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县林业局2020年工作总结及2021年工作计划
来源:县林业局   2021-04-20 10:44
浏览量:1 | | | |

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认真谋划林业“十四五”的布局之年,抓好2020年各项林业工作,对于确保“十三五”期间各项林业工作目标任务全面完成,“十四五”期间林业工作开好局、起好步,意义重大。全县林业系统干部职工在县委、县政府坚强领导下,在省、市林业主管部门的具体指导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以生态文明建设为核心,以生态保护、生态修复、生态惠民”为首要任务,以推动林业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团结干事、担当尽责,较好地完成了县委、县政府和上级林业主管部门确定的林业和生态建设阶段任务目标,为全县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了林业力量。

2020年,争取国家重点投入突破5000万元,完成营造林4.9万亩,评价认定国家森林乡村2个,省级绿色村庄71个,林地保有量143万亩,森林覆盖率达38.99%,村庄绿化率达75%,活立木总蓄积量413万立方米,蓄积量增长率达到4.1%,湿地保护率稳定在76.2%,全县林业产业总产值达12.3亿元,累计发生涉林生态惠民资金3371.93万元,新增天然林保护面积61万亩,自然地保护整合优化预案已通过国家林草局初审,禁食野生动物的退养工作全面完成,查处各类涉林违法刑事、行政案件37起,森林火灾和林业有害生物发生率、受害率均呈下降趋势,各项指标均在省控指标内。

一、“十三五”期间林业各项目标值完成情况

“十三五”期间,全县共争取国家投入3.2亿元,实施大规模人工造林,推进国土绿化,完成造林绿化任务200399.5亩,评价认定省级绿色村庄124个,国家森林乡村3个,森林覆盖率达38.99%,绿化村庄个数达75%,村庄绿化覆盖率达30%以上;不断加大森林资源监管力度,坚守林地生态红线,严格项目使用林地审核审批,在全县范围内组织开展打击盗伐、滥伐、破坏捕猎野生动物等犯罪专项行动15次,办理各类涉林案件174起,其中刑事案件50起,全县实现无重大森林火灾和无人员伤亡事故目标,林业有害生物防治科学有效,累计预防和除治林业有害生物面积61.5万亩,挽回直接经济损失2000余万元;广泛宣传野生动物保护行为,妥善处置特种养殖转型转产,退出养殖26户,兑现退出补偿980.432万元;全面停止天然林商业性采伐,全面提高天然林保护能力,全县生态公益林面积增加到77.9万亩,累计发放生态补偿资金6859.5万元,管护和补偿资金使用得到有效监管;生物多样性保护和湿地保护工作不断加强,湿地公园、森林公园等自然保护地优化整合建设快速推进;林业产业总产值突破12.3亿元,共培育国家级林下经济产业基地2家、省级5家,整个林业产业呈现出健康、有序、可持续发展的良好态势;涉林生态环境问题整治有效,完成东洞庭湖岸线整治3050米,退耕还湿16190亩,洲难整治21处、12450亩,欧美黑杨清退5243亩,完成大坳砂石公司、胡家窑渣土堆场问题等中央、省环保督察问题整改8起。

