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县2020年下半年农业工作要点
来源:岳阳县农业农村局   2021-01-11 16:01
浏览量:1 | | | |

一、加强在田作物培管。一是加强田间技术指导。组织专业技术人员下乡镇、到田间,分类指导,督促农户做好晚稻田间管理;二是加强病虫害预测。系统性协调专业化统防统治组织,分期分批开展防病治虫;三是统筹调节抗旱设施设备。充分利用水资源,严防浪费,积极组织经营主体和农户抗旱保苗。

二、加强经作和蔬菜培管。一是做好越冬管理。茶树果树等经作需做好培肥、修剪枝。二是做好蔬菜等春秋季作物秋冬种。三是做好油菜榨油和绿肥两用安排。

三、救灾补损。一是早稻损失晚稻补。受早稻风吹雨打影响,我县早稻中稻损失较大,加强晚稻田间管理提高产量方是良法。二是粮食损失经作补。在受水淹沙压影响不适宜栽种水稻的地方及时种植经济作物,以此减少损失。三是一产损失二三产补。通过融合第二三产业,带动农民找到新路子,冲抵水稻的损失成本。

四、提早谋划秋冬农业生产。做到三个结合:一是与救灾结合。在开展救灾减损的同时,按照“能稻则稻、能旱则旱”的基本原则,对退水较迟,播种水稻和旱粮作物有风险的丘块,积极谋划,补种油菜等秋冬作物,做到不荒一丘地;二是与扩双结合。及早布局稻田油菜,避免与来年双季稻生产冲突,做到不牺牲一丘水稻种油菜;三是与二、三产业结合。充分利用美丽乡村建设、举办油菜花节等资源进行布局,利用三月油菜花海进一步拓展乡村旅游。

五、加强预防寒露风危害。为积极应对寒露风可能对我县晚稻生产造成影响,计划集中采购一批“谷粒饱”“磷酸二氢钾”等叶面肥,针对有风险丘块,选择适当时间组织农户喷施,促进提早抽穗,降低寒露风对我县晚稻生产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