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1-07-05
岳阳县发改局综合应急预案
来源:县发展和改革局   2021-02-25 10:10
浏览量:1 | | | |

根据《岳阳县关于实施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的决定》《岳阳县突发公共事业总体应急预案》,结合本局实际,特制定本预案。

一、应急工作的方针和原则

遵循预防为主、防患未然的方针。贯彻集中决策、统一指挥,体制完备、运行有序,反应快速、措施到位,分工负责、形成合力,精干高效、保障有力的原则。

二、组织机构与职责任务

县发改局应急指挥体系由应急协调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和专项工作组构成。主要针对突发公共事件以及紧急状态预警、预防、缓解、应对和恢复各阶段工作,实施全过程管理,形成集中决策、统一指挥的快速高效工作机制。

1、县发改局成立“应急协调领导小组”(简称领导小组),统一领导指挥全局应急工作。

领导小组职责:根据县委、县政府决定,参与应对各类突发公共事件以及紧急状态的处置工作。在应急响应状态下转为“应急协调指挥部”,领导指挥全局开展各项应急工作。综合分析经济领域各类预测预警信息,正确判断有可能发生的突发公共事件以及紧急状态,评价其影响范围、程度以及连锁反应,提出应对措施建议报告县政府,并根据县政府决定组织实施。

领导小组组长由县发改局局长担任,副组长由分管副局长担任,成员由有关股室主要负责人组成,成员范围根据应急工作需要实行动态调整。

2、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作为领导小组的办事机构。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各有关股室各司其职,分工协作,加强沟通,形成合力。

办公室职责:负责县应急物资储备的综合管理工作,会同有关部门建立健全县重要应急物资监测网络、预警体系和应急物资生产、储备、调拨及紧急配送体系;主要负责应急机制的基础建设和日常管理;组织制定应急工作预案,负责重要物资的紧急调度以及交通运输综合协调;汇总有关突出发公共事件以及紧急状态的分析预测、预警信息等;提出应对突发公共事件以及紧急状态的经济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的建议,在应急响应状态下转为“应急协调指挥部办公室”。

3、领导小组办公室设立若干“专项工作组”。根据职能分工和应急工作需要,分别负责制定工作预案,服从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的统一指挥。

三、应急响应级别和启动条件

根据突发公共事件以及紧急状态的紧急程度和影响范围,县发改局应急响应状态设定为四种模式:

1、I级响应。适用于达到特别严重程度的突发公共事件以及紧急状态。启动条件为:突发公共事件以及紧急状态未得到有效控制,或者突发性、破坏性很强,严重威胁全局正常工作秩序,县发改局决定动员全部力量,采取多种综合及专项应急措施。实施I级警戒应急响应状态时,启动全部应急指挥系统,并视需要增加新的专项工作组。

2、Ⅱ级响应。适用于达到严重程度的突发公共事件以及紧急状态。启动条件为:突发公共事件以及紧急状态的影响已经明显扩散,县发改局领导小组要求办公室、相关专项工作组采取针对性应急措施的情形。实施Ⅱ级警戒应急响应状态时,启动指挥部、办公室和物资保障、运输协调等专项工作组。

3、Ⅲ级响应。适用于较重程度的突发公共事件以及紧急状态。启动条件为:突发公共事件以及紧急状态已对正常工作产生较大影响,扩散态势尚不明朗,办公室和有关专项工作组加强监测预警分析,提前采取预防性措施、应要求采取配合支援措施或准备采取应急措施的情形。实施Ⅲ级警戒应急响应状态时,主要启动办公室及相关专项工作组。

4、Ⅳ级响应。适用于一般程度的突发公共事件以及紧急状态。启动条件为:突发公共事件以及紧急状态仅对全局个别工作产生影响,已采取相应措施,但未排除扩散可能性;领导小组根据已掌握情况,研究认为有预防扩散的必要性,需要办公室和有关专项工作组加强信息收集、密切关注事态,准备采取预防性措施的情形。实施Ⅳ级警戒就急响应状态时,主要启动办公室及个别专项工作组。

四、应急指挥组织体系

1、应急协调指挥部(领导小组)。遵照县委、县政府的指示,组织执行交办的重大应急任务;根据应急工作需要,在职责范围内做出具体实施过程中相关重要决策。

2、指挥部(领导小组)办公室。根据突发公共事件以及紧急状态的特点,会同有关方面及时向指挥部提供有关背景资料,包括事态情况,预测影响程度和持续时间、提交相关预案及对策建议等。根据预案迅速启动应急办公和通讯系统,实施24小时值班,建立工作联系网络。组织和实施应急物资以及紧急调动(调度)。

3、专项工作组。根据指挥部的决策和指令,局有关股室在指挥部办公室统一组织协调下,结合具体突发公共事件以及紧急状态的特点,按照快速、有序、准确、高效的要求,分别做好职责分工范围内的有关专项任务落实工作。要迅速分析突发事件对全局各项工作及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产生的直接和间接影响,提出不同层面的调控措施建议。各有关股室必须及时把握和报告专项工作进度动态,保证全局应急协调机制高效运转和应急保障任务如期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