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县人社局2023年工作规划
来源:岳阳县人社局   2023-03-15 17:04
浏览量:1 | | | |

2023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全县深入实施作风建设年,今年,我局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努力打造“阳光人社”、争创一流业绩!进一步增强争先创优意识,争创年度绩效考评综合先进单位和省政府真抓实干激励措施先进单位。

一、着力加强就业帮扶力度

就业是民生之本、发展之源,一头连着经济发展,一头连着百姓福祉。今年,我局将继续认真实施就业优先战略,把人民群众“宜业稳岗、劳有所获”放在首位。

(一)突出抓好重点群体就业

多措并举增加高校毕业生就业岗位,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鼓励民营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持续抓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抓好就业帮扶动态监测,落实好各项补贴实施好就业帮扶工作。做好就业、培训、创业等服务,开发城乡公益性岗位优先保障脱贫劳动力。加强对特殊群体就业援助,落实好就业扶持政策,实施分类帮扶,全力促进就业困难群体实现就业。

(二)不断提高劳动就业水平

摸清尚未外出劳动力的培训意愿和培训工种,结合实际和需求开展特色培训。主动加强与用工企业、高校和在建重大工程项目的对接,围绕企业需求和劳动者的培训意愿,采取“点菜式、订单式”的培训方式,根据重点企业用工需求开展提升培训,对企业职工和拟转移就业农村劳动力等群体开展针对性技能提升培训。

(三)强化政策宣传落地见效

充分发挥职业指导工作室的作用,加强人力资源市场信息匹配服务、企业用人的指导和对劳动者的就业指导,广泛宣传就业创业优惠政策,搭建完善用工信息对接平台,更好化解就业难和招工难问题,以就业之稳促经济之稳、社会之稳、人心之稳。2023年计划实现城镇新增就业5800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4400人,确保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

二、着力促进社保扩面提标

社保精准扩面是一项任务艰巨、牵涉面广的“系统性工程”,“社会保障关乎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要把更多人纳入社会保障体系”,今年,我局将多措并举,确保全县社保精准扩面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推动应保尽保

以农民工、灵活就业人员、新业态就业人员以及未参保居民等群体为重点,依托全民参保数据库,综合利用公安、民政、卫生健康、市场监管等部门数据资源,加强数据动态管理和分析应用,精确锁定未参保人员,努力实现社会保险法定人群全覆盖。

(二)落实代缴政策

继续加强与市社保局、残联等部门的数据共享,加大与乡镇、村居的联系,及时在系统中更新联系方式,特别是针对特殊人群定期开展走访调查,实时跟进情况,保障特殊人群的合法权益。

(三)落实调增机制

按照省市部署,落实国家和省调整增加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政策,逐年提高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标准,及时将提高的养老金发放到位,切实保障参保人合法权益。

三、着力加强执法维权护航

劳动关系和谐与否,事关企业发展和职工利益,事关经济发展与社会和谐。今年,我局将以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和推动企业长效发展两并重为宗旨,以和谐劳动关系高质量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加大监察执法

畅通维权渠道,切实维护农劳动者合法权益,纵深推进相关法律法规宣传,提高用工单位和广大劳动者的法治意识,提升用人单位和劳动者遵守劳动法律法规的主动性。组织监察执法力量,指导和督促企业依法依规运营,规范用工行为,促进经济健康发展。

(二)加强仲裁调解

加强合同备案,指导用人单位规范用工。配合完善“三方机制”,发挥工会、企业代表组织的作用,增强企业自主预防和解决纠纷的能力。强化基层调解组织建设,加强乡镇街道基层调解员业务指导。

(三)加强底线防守

强化根治欠薪工作部门联动,加强与公安、网信、司法、住建、交通等相关行管部门的联系和沟通,形成强大合力。树牢“底线意识”,紧盯欠薪存量案件和各类欠薪平台投诉案件,及时排查化解欠薪领域矛盾性、突出性问题,坚决杜绝发生因讨薪导致的群体性事件、恶性事件和赴市、省、进京群访事件。

四、着力提升人事管理水平

今年,我局将以激发内部活力为导向,积极创新人才服务方式,着力改善人才发展环境,倾力打造人才发展平台,全面提升人才人事管理服务水平,切实发挥人才第一资源作用,为我县高质量发展夯实智力支撑。

(一)深化开展职称评审

认真贯彻落实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提升职称评审规范化、便利化水平,积极争取上级各有关部门支持,最大限度的创造有利于我县专技人才的晋升空间,建立健全职称评审管理与责任追究制,确保公开、公平、公正。

(二)统筹好事业单位招录

深入实施“洞庭英才”“人才回乡”计划,推行“揭榜挂帅”柔性引才,推进人才公寓建设,让人才活力竞相迸发、创新源泉充分涌流,配合县教育系统做好公开招聘教师、特岗教师、免费定向师范生,配合卫健协同做好免费医学生聘用,持续补充新鲜血液。规范工作程序,做好人事考试工作。

(三)做好人事工资服务工作

严格执行有关人事政策、制度及相关规定,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办理好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转正、调动、退休等审批。继续配合县委组织部,常态化推进事业单位管理岗位职员等级晋升。

五、着力加强信息公开共享

建立完善信息共享机制,对进一步健全社会保险基金风险防控体系,筑牢社保基金安全网具有重要意义。今年,我局将进一步加大信息公开共享力度,始终高位持续推进社保基金风险防控常态化、精细化、科学化。

(一)提升政策解读回应实效

严格落实系统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及证明材料清理要求,结合实际精减证明材料,加强业务素能培训,强化政策学习,不断提升窗口工作人员解读政策服务水平。

(二)采取多样化信息公开方式

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依靠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服务大厅、招聘会现场,综合运用数字化、图片图表、现场宣讲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立体式、多方位解读。

(三)进一步建立联动机制

加快打通部门间的数据“鸿沟”和信息“壁垒”,实现数据信息互联共享,坚决堵塞冒领多领漏洞,逐步完善社保基金监管制度体系,真正解决社保基金监管方面存在的重点难点问题。

新的征程催人奋进,新的使命令人鼓舞。2023年,我局将把“目标”刻在心上、把“执行”视为铁律、把“担当”作为自觉,拿出逢山开路的冲劲、闯劲和拼劲,不松气不泄气,憋足一口气,务实求为、争先创优、乘势而上,全力开启人社发展新征程,为推进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人社保障。

 

岳阳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3年2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