二、2020年林业工作完成情况

(一)全力抓好党建工作,夯实林业发展保障

坚持党建统领,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始终坚持全面从严治党,锤炼干部队伍严实作风。一是抓牢政治理论学习。依托学习强国、红星云、党员集中培训、普法宣传等契机,持续推进主题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突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生态文明思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学习为重点,推动政治理论学习纵深发展,年内开展集中学心  次,局党委中心组学习  次;坚持常态化开展党章党规党纪、法治政府建设及林业法律法规学习,全面提高自身素质和业务水平,局党委班子成员、党员干部围绕林业生态建设的产业发展、森林资源保护等方面撰写调研报告12篇。二是抓实基层党组织建设。以“亮身份、强引领、出实效”示范创建为契机,结合“三表率一模范”机关创建、省级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全力推动机关党建工作与文明单位创建、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相互促进,坚守底线工作;持续开展“三帮三带”抓党建促脱贫攻坚行动及党建引领村集体经济发展,切实加强驻村帮扶工作,提高增强身份意识和工作责任感,强化党组织领导作用和党建引领作用,在疫情防控、抗洪抢险,生态建设等方面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高标准完成常规工作、业务工作,彰显党组织组织力、领导力、凝聚力、战斗力。三是抓细党员教育管理服务。积极开展党员培训教育学习活动,以庆”七一”、“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支部主题党日为载体,带领党员学习新知识、新技术,通过丰富采取集中学习和自主学习相结合的方式,利用授课、座谈、参观的形式,因地制宜抓好党员学习教育;坚持政治标准,严把发展党员政治关、质量关,发展党员一名,培训入党积极分子5人;四是抓严党风廉政建设教育。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目标责任制,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其他工作一起部署一起落实,加强工作作风、行风建设,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积极组织开展违规建设、工程招投标领域自查自纠,定期组织局属二级机构、乡镇林业站负责人开展提醒谈话,从源头预防和治理腐败行为,组织党员、干部赴张谷英镇廉政教育基地,开展“扬清风正气、传孝廉家风”廉政教育活动,提高了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意识,营造风清气正的行业政治生态。

(二)深入推进国土绿化,夯实绿色根基

一年来,我局根据我县实情,以扩绿提质为目标,走高质量发展之路,统筹推进全县城乡绿化。一是实施项目造林,完成项目造林面积4.9万亩,其中中央财政补贴造林1.2万亩、森林抚育2.1万亩,长江防护林1.2万亩、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工程4000亩。二是深化全民义务植树,以3•12义务植树活动为契机,不断营造全县全民义务植树新高潮,2020年,结合“绿色村庄”、“绿色通道”、“乔木进城”等绿化行动,共完成义务植树140万株。三是推进城乡绿化,配合市、县政府完成107国道绿化提质改造3.7公里,打造省级生态廊道示范路段;结合村庄清洁行动,扎实推进“森林小镇”、“绿色村庄”、“绿色通道”创建活动,打造生态宜居的农村人居环境,申报创建森林小镇2个,省级森林乡村2个,绿色村庄71个,其中评价认定省级绿色村庄71个,评定新开龙湾村、黄沙街镇苍坪、三和村被评为国家森林乡村,全县新增公共绿地40处。

(三)加强生态保护修复,筑牢生态屏障

一是深入推进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遵从保护面积不减少、保护强度不降低、保护性质不改变的总体要求,在解决全县自然保护地主要矛盾及历史遗留问题的基础上,结合本县自然保护地现状,编制完成了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预案,通过了国家林草局的初审。整合优化后,全县自然保护地总面积为105450.15公顷,占国土面积的37.52%,比整合优化前提高了3.73%,其中自然公园比整合优化前提高了4.34%。解决了交叉重叠和民生问题,优化了岳阳县“一山一水”的生态格局,释放出一定的发展空间,促进自然保护区与社会和谐发展,全县新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初步形成。

二是全力推进东洞庭湖生态保护和修复。协助市自然保护区累计完成退耕还湿1750亩,洲滩整治8处(其中县林业局组织实施新洲洲滩3处、910亩),岸线整治0.6公里,欧美黑杨清理退出3606亩(其中三年行动目标任务588.5亩);完成新墙镇矿山复绿面积530亩;以“洞庭清波”等专项行动为契机,及时完成中央、省环保督反馈问题和信访涉林问题,建立了长效机制,完成了长江经济带胡家窑渣土堆场问题的整改组织销号工作、省环保督察重点督办的大坳砂石公司涉林问题整改工作及5起省级第三批省环保督组“回头看”交办涉林信访问题整改工作,现已全部督促经营主体整改、复绿到位。

