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岳阳县统计局工作要点
来源:岳阳县统计局   2021-04-29 10:07
浏览量:1 | | | |

2021年,岳阳县统计工作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全国、全省、全市统计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以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为中心,以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为主线,以质量效率年建设为抓手,按照“夯实基础、提升水平、激发活力、树立形象”的工作思路,真抓实干,乘势而上,为确保岳阳县“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贡献统计力量。重点抓好五项工作:

一、强化保障,着力夯实统计基层基础。一是加强统计工作保障。着力提升统计规范化、信息化、专业化建设水平,督促推进乡镇统计队伍稳定,健全乡镇统计规章制度,规范和完善乡镇统计台账资料,着力夯实统计数据采集基础。加强对乡镇统计人员和企业统计人员培训,为源头统计数据质量构筑坚实根基。二是完善联动机制。以统计联席会议为平台,定期碰头会商,及时对敏感时期的重要指标和重点工作进行调度。健全部门协作机制,推进部门统计信息互联共享,加大对部门统计的培训服务力度。健全数据联审制度,加强重点企业、重要部门数据的联审,有效提升统计数据质量。三是做好各项普查调查。做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的数据处理、分析研究工作,开展数据质量抽查、评价,及时向社会发布人口普查数据,加强普查成果的开发运用,科学分析全县人口情况。做好常规统计调查、报表报送、数据核查等工作,确保全县主要统计数据真实可靠。加大“四上”单位申报、监测服务工作,开展新进“四上”单位业务培训。

二、精益求精,做好统计数据分析解读。一是加强监测预警预判。抓好事前预警预判工作,提出有前瞻性、针对性的对策建议,精准把脉新常态下经济运行态势。加强重点指标、重点行业、重要部署的跟踪监测,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和趋势性问题,提升精准监测预警预判的能力。二是提升经济形势分析研判能力。加强经济运行的特点、重点、短板的分析,提高分析的准确性、有效性、针对性,做到分析透彻,建议务实管用。三是提高考核考评水平。围绕高质量发展等重大决策部署和社会热点问题,配合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做好绩效评估、民生实事、文明创建等考核考评相关工作。认真组织民意调查工作,让民意调查成果更好的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参考。四是及时发布统计信息。及时整理编印《统计年鉴》《统计公报》《统计分析与参考》等统计资料,按时更新门户网站统计数据,快速反映经济运行动态信息。做好建党100周年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的统计资料整理和发布工作。

三、强化统计现代化改革,创新统计方式方法。一是深入贯彻统计现代化改革部署。围绕国家部署的统计工作理念现代化、统计标准指标现代化、统计调查制度现代化、统计方法手段现代化、国民经济核算现代化、统计分析服务现代化、统计管理体制现代化、统计法治监督现代化等改革任务,积极推进落实,服务岳阳县高质量发展。二是构建高质量统计体系。健全完善高质量发展统计指标体系、监测评价体系,扎实开展高质量综合绩效的统计监测、数据收集、分析评价等工作,全面真实反映高质量发展成效。三是健全完善科学的统计制度方法。巩固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改革成果,实施知识产权产品投资统计,完善服务业统计制度,研究数字经济增加值核算方法,推进法人单位和产业活动单位并重统计改革,使统计制度方法更科学、更完善。四是加快推进新技术在统计中的应用。完善和优化智慧统计二期平台,推广使用智慧统计应用平台。启动智慧统计三期建设,加强微观数据开发,巩固拓展联网直报平台应用,探索大数据分析挖掘方法在数据监测、预警预判、质量管理中的应用,推进跨区域、跨行业、跨部门数据共享,打造全省统计信息化建设样板工程。

四、求真务实,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一是加强统计法律法规宣传。推进统计知识进党校、进机关、进乡镇、进社区、进企业,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关于统计工作重要指示批示和《意见》《办法》《规定》等重要文件精神,增强依法统计、依法治统意识。广泛宣传统计法律法规,营造支持统计、参与统计的良好氛围。二是加强统计执法监管。做好全国统计督查的相关准备工作,重点推进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专项整治,全面推行统计执法公示制度、执法过程全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治审核制度,守住统计“生命线”。三是定期进行数据质量核查。经常性对数据异常企业进行数据质量核查,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制止虚报、瞒报、拒报、迟报统计数据的违法行为,有效保障源头数据质量。

五、共建共享,加强统计干部队伍建设。一是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做好数据解读和舆情监测,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二是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坚持民主集中制。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加强党对统计工作的领导。落实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积极配合县委巡察组开展第七轮常规巡查,持续保持正风肃纪的高压态势。开展经常性警示教育,积极抓好《准则》《条例》的贯彻落实。自觉接受纪检监察组监督、指导,主动配合好纪检监察组的工作。三是加强统计队伍管理。采取“走出去”和“请进来”相结合的形式,积极参加省、市统计局安排的业务培训,有针对地开展多层次、多专业的统计业务培训,提升统计本领。继续开展统计分析撰写大比武,鼓励各专业人员进行调研、分析,不断提高数据分析能力。加强干部轮岗交流力度,优化中层干部结构,激发干事创业的工作激情。继续完善工作绩效考核等制度,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明确工作计划,规范业务工作流程,形成力争上游的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