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县林业局2015上半年工作总结
来源:县林业局   2015-08-06 00:00
浏览量:1 | | | |

岳阳县林业局2015上半年工作总结

今-以来,岳阳县林业局在上级林业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县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按照生态文明建设的总要求,牢牢把握“健康森林、美丽湿地、绿色通道、秀美村庄”四大建设主题,坚持深化改革,创新驱动,在造林任务重、施工时间紧的实际情况下,合理安排,精心组织,抢抓有利造林时机。经过全局干部职工和各乡镇的共同努力,各项工作现已取得阶段性成果。

一、半-工作回顾

(一)主要成绩

1、保持造林绿化步伐 推进林业生态建设。

一是确保造林任务顺利完成。各乡镇坚持因地制宜、适地适树、宜乔则乔、宜灌则灌的原则,严格按照任务目标、规划设计标准、造林模式和施工技术要求精心施工。岳阳县林业局还组织高、中级工程技术人员下到乡镇指导营林生产工作,明确责任,将工作绩效与造林成活率挂钩,确保了造林质量。今-造林面积核实率100%,造林成活率95%,造林苗木合格率100%。

二是义务植树活动效果显著。绿化办3-12,以"植绿、爱绿、护绿"为主题的全民义务植树活动在林科所义务植树基地拉开帷幕。县四大家领导、团县委、县林业局全体干部职工、青-志愿者、荷花塘小学师生共100余人参加了义务植树活动,共种下竹柏、金石楠木、鹅掌秋等600余株。在县林业局宣传带动下,杨林、长湖、鹿角等10多个乡镇也积极组织开展了义务植树活动。据统计,全县3.12当义务植树2万棵,创下历史新高。

三是着力打造“绿色通道”和“秀美村庄”。2015-是绿色通道和秀美村庄建设的关键-。“绿色通道”方面,在重点林业生态工程建设的基础上,依托城镇、村庄绿化,以公路、铁路、河渠、堤坝等沿线绿化为网络,通过对沿线绿化工程的改造建设,初步建立起覆盖全县的森林生态绿色通道景观网络,把全县通道打造成一道空气清新、环境优美的绿色风景线。“秀美村庄”方面,本着改善城乡人居环境,促进生态文明建设的精神,以实现“山、水、林、城”的城市生态建设为目标,加快全县559个村庄的绿化和美化。

四是加强种苗质量监督管理,积极推广林业技术。今-来,我县造林共用苗530万株左右,严格执行“统一供种、定向育苗、合同管理、统一调拨”的种苗管理办法,杉木、湿地松、阔叶树育苗使用的良种全部由省厅统一调拨,同时实行以新墙国有苗圃为主的集中育苗,严格控制育苗面积、数量,确保了苗木质量。在科技推广方面,积极开展科普宣传、技术培训和组织科技人员送科技下乡活动。在县组织部组织的科技活动周活动中,发放油茶实用技术博士问答、杉木育苗技术等宣传资料共计600份;积极推广使用GGR植物生长调节剂、ABT生根粉技术;今-共选派8名科技特派员在新墙、步仙、杨林、麻塘、中洲、大云山、张谷英等地开展科技下乡和科技创业行动,推广新品种2个,新建创业示范基地200亩。另外,杉木种子园和中洲油茶品比园项目成果喜人。杉木种子园建设总面积442.5亩,总投资384.07万元,收集了65个无性系,培育杉木容器嫁接苗1.5万株,完成种子园区23.2公顷杉木容器嫁接苗的定植工作,于今-3-完成了杉苗种子园建设项目的省厅竣工验收工作,并被评为省级林木良种基地;油茶品比园总面积399亩,选育了油茶高新品种67个,分11个大区,179个小区进行分片试验栽植,存活率达90%左右,并加强抚育、施肥等管理措施,苗木长势良好。

2、强化森林资源管理,巩固生态建设成果

一是加强以林地为核心的资源保护管理。认真落实好省、市两级林地保护利用规划,坚守住林地保有量这条绿色“红线”。

二是强化森林病虫害防治。为切实做好林业有害生物的监测预报工作,我县上半-建立起县级林业有害生物测报网点 34个、乡镇观测点360个,配置22个GPS林业有害生物监测仪、394个测报网点标牌,按标准建好“三室一库 ”即办公室、标本室、检疫检验室和药剂药械库,形成了完整的林业有害生物测报网点,并与各乡镇签订林业有害生物监测、防治责任状,层层落实责任,配备了专职测报员3名、兼职测报员22名。另一方面,制订林业有害生物防治预案,加强领导,贮备药械,做到面对突发性病虫害时能够有条不紊,科学有效的防治。全县上半-常见森林病虫害发生总面积8.01万亩,其中松类蛀梢害虫发生面积2万亩,已防治1.92万亩。马尾松毛虫发生面积1.26万亩,已防治面积1.205万亩。 黄脊竹蝗发生面积1.82万亩,防治面积为1.76万亩。刚竹毒蛾发生面积2.62万亩,防治面积为2.1万亩。杨树害虫发生面积0.31万亩,已防治0.295万亩。

三是抓好森林防火工作。健全森林防火责任体系,落实森林防火责任制,抓好野外火源控管,完善森林火灾应急体系,提高应急反应能力、应急救援能力和防火扑火技能,在森林火警、火灾高发期,狠抓重点部位、重点阶段、重大节的森林防火。今-以来,全县出现火情共计7次,总过火面积365亩。