三是全面加强森林资源保护。抓严森林防火,森林防火上主抓宣传预防主线,紧盯责任落实主轴,建立“两防”监测预警平台,强化野外火源管控,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完善森林防火基础建设和应急物资储备,建实建强两支队伍。全年累计出动宣传车200台次,发生各种宣传资料5万余份,新增、刷新固定宣传牌157块,悬挂横幅、张贴标语1.2万余张(条),查处各类违规野外用火57起,争取县财政投入300万元,累计添置防火器械150万元,完成防火阻隔带建设96公里,建设固定蓄水池15处。截止目前全县未发生一起较大森林火灾、无一起卫星火点,成功处置湖北通城越界火灾获市森防灭指通报表扬;抓实森林病虫害防治,以松材线虫病防治为重点,扎实做好森林病虫害防治工作,全县累计发生森林病虫害面积16.2846万亩(均以轻度危害为主),松材线虫病发生面积0.0846万亩,防治面积15.9486万亩,防治率98.1%,其中松材线虫病病死松木需清除枯死松木7850株,完成年度枯死松木清除任务9523株,除治率超100%,全县林业有害物发生面积和危害程度均呈下降趋势;开展疫木检疫检查执法行动2次,出动执法人员60余人次,查处疫木及其制品20余立方米,切断了传染源传播途径,阻止了松材线虫病蔓延趋势;抓牢森林资源管护,加强生态公益林保护和监测,完善生态补偿机制,巩固生态公益建设成效,完成61万亩天然林专项补充调查,通过了省级复核验收;强化古树名木保护,严格执行林木限额采伐计划,林木采伐计划严格控制在计划限额内,完成了国有林场森林经营方案编制和“十四五”期间林木采伐限额计划的成果编制工作,确保资源永续利用。

四是强化林地保护管理。一是坚守林地生态红线,严把林地审批关。全年共审批林地37宗(其中生猪养殖建设项目13宗),面积共计80.79798公顷,临时使用林地审批4宗,面积共计5.611公顷,确保了全县重点工程建设项目、牲猪养殖林地用额;二是持续开展森林督查工作。完成2018-2019森林督查小班回头看查处整改和销号工作,完成了2017-2019年期间实施的涉林开垦项目省级评估检查,完成了2019-2020年森林督查疑似图斑379个自查核实,共计细化图斑822个,确定违法图斑135个,通过了国家林草局组织的核查验收,违法图斑查处整改稳妥推进。三是强化林地监督管理。全年已办理林地使用手续项目建设用地上无一例超面积、超范围象发生,按照省、市林业部门打击违法占用林专项行动的部署安排结合全县占用林地从事涉砂涉矿的现象,联合县森林公安局、执法大队等单位积极开展执法检查,共计排查经营单位17家,办理林地使用手续10家,案件查处的5家,目前县森林公安局正在对2家违法经营主体进行查处,加大督促矿山复绿工作,全年督促大坳采石场、新墙镇复绿790亩。

五是加强野生动物保护。严格按照“一封控、四严禁”措施,全面加强野生动物经营场所管控,确保疫情期间全县野生动物经营场所领域安全;加大野生动物保护宣传力度,累计出动宣传车21次,发放各种宣传资料2.4万份;强化野保执法,以野生动物专项执法行动、“春雷”“昆仑”等专项行动为契机快速查处破坏野生动物案件2宗,刑事拘留5人,刑事判决3人,成功收缴活体31条(只),死体137条(只),联合市场监管等部门定期对城区中心市场进行检查清理,共计收缴各类野生动物100余只(件);科学稳妥推进禁食野生动物退养处置工作,共计完成以食用为目的陆生野生动物养殖企业(户)的退出26家,共计补偿养殖户资金980.432万元,退养动物处置率、协议签订率、补偿资金到位率等指标均达100%,切实保障受影响养殖农户的合法权益。

六是加大涉林违法行为的查处打击力度。始终保持严厉查处打击涉林违法犯罪的高压态势,重拳打击涉林违法犯罪不动摇,严厉打击占用林地犯罪不妥协,快速打击野生动物犯罪不手软,坚决打击林木资源犯罪不放松,有效地保护了全县森林资源和生态安全。2019-2020年县森林公安局、林业执法大队共计查处林业行政案件13起,案件办结13起,案件办结率100%,刑事案件11起,办结10起,刑事拘留6人,移送起诉10人。

