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林业工作重点
来源:县林业局   2016-06-22 00:00
浏览量:1 | | | |

2016-林业工作重点

 

一、加强健康森林建设

以退耕还林工程、公益林保护建设工程、退化防护林修复工程、防沙治沙工程、平原绿化工程、林业血防工程、森林经营工程、中央财政造林补贴项目等大工程大项目为依托,积极争取国家重点投入3227万元以上,完成人工造林3万亩,森林抚育经营1万亩。

二、推进美丽湿地和绿色通道建设

强力推进新墙河国家湿地公园试点建设,2016-是试点建设的第3-,也是验收之-,要严格按建设标准实施,必须争取通过国家验收。继续实施绿色通道建设,完成全县通道绿化88.2公里,加快全县所有村庄绿化和美化,构建生态、景观、经济三位一体的绿色长廊。

三、切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

今-春节气温高、睛天天数多。全县森林防火工作经历了严峻考验。全县发生森林火灾6起,所有森林火灾都做到了即起即灭,没有发生人员伤亡事故和重大森林火灾事故。从防控效果看总体情况良好,但也暴露出不同程度的问题,目前,正在调查森林火灾情况,该追责的必须按有关规定进行追责。为了搞好全-森林防火工作,要重点抓好6方面工作, 一是加强火源管控,对违反规定,擅自在林区野外生火的,不管是否造成了严重后果,都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处理一起。二是加强防火宣传,切实提高广大人民群众森林防火意识。三是加强督查巡护,特别是护林员队伍要充分履行好巡护森林、鸣锣预警、及时报告、快速处置的职责,最大限度消除各类森林火灾隐患。四是加强应急准备,做好应急处突的一切准备。五是加强值班备勤。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六是严格落实森林防火责任追究制度。

四、强化森林资源管护

一是扎实做好林业有害生物监测预报和防治。林业有害生物成灾率控制在4‰以下,无公害防治率达到85%以上。二是实施林木禁伐减伐。2016-起,按照宜禁则禁,宜减则减,因地制宜的原则,在全县范围内实施森林禁伐减伐三-行动,禁伐总面积54137.6公顷。三是推进重点地区林区生产、治安秩序的整治,坚决制止乱垦滥占林地、乱砍滥伐林木、乱收滥运木材、乱捕滥猎野生动物、乱采滥挖珍稀野生植物和古树名木等违法犯罪行为。

五、突出产业发展重点

以林下经济发展和油茶产业基地建设为重点,整合项目,努力建成一批规模大、效益好、带动力强的林下经济示范基地,重点扶持一批龙头企业和林业类农民专业合作社,逐步形成“一乡一业,一村一品“的发展格局。 

岳阳县林业局

2016-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