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岳阳县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2年计划(草案)的报告
来源:县发展和改革局   2021-10-21 12:24
浏览量:1 | | | |

县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文件之十六

 

关于岳阳县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2年计划(草案)的报告

——2021年10月23日在岳阳县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一次会议上

县发展和改革局局长  张忠新

 

各位代表:

受县人民政府委托,向大会书面报告我县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2年计划(草案),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执行情况

今年以来,全县上下在新一届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紧围绕省“三高四新”、市“三区一中心”战略部署,统筹推进“四区”建设,全力促进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十四五”新征程迈出了坚实的一步。预计2021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95亿元,同比增长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已完成13.66亿元,增长8%,力争突破15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47亿元,增长10%;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35159元、20939元,分别增长8%、8.5%。

(一)产业经济持续壮大,发展质量稳步提升。一是农业生产稳步发展。严格落实粮食安全行政首长责任制,全县粮食播种面积达120万亩,总产52万吨。出台《库区绿色优质粮基地创建实施方案》等文件,大力推进铁山库区绿色种植,着力打造铁山绿色生态农业示范区。成功申报省级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和岳阳县洞庭湖流域黄沙街镇片区绿色发展示范工程创建项目,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稳步推进。二是工业经济来势良好。预计全县202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产值增长10%,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5%;完成税收11.76亿元,增长8%,占财政总收入的比重达到86%。高新园区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3.7亿元,增长22.6%;岳盛新材、慧璟、利尔康等项目入选省“五个一百”和“三高四新”战略项目库,财纳福诺石晶地板二期、鹏镜特种材料等项目年内可竣工投产,天乐环保、宝易通等重点项目加快建设。三是文旅产业再创佳绩。岳州扇成功入选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张谷英文旅特色小镇创建经验在《焦点访谈》栏目推介;顺利举办“公田养生稻丰收节”等文旅活动,张谷英景区提质改造、大云山旅游开发等项目顺利推进。

(二)项目建设强力推进,支撑作用显著增强。一是争资引项效果良好。围绕中央预算内投资5大领域、政府专项债券9大领域,切实加强项目谋划储备和资金申报争取。全县到位争资项目138个,落实资金43亿元,同比增长18.2 %;到位融资项目2个,到位资金3.1亿元。招商引进亿元项目20个,到位资金98.6亿元,增长22%。二是重点项目稳步推进。成立县重点建设项目事务中心,实行重点项目一月一调度、一通报、一交办、一排名,以“三张清单”倒逼项目开工、建设提速、建成达产。目前,全县169个重点建设项目(含19个前期项目)已开工97个、竣工22个。三是规范政府投资项目初见成效。加强《政府投资条例》宣传贯彻,出台了《岳阳县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办法》《岳阳县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办法》等文件,积极开展项目可研、概算评审。

(三)城乡建设统筹推进,基础设施日臻完善。一是规划引领作用加强。成立国土空间规划委员会、土地储备与出让委员会,完成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线划定,初步划定城镇开发边界线,确定了全县44平方公里建设用地规划。强力推进“多规合一”村庄规划编制,完成6类与乡村振兴战略密切相关的村庄规划编制。二是城市管理日益精细。成立城市管理委员会,持续加强市容秩序整治,完成城区主街道垃圾桶撤桶移位工作;常态化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加强公园广场管理及园林绿化管养工作,顺利通过省级园林县城复查验收。三是城乡建设不断加强。坚持北向融城战略,开通荣家湾至岳阳城际公交线路,建成青山南路等垃圾中转站,新建长风北路、城北路、虎形山桥、新开垃圾填埋场、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等;建设小游园5个、生态停车场6个;启动建材小区等6个老旧小区改造。北大青鸟、国际稻都智慧农贸市场建设顺利推进。完成龙乌线大修,启动荣宝线、兰关线大修,岳望高速黄沙街连接线、水系连通及农村水系综合整治试点县、城乡供水一体化等项目有力推进。建成110千伏学院输变电工程,改造10千伏电力线路14条、台区100个,建成农村4G基站118个。四是乡村面貌持续改善。完成省级精品乡村示范村2个、美丽乡村示范村5个、乡村振兴示范村17个的创建申报,启动市级美丽乡村5个、美丽屋场5个、县级美丽乡村5个创建计划。进一步深入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完成户厕改造15000余户,植树造林4.8万亩;持续推进“治陋习、树新风”行动,乡村面貌得到改善。

(四)重点改革持续深入,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统筹推进各项改革持续深入。一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加快推行“一个窗口受理、一条龙服务、一站式办结、一单式收费、一张网监管”的投资项目审批服务模式,推动企业和群众办事线上“一网通办”,线下只进“一扇门”。二是严格规范项目审批。所有行政审批事项全部进窗口“一站式”办理,有效运用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实现项目“网上”审批全覆盖。三是全面完成70家企事业单位车改工作。