(四)推进生态惠民,增强林农获得感

落实涉林各项惠民项目资金发放,坚持资金跟着项目走,项目盯着民生走,加大对涉林惠民资金的监督管理,维护林农利益。2020年共计发放涉林惠民资金3371.93万元。一是大力发展林业产业。按照“发展林业产业,助力乡村振兴”的思路,结合现代林业发展要求,对接全省林业四大千亿产业发展规划,调整全县林业产业布局,完成油茶低产林改造1万亩,楠竹丰产林培育、低产林改造1.4万亩;突出典型带动,做优做强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和现代特色产业园,其中芭蕉扇业、峰岭菁华新晋市级农头企业;整合项目资金800万元,建设大云山国有林场、相思山国有林场森林质量精准提升示范基地2处,加大对特色经济林、林下经济等产业的支持力度,全县新增油茶省级示范合作社2家。截止目前全县涉林专业合作社达37家(其中国家级2家、省级7家、市级28家)全县林业总产值12.3亿元。二是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助推林业高质量发展。完成林业行政许可事项梳理8项,全部下归口至政务中心林业窗口办理。积极推进牲猪养殖占用林地审批“绿色通道”和公共服务“一门式”全覆盖工作,实行林业站代理申报,县政务中心集中审批办理,努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不断提高林农企业获得感和满意度,助力林业高质量发展。

(五)完成林业“十四五”规划编制

围绕机构改革赋予林业部门的职能定位,在发展目标上结合岳阳县实际和林业行业发展现状与诉求,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坚持生态保护优先,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治理,重点在生态保护修复,生态产业、文化建设、林业治理能力提升等5个方面23个林业建设项目上谋篇布局,有效引领未来五年全县林业发展。

三、部析问题,准确把握林业发展新形势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全县林业仍存在不容忽视的问题。一是森林质量不高。全县森林覆盖率偏底,中幼林缺乏管护、纯林占比大等问题也较为突出,如铁山库区80%以上都是松林,导致了松材线虫病、马尾松毛虫等病虫害频发。二是生态绿色供给不足。虽然我县宜林地造林已趋于饱和,森林覆盖率已接近增长顶峰,但目前仍缺乏把生态资源有效地转化为良好的生态产品和生态公共服务的方式,生态体验缺少设施,森林湿地难以感知,同时城镇等人口密集区对于生态公共服务和优美生态环境的渴望越来越强,身边增绿、社区休憩的需求越来越迫切。三是支撑保障仍显薄弱。近年来,我局积极争取了大量国家重点投入资金与项目,但由于项目类型的限制,主要用于造林绿化和生态保护修复,林业基础建设仍缺乏投入,如森林两防监测预警平台还处于初级阶段、林地及森林资源监管还全靠人力、林业产业政策扶持资金投入不足、发展缺乏科技支撑等等,离现代化林业还有一定的距离。四是退养处置后续工作压力较大。虽然目前我县已全面完成了禁食野生动物退养处置工作,但也面临退养户反映的转型转产没有出台及时跟进措施,转型转产还存较大困难,部分养殖经营场所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大,借贷、负债严重,反映邻省补偿标准高于本省补偿标准信访反映强烈等问题。

新时代林业工作对林业主管部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习近平来湘考察时强调“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展现新作为”,如何解答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新时代林业工作课题,给全县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需要全系统干部职工运用新思想、新思维、新理念,持续保持定力,勇于破解难题,敢于担当,推动林业高质量发展。

四、2021年林业工作计划

2021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全县林业工作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特别是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国家、省、市林业部门和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全面开展生态保护,生态提质,生态惠民,不断推进林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着力推动岳阳县林业高质量发展。

五、工作重点及措施

(一)围绕林十四五发展规划,起好步、开好局,全面启动“十四五”期间林业重点建设项目,围绕国土绿化、铁山库区森林质量精准提升、新墙河湿地保护修复、林业产业建设上打造一批具有较强生态效益的工程项目,巩固提升全县生态优势。

