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1-07-05
林业生物灾害应急知识宣传(我县两种主要森林病虫害防治方法)
来源:县林业局   2017-12-06 14:55
浏览量:1 | | | |

一、松类蛀梢害虫防治方法

4月中旬至5月中旬是松类柱梢害虫防治的关键时期,各地要根据实情制定切实可行的病虫害防治方案。及时做好防治药物、器械的采购工作。按照“生物防控为主、化学防治为辅”和“谁经营、谁防治”的原则,组织好相邻边界加强群防群治。

1、组织清除病虫枝,减少病虫基数;修枝时留茬要短,切口要平,减少枝干伤口,防止成虫在伤口产卵;

2、开展无公害防治,施放赤眼蜂8-12盒/亩、白僵菌0.6㎏/亩;

3、用5%甲维盐10克/桶水+有机硅5毫升/桶水,喷雾防治;

4、用30%氯胺磷乳油,80毫升/每亩,喷雾防治用40%氯化乐果乳油500倍液,喷雾防治;

5、加强幼林抚育,促使幼林提早郁闭,可减轻危害。

二、黄脊竹蝗防治方法

1、喷雾防治

时间:产卵地跳蝻出土未上竹前

药物:锐劲特、敌百虫、菊酯类

工具:喷雾器

检查补喷:雨后或数日后检查,所喷药物被雨水冲走或药效减低,发现有出土且不死的跳蝻需再次补充喷雾,一般每处喷2至3次。

喷雾范围 :产卵地及周围2米区域

2、喷粉防治

时间:产卵地跳蝻出土未扩散前喷粉

药物:曾使用六六粉、林丹粉、甲敌粉,目前无高效低毒粉剂。

工具:手摇喷粉器

检查补喷:雨后或数日后检查,所喷药粉被雨水冲走或药效减低,发现有出土且不死的跳蝻需再次补充喷粉。

喷粉范围 :产卵地及周围2米区域

3、竹腔注射防治

时间:跳蝻出土前后(5月中旬至5月下旬)

药物:杀虫双、吡虫啉、乙酰甲胺磷

注射量:根据竹的大小,每竹注射5毫升50%杀虫双原液、或20毫升18%杀虫双、或5毫升30%乙酰甲胺磷、或2.5毫升10%吡虫啉。

注射器:兽用、人用注射器皆可

打眼工具:篾匠用的拉线手钻、木棒钢钉打眼工具

注射部位:竹杆茎部竹腔壁

注射方法:先打眼,再向孔中注射

4、喷烟防治

时间:6至7月份

药物:乙酰甲胺磷、溴氰菊酯、灭幼脲专用烟剂等,乙酰甲胺磷、敌敌畏、柴油5:1:5配置。

工具:喷烟机

主要防治山窝或近山窝竹林及竹林密度每亩约150株的连片竹林。

5、诱杀防治

时间:7至9月份,主要防治时间在7月份

诱杀方法:100斤人尿放入6斤杀虫双拌匀,然后将稻草扎成拳头大小般的草把,浸48小时以上,或将纸壳用人尿合剂喷湿,晴天上午放入成蝗集中交尾处,一般沿山腰路和山脊线施防,每次每处放10至20个草把,连续放多次。或人尿杀虫双混合(18:1),将两头带节的竹筒劈开,每边竹筒放入人尿杀虫双混合液40毫升,还可以采用砍伐后的竹兜、可以降解的一次性饭盒等盛装,施放方法同尿草把。

岳阳县林业局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