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1-07-05
岳阳县森林病虫害防治
来源:县林业局   2018-09-01 10:35
浏览量:1 | | | |

岳阳县森林病虫害防治检疫所坚持“预防为主、科学治理、依法监管、强化责任”及坚持野生动植物资源保护管理和合理开发利用的可持续发展战略;紧紧围绕林业有害生物监测防治、植物检疫、野生动植物资源保护合理开发利用等重点工作,积极开展监测预报、防治检疫、野生动植物资源保护管理等工作。较好地完成了省厅、市、县局交给的工作任务。现将2017年度工作总结如下:

一、防治

在马尾松毛虫、黄脊竹蝗、松梢螟为主的林业有害生物治理过程中,我们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作了大量工作:

(一)、与全程管理。在实施以张谷英为主的竹蝗防治和甘田、公田为主的马尾松毛虫防治过程中,我们多次向上级领导汇报工作,得到各级领导的重视,县、乡还成立了专门班子,落实了经费。积极组织重点乡镇开展联防联治。今年6月组织月田、张谷英镇等镇村负责人到师堂村召开现场经验交流会,统一了防治时间、防治技术,达到了统一灭蝗的好效果。还建议张谷英、甘田、公田等乡镇组织有防治经验的农民成立专业队伍,进行治理。防治效果进一步提高。同时,调进高效低毒农药5吨,解决了防治物质上的部分难题。

(二)、加强技术指导。编制了2000公顷竹蝗、松梢螟防治作业设计书,严格按设计书要求进行防治,使防治技术贯穿治理全过程,达到事半功倍之效。

(三)、加强督促检查。我们在防治的关键时期,深入乡镇检查防治进度、防治效果,并督促落实防治经费。在张谷英竹蝗防治过程中,我们多次深入山头指导工作,检查跳蝻防治效果。今年该镇未出现大面积黄竹的情况。全县松梢螟、竹蝗防治较好,未出现严重灾害。2017年突发思茅松毛虫,6-7月森检所与乡镇林业工作人员一起,对铁山库区公田、毛田、月田、筻口和张谷英4个乡镇32个村多处松林进行了实地调查,发现松毛虫危害严重,部分区域马尾松林被思茅松毛虫啃食殆尽,幼虫虫口密度很大,该虫的发生趋势由公田镇飞云村、月田镇花苗村和毛田镇芭蕉村逐步向铁山水库周边扩散,部分水库周边如公田镇铁山村、毛田镇育英村已经呈现思茅松毛虫的危害迹象。根据2017年铁山库区第一代思茅松毛虫发生情况、地理环境条件、森林及水产资源情况,拟采用飞机防治,在漏防或新发生区域采用无人机补防防控措施。于幼虫孵化高峰期后2周(约7月22日左右,此时幼虫全部孵化,进入幼虫期,大部分虫龄在3龄左右)进行,防治区域包括直升飞机能达到且不至于造成生态污染区域,利用直升机超低量喷雾方式进行防治。

针对思茅松毛虫的生活特性及发生现状,运用生物农药或仿生农药进行飞防。在有效控制松毛虫虫口密度的同时,维护森林资源安全、保护铁山库区生态资源,提高林分质量,改善生态条件,逐步实现可持续控制。

但是、目前存在以下几个问题:

1、生物防治和无公害防治开展不够。由于防治成本等因素,全县生物防治和无公害防治率较低。

2、培育森林健康的意识不强。造林中没有充分考虑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措施,纯林面积过大,乡土树种没有得到充分重视,森林生态系统脆弱。

为搞好以后的工作,下一步我们将加强以下三项较突出的工作:

1、大力推行生物防治中和无公害防治。竹蝗、松梢螟的防治应使用赤眼蜂、白僵菌等对环境有益的生物和农药进行防治,使生物防治率达96%、无公害防治率达90%的防治要求。

2、实行分类指导,落实防治责任制。根据森林分类经营和产权制度改革要求,逐步建立生态公益林有害生物预防和治理主要由政府负责,商品林的有害生物预防和治理主要由经营者负责的责任制度。

二、检疫

1、着力加大重大灾情的防控力度

2017年全县林业有害生物发生面积26.675万亩(其中突发思茅松毛虫13.6万亩),病虫害发生率为15.8%,成灾面积1.85万亩,成灾率1.3‰。防治面积26万亩,防治率达到97.4%。其中无公害防治面积25.8万亩,无公害防治率达96.7%。重点抓好次生生物灾害、松毛虫、竹蝗、杨树食叶害虫等主要有害生物的防治。一是加大对现有松材线虫疑似病区枯死松木的除治力度,二是继续加大重点地区的控灾减灾工作,重点抓好松毛虫、竹蝗、杨树病虫害等主要有害生物的预防和除治。3月底完成越冬代松毛虫调查,4月初根据调查结果,到严重发生区核实虫情,督促防治准备工作。4-6月组织开展越冬代松毛虫防治工作,7-8月思茅松毛虫进行了防治主要用防治药剂生物制剂松毛虫质型多角体病毒、苏云金杆菌(BT);仿生制剂阿维菌素、灭幼脲,进行飞机防治。9月进行补防。5月开始跳蝻调查,6月进行防治,同时做好近几年新发病虫害(松梢螟、杨树病虫)防治工作,按照要求开展组织效果检查验收。

