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县林业局2017年工作计划
来源:县林业局   2017-02-14 00:00
浏览量:1 | | | |

2017-,全县林业工作的总思路是: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按照生态文明建设的总要求,牢牢把握“健康森林、美丽湿地、绿色通道、秀美村庄”四大主题建设,坚持深化改革,创新驱动,积极推进我县林业发展再上新台阶。主要目标任务是:营造林4.7万亩以上;森林覆盖率稳定在30.46%以上;森林蓄积量增长15.6万立方米以上;林地保有量稳定在142.5万亩以上;林业产业总产值增长10%以上;湿地保护率提高2个百分点以上;争取国家重点投入3080万元以上;森林火灾受害率控制在1‰以下;林业有害生物成灾率控制在3.5‰以下。工作重点是以下5个方面:

一、大力造林绿化,推进生态建设

(一)保质保量完成造林任务,完成去冬今春造林任务4.7万亩,其中人工造林2.7万亩,封山育林2万亩;完成森林抚育2.3万亩,其中楠竹垦复0.6万亩,茶油垦复0.8万亩,中幼林抚育0.9万亩;继续实施好新一轮退耕还林、防沙治沙、血防林等工程项目,启动长江防护林项目建设;造林实施全过程监督,保证造林质量。

(二)实施岳阳县城乡三-绿化行动,启动公田镇、新墙镇、黄沙街镇、中洲乡4个乡镇的绿色村庄公共绿地建设,面积约5760平方米;督促全县乡镇对集镇街道进行绿化体质改造,总长约21.7千米;结合三-禁伐减伐行动,对G240、县域内高速公路段,高速出口至县城互通路段进行绿化体质改造;在全县范围内开展3.12义务植树活动,掀起全民义务植树新高潮。

(三)按照国家储备林试点县要求,整合大云山国有林场、相思山国有林场及库区周边乡镇集体资源,吸纳金融机构与其他社会资本,融资3亿元,实施国有储备林建设。

(四)抓住国有、集体碳汇林试点的机遇,启动国有、集体碳汇林项目,做好发展碳汇项目的林地调查与规划,初步计划将全县4万亩国有、集体林纳入试点范畴,并于7-份之前林业厅申报完成。

(五)完成新墙河湿地公园建设,确保5-份顺利通过国家林业局阶段性验收。主要是加强宣教中心建设、新墙河湿地长廊生态修复以及收集整理好相关资料、台账,查漏补缺,迎接验收。

(六)完成全县主要道路两旁裸露山地320公顷的造林绿化、绿色通道73公里的提质改造,继续落实禁伐减伐三-行动,扩大实施森林禁伐减伐的范围,争取相关补贴资金,努力构建稳定的森林生态系统。

二、加强资源管护,促进资源增长

(一)完成省级以上公益林、天保林、湿地红线划定,新增省级以上公益林3万亩;6-份之前完成142万亩林地数据变更调查,规范林地审批程序,严控乱占、乱采等违法行为;5-份之前完成186万亩湿地保护等级范围红线确定。

(二)进一步加强森林防火工作,在队伍建设、设备购置、经费保障、县乡村3级护林体系建设等方面上进行完善和提升,争取全县护林员工资纳入财政预算,护林员实现全覆盖;争取财政投入300万元,用于铁山库区、重点人工造林区的防火带、林区道路等森林防火基础设施建设和护林队员伍建设;积极探索森林火灾预警监测自动化体系建设,进一步保障全县生态安全与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三)加强铁山库区森林资源管护,继续整顿库区周边木材加工企业,严厉打击滥伐林木、乱占林地等涉林违法行为。

(四)开展国有、集体、个人天然商品林商业性停伐补助试点项目建设,初步规划30万亩,并明确试点范围与相关权属。

二、深入林业改革,打造产业发展亮点

(一)深入推进相思山国有林场改革,完善林场配套建设,建立森林康养基地,发展生态旅游业,同时还要充分利用国有林场的特殊地位,建立起一条长期争取落实国家项目资金的稳定渠道。

(二)加快林业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扶持杨林林业生态产业园、28个林业合作社综合能力建设,支持龙头企业建设,大力发展杨林、柏祥、步仙、中洲等地的林下经济,推进森林旅游业和生态休闲业发展,争取林业总产值达到9亿元。

四、依托林业项目,发挥林业扶贫优势

(一)完成毛田镇长仑村精准扶贫工作,力争13户贫困户今-全部脱贫。加快全县51个贫困村林业行业扶贫工作,实施造林项目倾斜、合作社以点带面等方式,建立产业链和长效机制,助推脱贫致富。

(二)根据我县森林防火的实际需求,针对51个贫困村,计划从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遴选具有一定劳动能力且符合护林员岗位需求的优先予以安排护林员岗位。

五、争取项目资金,推进林业基础建设与队伍建设。

     (一)启动林科所扩容转型500亩,争取200万元项目资金加快杉木种子园建设和特种珍稀树种培育。

(二)加强铁山库区“两保”工程建设,启动铁山库区松材线虫病生物防控监测平台建设,确保铁山库区生态安全。

(三)积极向省厅争取麋鹿栖息地平台建设项目,计划在我县中洲乡划定两个麋鹿临时活动区域,为洪水期上岸入垸的麋鹿提供良好的活动空间。

(四)健全各项制度,加强基层林业队伍建设。将基层站所人员“五金”纳入局财政统发,保障资薪待遇;投入100万元,完善新开、步仙、荣家湾3个乡镇林业站的站所建设。

(五)继续加强党建工作。保障党建工作经费,提升党建阵地标准,充实党建力量,完善7个支部的党员管理平台及学习生活等制度,努力构建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