四是开展林区秩序整顿。贯彻“生态立县”战略,保护森林资源,制止乱砍滥伐是一项长期的任务。结合机关效能建设活动,从群众关注的热点入手,加强和规范森林资源保护的制度建设,切实加强森林资源和林政管理,以森林公安为主体,加大执法力度,依法严厉打击破坏森林和野生动植物资源的违法犯罪行为,积极维护全市森林资源安全,使林区林政秩序步入规范化、制度化的有序管理轨道。

3、科学利用森林资源,推动林业产业发展

在注重林业生态效益、社会效益的同时,努力提高林业的经济效益,把林业产业培育成我县支柱产业之一。

一是发挥资源优势,大力调整林业产业结构。把林下经济、花卉苗木等产业发展作为全县林业产业结构调整的亮点打造,突出特色,科学布局,重点推广林禽、林粮、林药、林果、林油等多种林下经济复合种植模式。到目前为止,我县林下经济作物面积已达2万亩,产值达1000万元,-底林下经济的收入有望突破1亿元。

二是发展合作经济组织,健全服务体系。鼓励农民以多种形式入股建立专业合作社,大力推行“专合组织+基地+农户”模式,发展中介组织,今-来已发展专业合作社30个。另一方面,加强林下经济实用技术培训,搞好产前信息服务、产中技术服务和产后销售服务。

三是发挥林业生态优势,打造生态旅游强县。利用网络优势,充分发挥媒体作用,大力宣传具有岳阳县特色的生态旅游,让各方投资者了解岳阳县生态旅游特色及其良好的发展前景,愿意投身于岳阳县生态旅游业的开发建设,从而促进岳阳县生态旅游业稳步快速发展,以达到将生态效益转化为经济效益的目的。岳阳县张谷英村与大云山林业旅游产业仅门票一项-收入就达200万元。

4、争取国家重点投入,推进重点工程建设

今-以来,岳阳县林业局加大了林业项目资金争取力度,局领导多次带队到国家林业局和省林业厅汇报工作,争取林业项目建设资金,取得了较大成效。目前申报项目有8个,预计争取国家重点投入6407万元,其中森林防火二期项目已申报成功,目前资金已到市局。生态公益林、楠竹基地建设示范项目、退耕还林与中幼林抚育四个项目已上报资金计划,争取国家重点投入共计3087万元以上。世行湖南森林恢复与发展项目已完成造林853公顷,预计7-份报帐。计划造林1.5万亩的林业血防项目也在计划申报中,争取国家重点投入450万元以上。另外,防护林退化改造工程项目也在积极规划中。

另外,宝塔湖湿地资源恢复项目和新墙河国家湿地公园项目已全面启动。宝塔湖湿地保护工程中,通过芦苇、香蒲、菖蒲、浮萍、枯草等植物的配置,构建河湖湿地生态系统良好的滤场,减少进入国际湿地的泥沙和污染物从而保障东洞庭湖的生态安全。

5、加强党组织建设,提高党组织战斗力

第一,全面加强党建基础工作。根据工作实际,先后制定了《议事决策制度》,《三会一课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等工作制度。各支部建立并完善了党员活动室,制作了党建宣传栏,利用闲余时间组织党员进行各种学习活动,如参观任弼时纪念馆、杨开慧纪念馆,参观完毕后及时召开支部会议谈心得体会,还组织发动扶贫助困的义务募捐活动,为大云山等地需救助的困难户献一份爱心。另外,党员大会按时召开,认真讨论党建及其他各项工作,保障了党组织工作的正常开展。

第二,加强政治业务学习。为提高党员队伍整体素质,局党委以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制订了党员学习计划《学习教育制度》,通过组织干部职工学习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党章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讲话,进一步强化理想信念教育,从而使干部职工的为民意识与政治业务理论水平得到增强,职工队伍整体综合素质得到显著提升。

第三,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纪律建设。认真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和“县纪委七条禁令”,扎实开展正风肃纪活动,整治上班迟到、早退、脱岗串岗,聊天等行为,狠刹不良风气,坚决制止“公车私用”,吃拿卡要等不正之风,取得了明显成效。按照《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要求,与党员干部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8份,承诺书13份,要求党员干部带头执行党的纪律,恪守各项制度,以身作则,全力做好各项工作。

(二)、存在的问题

第一,学法用法有待深入。法治意识不够坚定,时常受“人治”思想的干扰。

第二,项目经费紧张。在新建森林公安业务大楼的同时,加大了对基层林业站所的建设力度,基础设施的建设加重了财政运行的负担,向上级争取林业项目经费困难,绿色村庄、绿色通道、湿地保护等重要工程急需上级的财政支持

第三,林地产业经济效益不高。林下种植、林下养殖、森林景观利用等林下经济产业的规模较小,经济效益不高,导致群众参与林业产业的积极性较低,科学高效的林下经济复合种植模式及技术急需推广。

二、下半-工作打算

一是搞好工程项目建设。进一步强化退耕还林、巩固退耕还林成果、农业综合开发项目、世行造林等项目的管理,落实2015-"绿色村庄"和"绿色通道"建设目标任务。

二是进一步加强普法学习,真正在学法、知法、懂法、用法、尊法上下功夫。同时,我们还应继续加大对《森林法》、《森林法实施条例》、《行政许可法》、《林业行政处罚程序规定》、《森林防火条例》、《森林病虫害防治条例》、《国有林场改革方案》等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力度,用法律法规充实广大干部职工的头脑。

三是进一步做好本职工作,严格保护林地,严格控制工程项目使用用地,严格林地征用程序,严守林地保护红线。

四是进一步加强职业道德、职业责任、法治思想教育,转变思想作风、工作作风,使每一名干部职工都牢记服务宗旨,坚定法治信念,排除干扰,自觉爱岗敬业、依法行政,真正把林业系统的工作全面推向一个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