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县林业局2016年一季度工作总结
来源:县林业局   2016-06-22 00:00
浏览量:1 | | | |

岳阳县林业局2016-一季度工作总结

 

2016-,为贯彻落实市林业工作会议精神,一季度,县林业局科学规划全-工作,大力开展营林生产和各项筹备工作,圆满完成了一季度的工作任务。

一、工作回顾

(一)主要工作成绩

造林方面,以项目造林为重点,共计造林3.72万亩,超过计划任务24%,造林成活率达95%。种苗方面,共计完成调苗365.4万株,其中针叶树260.61万株,90%达到一级苗标准。育苗基地已播种120斤,已完成40%。宣传方面,“3.12”当天带动全县义务植树4万余株,空地一体森林防火宣传活动抛洒发放资料18万余份。项目争取方面,生态公益林项目资金发放1308.19万元,超计划5.24%。产业方面,林业总产值达到2亿元。

(二)主要工作措施

1、全面推进冬春造林

去冬今春以来,县林业局精心组织,科学规划,较好地完成了冬春造林任务。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抢抓当前气温回升快、土壤墒情好等有利时机,由春季造林工作领导小组牵头,统筹全县春季造林工作。严格落实领导干部造林“三包”责任制,造林任务层层分解,做到了包栽植、包成活、包管护。

二是坚持科学造林。作业设计上,坚持“科学规划,适地适树”原则,充分利用林地测土配方信息系统,优化造林结构,提高造林绿化质量。苗木质量上,严格执行苗木产地检疫、调运检疫制度,对于有林木病虫害、机械损伤、根系失水不新鲜、规格不达标的苗木,坚决不予采用,全力为春季造林提供优质苗木保驾护航。全县共计完成调苗365.4万株,其中阔叶树104.79万株。为满足广大林农的需求,除常规的杉木、木荷等,县林业局还引进了银杏、红榉等珍贵树种。栽植技术上,抽调专业技术力量,深入造林前线,分片包干,跟踪指导,强化服务,对挖穴、整穴、埋植深度、穴面覆盖、浇水等工序进行指导和监督,力求把栽植责任、技术人员和栽植标准全部执行到位。

三是狠抓养护管理。落实好各项管护制度及措施,保障管护经费,强化管护人员技术培训,确保栽植一片、成活一片,巩固造林成果。

2、加大森林防火力度

县林业局继续贯彻“预防为主,积极扑灭”的总原则,扎实推进 “三大一落实”和群防群治等工作,我局主要从三个方面加强了防火工作。

一是强化责任落实。严格落实森林防火行政领导责任制,形成了行政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县级领导包乡镇,乡镇领导包村,村组干部包山头的工作格局,严格执行森林防火责任追究暂行办法。另一方面防火办不定期到各乡镇对森林防火工作落实情况进行明查暗访,主要针对防火措施、防火预案及防火责任人落实情况等,确保预案制定工作落到实处。

二是加强值班,强化督查。针对重点区域、重点地段、重点防护期,县、乡两级领导深入到联点乡镇、联点村,实行主要领导24小时在岗带班,督查森林防火工作的开展情况,确保了防火工作的政令畅通。县林业局还加强春节期间防火值班,实施24小时轮流值班,保证“报警电话时刻有人接、山林起火时刻有人管”,确保了火情信息畅通,为森林防火工作提供了科学依据。在监测到卫星监测反馈热点,接到群众森林火灾举报时,及时将有关情况上报,为火灾的快速处置赢取了宝贵的时间,降低了森林火灾的损失,保护了森林健康成长。

三是强化管护,严控野外火源。在防火期,要求身在一线的各村护林员及防火责任人坚持每天巡查,重点蹲守,严控野外火源。同时加强对精神病患者和未成-人群体的监管力度,并上门与其监护人做好防火宣传,严格预防由其引起的森林火灾。

3、积极开展项目工作

一是抓项目争取。县林业局明确了2016-工作目标,全-拟争取国家重点投入项目资金3227万以上,包括中幼林抚育项目、退耕还林项目、生态公益林项目、世行湖南森林恢复与发展项目、林业血防项目、新一轮退耕还林项目,其中生态公益林项目资金发放1308.19万元,超计划5.24%,其余项目也正在积极申报中。

二是抓项目落实。强力推进新墙河国家湿地公园试点建设,2016-是试点建设的第3-,也是验收之-,要严格按建设标准实施,必须争取通过国家验收,项目正在有条不紊的进行。

4、抓好林业宣传引导

为切实做好群众引导工作,县林业局做好了两个方面的宣传工作。

一是抓好了森林防火宣传。3-28,省航站航空护林防火直升机飞临岳阳县中洲机场,配合开展空地一体森林防火宣传活动。直升机环绕岳阳县开展了2航次共计4小时的森林防火宣传,抛洒森林防火宣传资料13万份。同时,在岳阳县森防指的部署下,全县14个乡镇集体出动16台森林防火宣传车,统一开展森林防火宣传,形成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全覆盖的宣传格局。各乡镇在主要路段都悬挂了森林防火横幅,张贴了禁火令,岳阳县林业局工作人员向过往行人发放宣传资料5万余份。

二是抓好义务植树造林宣传。3-11,在岳阳县林科所义务植树基地,四大家主要领导与200余名机关干部、群众一起参加义务植树活动,栽植红叶石楠、紫薇、天竺桂等苗木1000余株,以实际行动为萧然大地添上了新绿。同时,在林业局的大力宣传带动下,全县15个乡镇在3.12当组织开展了义务植树活动,当全县义务植树总量达4万余株。

二、存在问题和困难

(一) 个别地方野外火源管控还有漏洞。

(二) 林业执法力度还要加强,特别是野外违规用火引发山林火灾的案件要严厉查处。

(三) 国有林场需要进一步深化改革。

(四) 林下产业建设有待加强,规模还要扩大。

(五) 湿地建设的进度需要加快。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 开展森林病虫害测报、防治工作,森林植物检疫工作。

(二) 强化森林资源保护。一是严格执行采伐限额,搞好伐区设计;二是要进行伐区跟踪检查;三是强化对全县对生态公益林的检查管理;四是严查非法侵占林地行为;五是继续做好森林防火工作,加强野外火源管控。

(三) 推进绿色通道建设。继续实施绿色通道建设,加速构建生态、景观、经济三位一体的绿色长廊。

(四) 加快新墙河国家湿地公园建设进度,严格按建设标准实施,必须通过国家验收。

(五) 抓好产业发展。以林下经济发展和油茶产业为重点,整合项目,打造一批规模大、效益好、带动力强的林下经济示范基地。

(六) 推进工作目标管理。继续加强林业局内部管理,严格实行绩效考核机制,保证-度工作任务顺利完成。

(七) 深化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完善各类后续事项。

(八) 开展林业扶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