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县林业局2017年度班子工作总结
来源:县林业局   2018-01-30 15:25
浏览量:1 | | | |

2017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和支持下,我局领导班子团结和带领全体干部职工,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色发展理念,紧紧围绕“健康森林、美丽湿地、生态城乡、绿色产业”四大林业建设主题,积极进取、开拓创新、扎实工作,圆满完成了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党风廉政建设也取得了新成效。现将一年来的工作总结如下:

一、求真务实,转变作风,领导班子整体素质不断提升

(一)抓学习,强意识,不断强化思想认识

2017年是全面深化“两学一做”之年,我局班子以着力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增强政治素质为目的,坚持把学习教育、理论武装头脑摆在第一位,不断健全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认真制定年度学习计划,积极引导全体干部职工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

一是领导班子带头学。学习是改革发展的需要,也是履行职责的需要,我局领导班子把学习当做一种政治要求和精神追求,以身作则、带头示范,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系列讲话精神,不断提升自己的理论修养和政治素质,进一步提高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

二是学习常态化。完善了机关日常学习制度,局党委中心组全年组织学习3次,邀请县委党校专家教授举办讲座3次,组织观看教育电影3次,积极参与县委及上级林业部门组织的学习培训20人次,红星云学习普及推广,全局上下互相学习、相互促进的氛围浓厚。

三是学习规范化。建立了学习奖励和监督机制,对党员干部学习情况定期考核,尤其是红星云学习情况,每季度考核一次并通报学习情况,并将学习考核情况作为年终考评的重要内容。

(二)纠四风,转作风,不断改进风气风貌

围绕“为民、务实、清廉”主题,我局将解决四风问题摆在突出位置。

一是坚决落实整改。抓住群众最反感、反映最强烈的问题集中解决,一项一项整治,一个一个攻坚,发扬“钉钉子”精神,开展四风专项整治,做到整改不到位不放过、不达目的不收兵、群众不满意不销号。

二是严肃党内民主生活会。班子生活会上,班子成员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抛开了面子,翻出了里子,找准了问题,深挖了根源。民主生活会上真正红了脸,出了汗,民主生活会也真正开出了辣味,开出了效果。

三是落实建章立制。2017年我局在梳理原有制度的基础上,立足工作实际,先后出台完善了《机关来客接待制度》、《公务差旅费报销制度》、《公务用车管理制度》、《机关食堂管理制度》、《机关财务管理制度》、《机关考勤及请销假管理制度》、《单位职工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规定》等10余项制度,进一步促进了单位的规范化管理,推动了工作作风和林业行风的切实转变。

二、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党风廉政建设稳步推进

(一)加强领导,强化责任

根据局领导班子变动情况,及时调整了局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惩防体系建设领导小组,分解党风廉政建设任务,层层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落实“一岗双责”,将党风廉政建设与林业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

(二)严守纪律,严明规矩

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各项规定,领导班子成员带头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和湖南省委九项规定等纪律,发扬艰苦奋斗、厉行节约的精神,严格控制会议、招待费等一般性支出,坚决杜绝大吃大喝、高消费娱乐等现象;健全和完善领导干部廉政档案,对领导干部实行动态管理,一年来我局未发现任何违规违纪问题。

(三)锤炼作风,创树行风

根据林业行业特点和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狠抓干部作风建设。建立健全了党员干部作风建设工作机制,加强党员干部思想作风、工作作风和生活作风建设,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要求,强化对干部的日常监督,严格执行干部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做到廉政勤政。尤其对于林业行政执法、林业行政审批和生态公益林管理等重要岗位的干部职工,在加强教育的同时,我们还从严要求,从严管理,真正做到办事要公、作风要实、为政要廉,坚决制止了吃、拿、卡、要等行为,塑造了林业新形象,展示了林业新风貌。

(四)强化廉教,坚决反腐

加强党风廉政教育,是反腐倡廉的基础性工作,也是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此,我局把党委廉教纳入全局总体工作安排布置。通过学习教育,进一步深化和提高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认识,增强党员干部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自觉性,引导全体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筑牢党风廉政的思想基础,提高遵纪守法、拒腐防变能力。

