投资13300万元。实际完成投资12156.77万元,其中五期路网金石路道路工程等6个项目已完工,总投资9156.77万元;公共实训基地项目在建,涉及预算资金3000万元;四期岗家冲还建道路建设工程项目因征收原因暂未实施,涉及预算资金200万元。(明细见附表五)

县水利局:2019年计划实施麻塘垸城市防洪泵站工程项目,总投资3240万元,其中县财政投资1900万元。该工程已全部完工,实际完成投资2356.35万元。(明细见附表六)

县农业局:2019年计划实施乡村振兴项目,计划总投入8000万元,其中县财政投资4000万元、统筹4000万元。实际完成投资7893.6万元,涉及厕所革命、村庄清洁行动等项目及相关工作经费。(明细见附表七)

二、2020年度相关单位县本级投资项目计划安排情况

根据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要求,本次会议重点将县住建局、县城管局、县交通局、县教体局、荣湾湖建设开发服务中心、高新技术产业园、县水利局、县农业农村局、县公安局等9个单位2020年县本级预算安排投资项目计划情况报告如下:

县住建局:2020年计划实施长丰北路拓改、滨水东路南延等20个城建项目,计划总投资55818.7万元,其中县财政投资26604.7万元。(明细见附表八)

县城管局:2020年计划实施垃圾中转站、建筑垃圾消纳场等4个城建项目,计划总投资1905.5万元,其中县财政投资1905.5万元。(明细见附表九)

县交通局:2020年计划实施杨白公路改建、相思山旅游公路改扩建工程等7个项目,计划总投资22030万元,其中县财政投资6900万元。(明细见附表十)

县教体局:2020年计划实施化解大班额、张谷英镇中心学校布局调整、新建集英学校建设(设备采购一期)等7个项目,计划总投资18258万元,其中县财政投资10070万元。(明细见附表十一)

荣湾湖建设开发服务中心:2020年计划实施滨水东路南延项目,计划总投资907万元,其中县财政投资907万元。(明细见附表十二)

县高新技术产业园:2020年计划实施六期扩园工程、七期扩园工程等6个项目,计划总投资16400万元,其中县财政投资14200万元。(明细见附表十三)

县水利局:2020年计划实施岳阳县中洲垸灌区节水配套改造工程、岳阳县城乡供水一体化工程等14个项目,计划总投资103901万元,其中地方投资38637万元。(明细见附表十四)

县农业农村局:2020年计划实施厕所革命、规范村民建房、美丽乡村建设、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补短板、人居环境(环境卫生)等5个项目,计划总投入19015万元,其中县财政投资13930万元。(明细见附表十五)

县公安局:2020年计划实施业务用房及停车场、月田派出所等2个项目,计划总投资14738万元,资金来源为争取国家投资、罚没收入。(明细见附表十六)

三、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指标计划说明

《岳阳县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及2020年计划(草案)的报告》已经县十七届人大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确定了我县2020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指标及增幅。因当时统计数据未定案,所有数据均采用预计数。现按2019年实际完成数,在增幅不变的前提下,对2020年各主要指标进行重新核定。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达到382.09亿元;财政总收入增长8%,达到13.2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达到235.36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达到136.41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1%,达到33637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8%,达到19492元。(见附表十七)

四、2020年我县争取国家重点投入项目计划安排情况

2020年中央预算内投资安排约6000亿元,比去年增加300亿元。计划投资方向为:一是保障性安居工程。主要支持老旧小区改造及配套基础设施、公租房和棚户区改造及配套基础设施等。二是“三农”建设。主要支持农业生产发展、农业可持续发展、现代农业支撑体系、重大水利工程、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农网改造升级等。进一步加大粮食良种、畜禽良种培育力度,加强畜禽规模化养殖。三是重大基础设施建设。主要支持中西部支线、国防交通、国家物资储备能力建设、重点地区天然气应急储气设施、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排水设施建设、重点地区承接产业转移平台及设施建设、城乡冷链等。四是创新驱动和结构调整。主要支持技术改造、自主创新能力提升、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军民融合等。五是“一带一路”建设和区域协调发展。主要支持长江经济带发展,重点加强沿江工业园区排污治理、城镇污水垃圾处理和农业面源污染治理等。六是社会事业和社会治理。主要支持教育现代化推进工程、全民健康保障工程、社会服务兜底工程、文化旅游提升工程、公共体育普及工程、安全生产监管监察能力建设、电子政务、信息安全、政法基础设施建设及维稳禁毒等。七是节能环保与生态建设。主要支持重点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生态文明建设、森林资源培育、重点区域生态保护与修复、生态保护支撑体系等。