(五)社会事业均衡发展,民生福祉大幅增进。一是突出降费减负。对全县各单位的行政事业性收费和经营服务性收费进行全面清理核定,进一步规范各项收费行为,提高收费透明度。二是促进稳定就业。大力开展“春风行动”,积极开展职业技能、创业、农村转移就业劳动力等培训,有效促进稳定就业。三是保障基本民生。全面助力乡村振兴,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2021年整合资金6332万元,助力乡村环境整治、产业发展等项目的实施,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效。全面落实市委“基教十条”,扎实推进各级各类教育高质量发展,义务教育阶段薄弱学校改造55所,中小学教室、寝室空调安装8274台,新建、改建公办幼儿园9所,新增学位765个。新建扩建县级医院3家。城乡低保、特困供养、残疾人“两项补贴”再次提标。四是加强生态建设。牢记总书记“守好一江碧水”嘱托,狠抓突出环境问题整改。49件中央环保督察信访交办件已办结22件、阶段性办结27件。推进化肥使用量零增长行动,依法引导湘北铸造厂退出,启动29家樟木炼油加工作坊关停退出工作。五是维护社会稳定。深化法治岳阳县、平安岳阳县建设,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坚决打赢禁毒人民战争,积极化解信访矛盾,狠抓社会管控,社会大局保持稳定。全面完成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文化、体育、计生、民族宗教、人民防空、档案、妇女儿童、老龄、残疾人等事业实现新发展。

一年来,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但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中依然存在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主要表现为:主要经济指标后续增长压力较大;产业层次低,创新能力弱,新兴产业的产出效应尚不明显;服务业新业态、新模式培育不足;重大项目储备、产业项目招商等关键环节还缺少强有力的抓手,等等。面对这些困难和问题,我们要认真应对,主动作为,增强预见性,采取有效措施,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在新的一年里保持稳健发展。

二、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预期目标和主要措施

按照县委、县政府统筹安排,结合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建议2022年我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为:

——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0%;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

——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

——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9%、9.5%;

——单位GDP能耗下降和主要污染物排放削减量完成市下达的目标。

围绕以上预期目标,将重点把握以下7个发展方向:

(一)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坚持扶引大龙头、培育大集群、发展大产业,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提高经济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一是促进农业加速发展。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实现全年建设高标准农田6万亩以上,粮食产量力争达51万吨以上,争创全省粮食生产先进县、全省产油大县;实施11座小Ⅰ型水库大坝抗震加固、20座小Ⅱ型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实施“田长制”,严守耕地保护红线,严防出现耕地“非农化”和“非粮化”。大力推进绿色生态种养模式,强化绿色生产技术服务,重点打造铁山库区绿色生态示范区,推进岳阳县洞庭湖流域黄沙街镇片区绿色发展示范工程,加快中洲现代农业示范园建设,打造集“生产性、生活性、生态性”为一体的现代农业体系,实现农业发展与休闲旅游有机结合。大力推进电子商务经济,积极培育“网红”农产品,打造网络长效品牌。二是加快“五好”园区建设。坚持“强园兴工”战略不动摇,对照“五好”园区建设标准,加快推进六期满园、七期扩园建设,加快“双电源”“双水源”“双气(汽)源”建设,建成园区污水处理厂和建材片区污水管网,提升园区承载能力;利用近城优势,主动承接岳阳市工业产业与功能转移,做好延链补链强链文章,注重引进配套项目,促进集约集聚发展,助力高新技术产业集聚区建设。加快推进财纳福诺石晶地板产业链、科伦二期等项目建设。三是全力推进“全域旅游”。加快张谷英景区提质升级改造、大云山旅游开发等项目建设进度,进一步优化完善景区基础设施、旅游环境及管理服务,全力支持张谷英5A级景区、大云山4A级景区创建。适时启动万石湖通用机场建设项目,打造空中旅游观光新亮点。着力打造公田温泉小镇、黄沙街茶香小镇、筻口新墙果浓小镇等特色小镇,丰富全域旅游内涵,助推全域旅游发展示范区建设。

(二)强化项目拉动作用,夯实发展后劲基础

坚持项目引领,为推进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一是科学下达项目计划。根据我县2021年重点项目建设情况及项目储备情况,制订好2022年重点项目计划,统筹解决好土地、环评、能耗、资金等瓶颈制约因素。二是继续强化项目调度。对全县重点建设项目继续实行“一月一调度、一月一通报”,持续跟进项目建设进度,并严格绩效考核措施,确保完成全年重点项目建设任务。三是强化项目资金保障。根据项目计划实施情况,加大力度争资引资,落实各项信贷优惠措施,全力化解项目建设过程中资金短缺的问题。四是进一步强化政府投资项目监管。严格按照《岳阳县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办法》等文件精神,进一步规范流程,提升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确保政府投资得到有效利用。五是充分发挥项目的抓手作用。积极协调,及时做好项目前期工作和项目建设的相关服务;加强项目储备库建设,对全县各行业建设项目认真酝酿、仔细梳理、精准优化,充实重点项目储备库,确保投资稳步增长。