三、齐心协力,开拓创新,扎实推进林业各项工作

2017年因退休及人事变动等原因,我局领导班子有了小范围调整,新班子成立后,局党委迅速调整和完善了领导分工,将具体任务落实到每位班子成员身上,并要求班子成员对照分工认真抓好责任范围内的各项工作。同时,在工作中,进一步加强团结,相互协作,狠抓落实,林业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

(一)生态建设再上新台阶

2017年,完成造林任务4.7万亩,其中人工造林2.7万亩,封山育林2万亩;完成森林抚育2.3万亩,其中楠竹垦复0.6万亩,茶油垦复0.8万亩,中幼林抚育0.9万亩;完成铁山库区200米范围内补植补造3万亩,造林面积核实率100%,造林成活率95%,造林苗木合格率100%。到目前为止,全县有林地保有量达146万亩,森林覆盖率达38.98%,森林蓄积增长量达305万立方米。通过加快大规模造林绿化和抚育经营,全县的生态建设指标上了一个新台阶。根据近几年森林资源测报及最新林调数据显示,我县的森林蓄积量增长率已达到5.0%,远超全面建成小康社会4.0%的指标要求。

(二)义务植树达到新高潮

在我局的大力宣传与积极引导下,全县的义务植树活动逐步走上了声势浩大、科学有序、效益显著的轨道。声势浩大是指义务植树的规模有了突破,2017年全县义务植树达到420万株,人均植树6株以上;科学有序是指建立了县乡两级义务植树基地,组织并规范各地的义务植树活动,在专业人员的技术指导下,义务植树的质量得到保障;效益显著是指林业部门的统筹部署与宣传引导指明了义务植树的主方向,把义务植树与“绿色通道”、“森林小镇”、“秀美村庄”等林业建设结合起来,使义务植树的目的明确、效益更高。

(三)争资引项取得新突破

局领导多次跑国家林业局、省林业厅汇报工作,争取林业项目建设资金。目前,已争取国家重点投入项目资金达7980万元以上,包括中幼林抚育项目、退耕还林项目、生态公益林项目、世行湖南森林恢复与发展项目、林业血防项目、新一轮退耕还林项目、国有集体林碳汇林试点项目等。近期,又争取到欧洲银行投资项目融资6000万元,分4年实施,争取到天保林项目20万亩、防火林带和林区道路建设二期工程400万元、国有林场配套改革300万元。

(四)林下经济产业异军突起

今年,我县林地经济效益倍增计划首度实施,大力发展林下经济成为了实现林地经济效益倍增的主要途径。我局通过积极部署,科学谋划,加强宣传,引导林业企业、林业合作社及林农充利用林地资源和林荫空间发展林下经济,提高林地的综合产出效益。一大批林下经济产业迅速崛起,在全县形成了林养一马当先、林种林药等迎头赶上的局面,全县林下经济专业合作社突破30个,林下产业面积达10万亩,年收入超过1亿元,重点区域林地经济效益比往年同期增长15%以上。其中以林下养鸡业为主的杨林特色林下经济产业园通过了省林业厅的验收,带动了全县500余户林农参与林养业,产生经济效益1000余万元;雷公藤药业与菁花果业也步入了申建产业园的轨道;张谷英镇半山专业合作社1500亩黄精种植基地初显成效,平均每亩可产生经济效益2000余元,为后续大面积推广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五)森林资源保护不断加强

一是森林防火工作。今年春节及清明节特防期间,在县委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下,通过加强领导,层层落实责任,创新宣传方式,严肃追责问责,强化森防措施,完善信息平台,健全应急扑火队伍,升级扑火装备,24小时严防值守严阵以待,森林防火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2016-2017年森林防火期期间,在县乡村三级的齐心协力、严防死守下,全县仅发生森林火灾12起,过火面积362.15亩,无一例重大火灾发生,与2015-2016年同期相比,森林火灾次数下降58.6%,过火面积下降75%,森林防火工作逐步形成了“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良好格局。二是森林病虫害防治工作。积极制订林业有害生物防治预案,加强领导,贮备药械,面对突发性病虫害时有条不紊,科学防治。今年6月份,铁山库区突发思茅松毛虫危害,面积达到16.7万亩,我局迅速反应,积极防治,共投入380多万元,开展了飞机防治为主、地面防治为辅、生物防治为补的综合防治,虫口密度迅速得到控制,经省厅专家评审,防治效果达到95%以上。

