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1-07-05
岳阳县农业局关于农业生产应对低温雨雪冰冻天气的紧急通知
来源:岳阳县农业局   2019-02-18 10:53
浏览量:1 | | | |

岳阳县农业局

关于农业生产应对低温雨雪冰冻天气的

紧急通知

 

各乡镇农技推广服务中心,机关各相关股室、局属各单位:

12月29日晚开始,我县普降暴雪。根据气象部门预报,2019年1月2日前将持续低温冰冻天气。为有效应对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减轻农业生产损失,现就有关事项紧急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防范应对工作。按照《岳阳县委办公室岳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积极应对恶劣天气的通知》要求,对灾害性天气可能带来的问题进行充分预判,及时采取有力措施将灾害带来的损失降到最低程度,确保农业生产有序管理。经专题会议研究决定,县农业局成立农业生产应对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工作领导小组,由柳卫平同志任组长,陈碧芳、钟波、袁高鹏同志任副组长,周岳军、谢新良、易波、江泽玉、尹晓晖、许靖淮、刘庄霞等同志为成员,全力做好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应对工作;根据灾情及时派出救灾工作组和技术指导组,深入救灾和生产一线,开展技术培训和指导服务。各乡镇农技推广服务中心要把农业生产应对低温雨雪冰冻天气作为当前一项急切任务,在乡镇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周密安排、落实责任,确保工作到位、人员到位、措施到位。

二、切实加强应急技术指导。一要加强防范宣传,及时发布低温雨雪冰冻天气的预警信息,确保农业生产安全。二要做好油菜、蔬菜、绿肥的大田清沟沥水工作,保持田干,防止积水受冻。能收获上市的大白菜、包菜尽量收获上市。三要做好设施蔬菜灾后预防,指导农民及时加固大棚设施,修补破损薄膜;做好棚室覆盖保温,防止蔬菜受冻;加强蔬菜幼苗管理,防止幼苗受冻(①要多层覆盖,实行大棚套小拱棚,小拱棚上盖草帘,②利用地热线、白炽灯补温补光,③雨雪冰冻天气要减少揭膜,尽量保温)。四要加强果茶园的防冻工作,柑橘、茶叶幼苗容易遭受冻害,在低温来临前用稻草进行包扎并覆盖基部;也可以培土保温,对主干基部进行培土。在降雪或冰冻发生时,要及时检查果园,发现断裂枝干及时用薄膜包扎绑缚,升温后及时进行修剪。

三、认真做好应急值守工作。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和灾情报告制度,明确专人加强应急值守,确保灾情信息畅通,做到全天候监测灾情;强化抗灾救灾工作督导,做好救灾种子、种苗、化肥、农药等生产资料的调剂和调运,为灾后恢复生产提供物资保障。各乡镇农技推广服务中心要完善应急预案,进一步强化救灾工作,深入农业生产一线跟踪和指导,发现问题妥解决并及时传递信息,出现重大灾情要迅速报告。

 

县农业局办公室联系人:刘庄霞;

联系电话:7621758

QQ邮箱:1041547486

 

岳阳县农业局

2018年12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