(二)全范围生态提质。坚持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着力推动全县生态系统功能整体提升。一是要按照科学规划、突出重点、相对集中连片的原则实施重点项目造林,建示范基地,打造样板点,推动新一轮国土绿化行动。二是以“3.12”义务植树节为载体,开展多形式多内容的全民义务植树活动,推动国土绿化行动向纵深发展。三是以大云山、相思山国有林场 、铁山库区范围为重点,实施森林抚育、封山育林、提质改造;以洞庭湖、新墙河流域、G240、京珠高速等重点区域开展生态廊道建设、湿地保护修复,营建稳定、健康的森林生态系统,全面提升森林经营质量。四是做好矿山生态修复、农村“空心房”整治腾出空地及重点地段的绿化造林。五是以绿色村庄、森林乡村创建为重点开展城乡绿化及“四旁”造林,同时加快森林公园、湿地公园等自然风景带的建设,围绕县城打造“绿心”,围绕集镇打造“绿盾”,沿着道路建设“绿带”,巩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果。

2021年新造林2万亩,油茶低产林改造1万亩,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封山育林、森林抚育8.2万亩,退化防护林修复1.8万亩。

(三)全方位生态保护。一是强化森林“两防”火工作。重点做好2021年春节、清明等重点时期的森林防火工作,做到“思想再重视、重点再突出、措施再加强、责任再压实”的目标,突出野外火源管控,应急队伍建设,防火隔离带、应急山头蓄水池等建设,坚决遏制和防范重大森林火灾事故发生,筑牢森林防火平安网;以松材线虫病“百日会战”为契机,全力推进铁山库区的松材线虫病防治攻坚工作,坚持以清理病死(濒死、枯死等)松树为核心,以媒介昆虫药剂防治、设置诱木和诱捕器诱杀、打孔注药等为辅助措施的综合防治策略,按照“由外向内、从上到下、先易后难”的原则,及时全面清理2020年度4500株病死、濒死和枯死松树,并在山场地就近粉碎或烧毁处理,翌年3月底前全面完成清理任务,持续推进疫木除治及检疫执法工作,努力维护全县生态安全和铁山库区水资源安全。二是以洲滩整治、岸线整治、退耕还湿等为重点,持续做好东洞庭湖生态保护修复和突出环境问题整治工作。三是严格执行林木限额采伐计划,加快推进公益林与天然林保护并轨,依法依规开展森林督查、林地监管、自然保护地监管,开展好新一轮林地利用保护规划编制工作;严厉打击破坏森林资源的违法犯罪行为,严格控制林地转为非林地,建立健全林地保护管理长效机制,保障全县森林生态安全。四是强化野生动物植物保护,落实野生动物防控措施,严厉打击乱捕滥食及非法交易野生动物等违法犯罪行为,严格落实禁食野生动物分类管理监管措施,做好禁食野生动物转产转型、扶贫帮扶、信访维稳工作;五是加快推进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加强自然保护区、自然公园等保护地监督管理。做好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国家层面评审反馈意见的整改工作,将国家审核存在的整改问题及时与技术支撑单位进行对接,落实到位,确保整合优化预案通过国家级评审;全面启动保护地后续勘界立标等工作,加强自然保护地日常管理工作。

(四)全领域生态惠民。持续加大对涉林惠民资金的监督管理力度。着力发展油茶、竹木、生态旅游、林下经济等林业产业,突出典型示范作用,打造现代林业,积极培育油茶、楠竹产业,林下经济、森林康养、生态旅游等产示范基地;深化国有林场改革,加快大云山国有林场省生态文明教育基地建设;突出科技支撑,加大对林业科技培训、推广力度,以科技特派员送科技下乡为契机,持续开展目前林农急需的林业科技知识进村入户,为产业发展提供科技支撑;深入组织开展绿色村庄、森林乡村、森林小镇申报创建工作,进一步加强古树名木文化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