2、进一步加强检疫工作

加大检疫执法和行政许可项目监管力度,加强苗木产地检疫和检疫检查站的建设,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与协调,防止以松材线虫病等危险性有害生物扩散蔓延。加大检疫员和测报员培训力度,做到持证上岗。

3、加强监测预警工作

一是认真贯彻省、市监测预报会议精神,加强林业有害生物灾害预警机制建设,突出抓好中心测报点管理工作,健全基层监测预报网络,探索监测预报机制创新,加快监测预报新技术推广应用,协同气象部门,面向社会及时发布林业有害生物警示信息和宏观预测。二是强化对测报数据的规范化、标准化管理,收集历年历史资料建立测报电子档案。三是落实对乡、镇测报队伍的管理措施,建立有效的奖罚责任制度;

4、加强应急队伍建设,积极开展行业宣传

全面落实《林业有害生物目标管理责任书》的责任和任务,完善目标管理责任考核办法;进一步完善县、乡两级林业生物灾害应急预案落实机制,举办监测、检疫、防治技术培训班,不断提升队伍素质。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大力开展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检疫宣传活动,开展科技下乡活动。

三、野保

2017年来,我县野生动植物资源管理站以中央环保督查、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颁布实施为契机,始终坚持以提高全民野生动植物保护意识为中心,以“爱鸟周”、“野生动植物日”、 “洞庭湖麋鹿保护宣传周”宣传活动为载体,面向全社会普及野生动植物知识,持续、深入地开展保护野生动植物、爱护大自然的宣传教育活动,坚决打击各种破坏野生动物的行为,贯彻野生动物法律、法规和有关政策的宣传,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保护野生动物的生存空间,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1、加强宣传,提高保护意识。采取多种宣传形式,提高全民保护意识。一是坚持专题宣传活动。坚持每年以“ 爱鸟周““野生动植物日”、 “洞庭湖麋鹿保护宣传周”在全县开展宣传活动,结合学校向全县中小学生宣传,以“学校向学生、学生向家长”的宣传形式,散发了大量宣传资料,在县城城关镇张贴公告800余份,积极宣传保护野生动植物的重大意义,在生态建设中的地位、作用与人类赖以生存的生态环境息息相关,充分认识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与协调发展也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3月5至7日我们结合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颁布实施在全县范围內进行了为期3天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的宣传,取得了良好效果。  二是加大新闻媒体的宣传力度。一年来我们就保护野生动植物出动宣传车4次在各乡镇进行巡回宣传,悬挂宣传横幅200多条,张贴宣传标语600多条、《关于严禁猎捕、经营、加工野生动物的通知》2000多份,电视滚动播放10余次,发布手机报10多次,发动社会参与到保护野生动物的行动中来,营造了浓郁的保护野生动物良好氛围。

2、加强管理,提高责任意识。一是野生动植物保护工作已经得到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县政府发布《岳阳县人民政府关于禁止猎捕陆生野生动物的通告》。二是规范管理工作,规范审批制度、年检年审制度,开展证件清理工作,对全县14家野生动物驯养、经营单位,37家野生植物单位开展了全面清理整顿工作。三是积极开展救助行动,本着及时救护,科学放归的原则,我站积极开展救助野生动物工作,救助放归野生蛇10条。

3、加强执法,遏制犯罪行为。一是成立专门的巡查小组,在春季鸟类繁殖、迁徙的重要时期,组织工作人员到各大农贸市场,宾馆,酒店等开展日常巡查。一年来,我们开展市场清查5次,走访酒店30余家,全县发放张贴《关于严禁猎捕、经营、加工野生动物的通知》2000多份。二是大力开展野生动物保护执法。6月5日我们配合森林公安局在长湖乡成功捣毁以广西陈科有为首非法猎捕野生蛇类的犯罪团伙4人。收缴并销毁非法猎捕工具50套,有效遏制了非法经营和猎捕野生动物行为。

下一步的工作

1、进一步加强森林资源保护法律、法规、政策的宣传力度,提高全社会对森林保护工作的认识。

2、进一步完善林木病虫害网络测报体系,按要求定期发布测报信息,进一步提高测报准确率。

3、进一步完善“一站式”服务程序,加大检疫执法力度,简化办理手续,提高工作效率,防止危险性病虫害在我县的传播。

4、积极鼓励支持技术人员加强业务知识的学习和新技术的探索,提高森林保护工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