(六)林业执法显现有力威慑

今年5月份,中央第六环保督察组驻扎我省开展环保督察,县委政府也先后开展了岳阳县突出环境问题专项整治与关闭黏土砖厂专项行动,在这过程中,林业局执法大队与森林公安成为了打击涉林违法犯罪的有利武器。我局共接收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件9起,办结9起,其中包括了对月田、公田11家竹木加工厂的全面关停工作;执法大队办理行政执法案件8起,结案7起,其中涉及林地占用5起,乱砍滥伐3起;森林公安共接处警48起,出动警力195人次,出去警车60车次,受理各类涉林案件14起 ,处罚13人次,其中刑事拘留5人,罚款15.11万;在全县关闭粘土砖厂专项行动中,配合有关部门依法关闭粘土砖厂45家,其中麻塘办事处洞庭一砖厂的负责人刘某伍因涉嫌非法占用农用地罪被森林公安依法拘留。通过大力打击破坏森林资源违法行为,确保了森林资源安全。

(七)林业扶贫深入推进

充分发挥林业在生态扶贫中主体作用,结合“生态保护脱贫一批”的目标要求,制定并落实各种帮扶措施。一是扎实推进精准扶贫。采取主要领导包片、分管领导包村、包村同志具体负责的方法层层抓落实,全面推进精准扶贫。党政班子成员展先后13次进村入户走访调查,制订了脱贫方案,为贫困户出谋划策。先后筹集扶贫资金20万元,整合项目资金60万元,分别购进猪、牛、鸡等送到贫困户家庭,并帮助建立产业实业基地,真正实现产业脱贫,并对低保提标兜底和教育助学给予了现金资助。二是大力实施行业扶贫。将全县贫困村28.2万亩国家级和省级的公益林,对照全县贫困人员1.08万户,从中选出贫困户公益林面积5.88万亩,享受公益林补助的贫困户4023户,享受补偿资金85.35万元,并实行台账管理,补偿资金及时足额发放到位。在全县128名护林员名额中安排贫困人口102名进入护林员队伍。其中毛田44人,月田38人,张谷英11名,公田9名,召开了相关乡镇、林业站站长、技术人员会议,并开展护林员转岗培训工作。依托林业专业合作社,带动贫困村贫困户脱贫致富。利用林业项目对岳阳县盛源林业专业合作社、岳阳县半山林中草药种植合作社、岳阳峰岭菁华果业有限公司、岳阳县俄咀绿缘栀子专业合作社进行资助,通过项目扶持和产业宣传壮大和发展其企业经营规模。

(八)党建基础不断夯实

主动向县委看齐,坚持抓班子、带队伍,抓基层、打基础,抓重点、求突破,把党建工作同队伍建设、林业发展、文明创建等工作有机结合起来,统筹推进。一是优化基层党组织设置,将原有7个支部合并为4个支部;二是制定和完善了“两学一做”、“支部书记讲党课”、民主评议、民主生活会等一系列规章制度;三是加强基层党员管理,继续实施“四张纸”跟踪记实管理,全程记录每个党员的日常活动;四是壮大党的队伍,建立下辖社会组织基层党支部2个,转正预备党员1名,培养入党积极分子1名;五是加强党员学习教育,先后6次召开局党委会,认真研究学习教育活动方案,全年开展集中学习教育10余次,邀请县委党校朱美玲、吴焕清等专家专题讲授党课2次,各支部召开民生活会6次,开展专题学习教育10次以上,开展支部书记专题讲党课活动和岳阳四种精神学习教育,开展支部党员进社区、进福利院志愿活动,以“四个意识”作为党员干部精神指南,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带头示范作用。

虽然我们的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在我们的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有以下几点:在工作决定、决策上,事先了解基层一线和人民群众的要求不够;有时注重短期有成效的事,注重上级看重的事,注重考核分数高的事,但对打基础、利长远的事考虑不多;涉林法律法规和政策的宣传力度不够。

我们将从几个方面加以改正:一是领导班子加强调研,切实了解人民群众的实际需求,提升集体决策的科学性和实效性。二是把维护和实践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努力将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利用来为人民群众谋福利。尤其是事关全县林业发展和深化改革重要事项的决策前,深入一线搞好相关调查研究,问需于民、问政于民、问计于民,以提高我县林业生态和产业建设质量和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