根据国家产业政策、投资重点和国家发改委《2020年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导向》,结合我县实际,组织编制了我县2020年争取国家重点投入项目167个,总投资194.05亿元,目标争资89.66亿元。另外,确定了2020年流动贷款、岳阳县土地综合整治和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一期)、岳阳县土地综合整治项目(一期)(二期)等5个融资项目,总投资33.35亿元,目标融资17.45亿元(明细见附表十八)

五、压实责任,提升效率,优化服务,全力推进项目攻坚

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脱贫攻坚的决战决胜之年,也是面临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经济形势最严峻的一年。如何在确保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同时,抓好经济工作和项目工作,责任重大。全县上下要充分认清当前项目工作形势,突出重点导向,把项目建设作为经济工作头等大事,亮出信心和决心,明确目标、压实责任,创新举措、抢抓机遇,集中攻坚、久久为功,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推动我县项目建设实现更大突破。

1.要编制好“十四五”规划。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规划,也是在主动积极应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背景下编制的五年规划。科学编制好“十四五”规划,事关全面贯彻中央、省、市各项决策部署,事关我县发展方式的加速转变、发展质量的快速提升,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重大项目、重大政策、重大改革举措是规划务实管用、解决问题的关键,重大项目库建设则是“三个重大”的重中之重。全县上下要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提高政治站位,全面分析国内外环境特别是经济环境,认真分析研判国家“十四五”时期的宏观经济走向,在摸清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现状和客观需求的基础上,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围绕产业发展、融城发展、基础设施建设、民生保障和生态环保建设等方面,加大上下衔接、左右对接,策划论证一批今后5年乃至更长时期内示范效益好、带动作用强、发展后劲足的重大项目,优质建立岳阳县“十四五”重大项目储备库,力争更多项目纳入国家、省、市笼子,为规划实施打好基础、提供支撑。

2.要抓好《政府投资条例》学习贯彻。一是要切实加强《条例》学习。2019年7月1日起正式施行的《政府投资条例》(国务院令第712号),是我国关于政府投资管理的第一部行政法规,也是投资建设领域的基本法规制度。《条例》规定了政府投资的范围、投资决策流程、投资年度计划、项目实施、监督管理和法律责任等内容,弥补了政府投资项目管理的法律空白。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我们要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执行好《条例》作为一项重要而紧迫的任务。要通过学习贯彻,全面理解《条例》的立法目的、基本要求和各项具体规定,增强政府投资管理的法治意识,自觉把《条例》的各项制度规范作为从事政府投资工作的行为准则,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政府投资管理方式,确保政府投资作用和效益的最大发挥。二是要优化规范项目审批。要按照“放要放宽、管要管严、服务到位”的要求,优化项目审批流程,进一步提升工作效率。根据“一事一流程”的原则,对行政审批事项申请要件清单逐项进行梳理和清理,明确各类审批事项所需申报材料清单,取消无法定理由和不必要的材料,取消如“需要提交的其他材料”等比较模糊的兜底条款。要最大限度缩减审批环节,全面推行在线审批、并联审批、“多规合一”“多测合一”;同时,要进一步压缩行政审批事项时限要求,确定合理的审批时限。对于材料齐全的备案事项和服务事项争取当天办结,对于程序相对复杂的审批和核准事项,尽量压缩至最短期限内办结。