(三)提升城市建设品质,推动区域协调发展

一是加快北向融城步伐。以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为契机,凭借和发挥近市区的优势,全力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融合区。切实做好麻黄线、麻塘大堤旅游生态廊道、新墙河风光带等项目前期,系统谋划市县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推进与市区基础设施共建共享。二是提升城市承载能力。巩固卫生县城创建成果,常态化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园林县城创建。统筹推进新城区建设、集镇建设和棚户区、老旧小区、背街小巷改造,加快城乡供水一体化、东方路、荣鹿路(长风路至中发路段)、林冲路、滨水西路、新墙河路小毛家湖段建设,推进贺坪路西延、春风大道改造,实现城区主要市政道路全部“白改黑”,继续建设一批小游园和生态停车场。强化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整体提升城市承载力、吸引力和竞争力。三是持续推进沿湖经济发展。对接市“通江达海开放引领区”建设,持续推进沿洞庭湖、跨新墙河发展,积极配合推进京广铁路东移,争取岳阳南站规划布局黄秀桥。加快推进鹿角临港铁路专线、鹿角临港物流园项目前期,建设县冷链物流园、高新园区现代物流园、新开现代商贸物流园。

(四)持续巩固脱贫成果,全面抓实乡村振兴

一是持续巩固脱贫成果。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建立常态化预警处置机制,加强重点对象监测,严防出现规模性返贫。扎实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帮扶和后续管理工作,重点做好产业帮扶和稳岗就业工作,切实增强搬迁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二是突出现代农业产业带动作用。立足现有特色资源,科学编制振兴规划,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同时深入挖掘农业农村的生态涵养、休闲旅游、文化体验等功能和价值,推动乡村资源全域整合,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有效凸显产业带动作用。三是扎实推进乡村建设。推进S308月新线前期,启动S310荣公线建设,完成S310白若至公田段提质改造,建设“四好农村路”示范路40公里,旅游路、产业资源路57公里,“白改黑”农村公路60公里以上。建设黄沙街、柏祥110KV输变电,新建大云山35KV输变电,改建10KV线路70公里,改造台区73个。加快实施“厕所革命”整村推进,加强垃圾和污水处理,切实抓好人居环境整治。按照优势优先、示范带动、打造亮点的要求,加快重点示范村庄规划和亮点项目工程打造,争创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3个、精品乡村2个。

(五)聚焦重点领域改革,有效激发内生活力

着力破除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破解制约高质量发展的“瓶颈”问题,用改革创新激活发展动力。创新园区管理和考核体制,落实园区赋权事项,实现园区事项园区办,全面助力“五好”园区建设。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发展机制,深化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一件事一次办”改革,有力推进商事审批、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等改革。构建发展精细农业体制机制,建立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体制机制;加快推进乡镇综合执法、撤镇设街道办事处、黄沙街茶场、台创园以及城投公司管理体制等改革,释放发展动能。

(六)扎实办好惠民实事,持续增进民生福祉

紧盯薄弱环节,切实解决好事关百姓生存发展的“头等大事”和影响百姓日常生活的“关键小事”。一是加强就业创业服务。坚持就业优先战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稳岗就业政策,全面推进稳就业工作,加强职业技能培训,完善就业帮扶措施,新增城镇就业5800人以上、农村转移就业4400人以上,确保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二是发展社会公共事业。全面落实“基教十条”,扎实推进“双减”工作;建设乡镇标准化寄宿制学校5所,新建城北小学,新建、改扩建幼儿园5所,增加学位3000个,着力打造“一乡镇一品质义务教育学校、一示范性公办幼儿园”。新建敬老院2个,新增床位200张。启动县人民医院住院大楼、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检验检测大楼建设,支持县人民医院创建三级医院。发展文化事业,普及全民健身。三是提高社会保障水平。继续实施全民参保计划,扩大养老、工伤、失业保险覆盖面;健全社会救助体系,落实最低生活保障、特困救助等政策,完善住房保障体系。探索医养结合发展新模式,推进居家养老、社区养老和专业养老机构的融合发展。

(七)坚持绿色生态优先,不断强化环境治理

持续推进东洞庭湖、新墙河流域生态环境综合整治,荣湾湖生态综合治理,新墙河路及沿河风光带建设等重点工程,全面落实河、湖、林长制,加强日常巡查监管,严格保护管理,持续优化县域生态环境。积极推进农业特色产业园建设,稳妥解决中洲土壤污染治理问题。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进一步发展低碳绿色经济,培育发展一批循环经济示范企业,努力构建科技含量高、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产业结构和生产方式,促进县域生态环境持续向好。

各位代表,做好2022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任务艰巨、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新一届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自觉接受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虚心听取各位代表和委员的意见、建议,牢记嘱托、坚定信心、改革创新、锐意进取,全方位推动我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