3.要做好项目前期策划。项目建设是保持投资持续稳定增长的重要基础,扎实做好项目前期工作是确保项目顺利实施的首要前提。我们要高度重视项目前期策划,要做到在关键时刻备得齐、拿得出、比得赢。一是要立足实际谋划项目。要加强对全县实情的准确把握,分析厘清各区域各行业的发展现状、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加大对政策文件的研判,找准上级扶持重点,结合当前疫情影响下的经济形势,认真查找分析项目投资信息,精心谋划项目。二是要加强论证包装项目。项目工作的水平和质量取决于策划、包装和可研论证。拟申报的项目必须符合国家对项目编制的要求,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总体布局。通过必要的筛选、打捆和包装,完善项目建设背景、建设必要性、建设规模、建设内容、筹资方案等,同时加强项目论证,确保与国家规划、与上级要求相吻合。三是要抓好申报争取项目。根据中央投资的方向、扶持重点和支持领域,及时准确向上申报项目。项目申报要突出重点,创新方法,用好、用活、用足国家宏观政策,切合国家投资渠道。争资跑项要主动出击,多向国家、省、市相关部门跑动、沟通、汇报,对项目信息动态要跟紧,时刻关注资金的流向。

4.要加强项目建设管理。一是改进政府投资项目实施方式。进一步完善政府投资项目招投标制,积极推行代建制、总承包制等模式,实行建设、管理、使用事项分离,明确政府投资建设主管部门和项目主管部门、项目使用单位及代建单位各方的职责,从制度上保障项目建设健康有序推进。要建立严格的内部管理制度和权力制衡机制,约束项目管理者行为,有效提高项目管理者对建设工程规范化管理重要性的认识,切实将工程建设流程落实到位。二是加强项目概算管理。要进一步解决项目建设未经批准随意变更设计,增加工程量和资金投入,工程项目低价中标高价结算等突出问题,积极推行限额设计、专家评审、概算审批。投资概算文本应细化各单项工程或者单位工程的概算明细,达到国家规定的深度要求。投资概算原则上不得突破投资估算的10%,对不符合要求的,应当重新编报可行性研究报告,或调减建设规模或内容、降低建设及装修标准,重新开展初步设计、重新编制项目投资概算。初步设计概算一经批准,即作为安排和拨付资金的依据,任何部门和单位不得随意突破。三是加强对投资中介机构约束管理。建立投资中介机构和专家的责任约束及惩戒机制,推进行政审批中介服务超市和中介机构诚信体系建设,将中介机构的工作水平及表现列入诚信名单,把不认真履职、不积极作为的中介机构淘汰,确保项目投资得到控制。四是建立政府投资项目全过程监督机制。明确政府投资项目建设过程中各个环节监督管理的目标和责任,理顺发改、住建、财政、审计等部门的监管职责和重点,防止职能交叉、监管缺位,真正实现对政府投资运行的全过程监管。

5.要健全政府投资项目问责机制。一是要制定政府投资项目责任追究可操作性办法。根据《政府投资条例》有关规定,结合我县投资建设管理的实际,明确责任追究主体、追究范围和追究程序等具体内容,加大对政府投资建设中出现的违规违纪行为的惩处力度,切实增强责任意识,做到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用权受监督、失责必追究。二是要拓展政府投资项目审计广度和深度。对审计中发现的违规违纪问题和线索,及时移送纪检监察机关处理,督促相关单位落实问题整改,向社会及时公布审计结果和整改结果;对审计中发现的普遍性问题,认真查找深层次原因,提出针对性的对策建议,促进政府投资管理水平提升。三是要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对政府投资项目建设实行“一岗双责”,积极防控廉政风险,发现问题要严格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加大查处违纪违法案件的力度,对在项目建设中涉及违规操作、贪污受贿的,要从严从快查处办案,决不姑息,始终保持正风肃纪的高压态势。

主任、副主任、各位委员,2020年是党中央、国务院命题的多项“大考”交卷之年,是“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之年,也是挑战与机遇并存的一年。让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的监督支持下,以必胜的信心、进取的精神、务实的态度,紧盯“十三五”规划发展目标,进一步抢占机遇、加快发展、奋力赶超,全心全意谋发展、全力以赴争项目,努力完成预定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各项目标任务,推进我县经济发展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实现新的跨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