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县林业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县林业局   2018-03-01 10:58
浏览量:1 | | |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和岳阳县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做好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发布工作的通知》<岳县政公开办发[2018]号文件精神,特向社会公开县林业局2017年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工作概述、信息公开组织领导情况、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政策解读、回应社会关切、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机构建设等情况、存在的问题与改进措施等。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

一、工作概述

2017年,县林业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领导下,认真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县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的要求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紧紧围绕林业发展中心工作,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体系建设,切实提高政务公开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水平。利用县政府门户网站、林业部门户网站、林业服务窗口宣传栏、政务公开宣传栏、新闻媒体等多种渠道和形式,及时主动向社会公布林业政策、行业动态,机构建设等方面信息,着力提高林业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取得了较好成效,被省林业厅和县宣传部评为信息宣传先进单位。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加强组织领导为林业宣传创造宽松环境 .理念的转变是做好林业工作的前提。2017年我局党委班子突出强调宣传工作的先导地位,强调抓宣传就是抓全局,抓宣传就是抓政治,抓宣传就是抓业务,抓宣传就是抓导向,抓宣传就是抓稳定。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的林业局信息报道领导小组;并指定了具体的分管领导、办公室专门抓,由办公室组织抓好全系统的林业宣传报道工作。各国有林场和林业工作站都选派了文字根底较好、业务素质较强的工作人员兼任信息员。规定每个单位每月必须报送一定的数量的信息,重大信息必须随时上报制度。通过强化领导,我局初步形成了以县局报道组为主体,县、乡、场、站两级网络健全的信息报道网络,实现了林业宣传的广泛性和全面性。为了使林业宣传更具有影响力和推动力,我县还树立大宣传观,推出林业宣传报道奖励制度,制定了不同等级的物质和精神奖励体制。近两年来,我局用于林业宣传报道的奖励经费达2万多元。

三、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

围绕局营林造林、森林防火、产业发展、生态旅游、资源保护等中心工作,针对公众关切的林业新业态和林业新理念,全面主动、及时、全面、准确地发布权威政府信息,特别是中央、省、市有关林业工作的重要会议、重要活动、重要决策部署,经济运行和社会发展重要动态,重大突发事件及其应对处置情况等方面的信息,以增进公众对林业工作的了解、理解和认可,让林农获得更多林业带来的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

四、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1、主动公开信息内容

及时对全县林业工作动态进行有效的报道。我局已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站、林业部门门户网站及其他媒体主动公开本年度信息149条。全年在省级主要媒体上稿2篇、市级上稿5篇、市电视台报道6条,县电视台21条,县级门户网上稿39篇,手机报29条。在湖南林业信息网发布三湘林情66条,林情信息48条,林业电子政务网局长论坛发表论文2篇,其中,我局森保资源站救助野生麋鹿与铁山库区思茅松毛虫“飞防”受到了多方媒体关注,中国绿色时报、岳阳晚报、湖南省都市频道进行了报道,为我县野保宣传工作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另外,我局还在门户网站上及时发布林业动态40条。发布森林公安简报23期,防火简报7期,森保信息10期。

(1)开展春季植树造林宣传活动,春季义务植树周、植树节期间,通过新闻媒体报道了四大家领导、团县委、县纪委、县林业局全体干部职工、青年志愿者、荷花塘小学师生参加的义务植树活动。在绿化委员会宣传带动下,毛田、杨林、长湖、城关等10多个乡镇积极组织开展了义务植树活动,当天义务植树共计3万株。截至目前,全县共计完成义务植树150万株。

(2)在森林防火重点期,向全市人民发出了“改变陋习,文明祭祀”的倡议书。签订森林防火责任状86份,设立固定宣传警示牌130块,制作大型森林防火牌20块,开展空中森林防火宣传1航次,出动森林防火宣传车36台次,抛洒森林防火宣传资料8万份,张贴、发放禁火令等宣传资料6万余份。在岳阳县电视台13各频道滚动播放《森林防火条例》、《禁火令》、飞字广告等各项林业法律法规的宣传字幕。在全县营造了“人人防火,共同防火”的良好氛围。

(3)认真筹划组织“爱鸟周”、湿地保护宣传活动。共展出作品50余份,涉及洞庭湖常见鸟类100余种,发放爱鸟、护鸟、湿地保护倡议书2000余份,获得社会各界人士的广泛关注和一致好评。

(4)加强造林、野保等各类宣传。在全县公路沿线及主要路口,树立营林造林绿化宣传牌6块,野保宣传牌11块,重点林下经济发展示范区宣传牌7块、大型森林禁伐减伐三年行动宣传标牌6块、城乡三年绿化行动宣传牌10块,中央环保督察主题宣传4块。

(5)拍摄林业专题宣传片——市级文明标兵单位创建《绿色情怀铸精魂》、《新墙河湿地公园建设宣传片》。重点介绍了岳阳县林业基本情况、生态建设成果、队伍建设,市级文明标兵单位创建成果、新墙河湿地公园建设的专题宣传片。重点展示岳阳县林业局在造林绿化、生态保护、绿色产业发展、绿色家园建设、深入林权改革、湿地保护、湿地公园建设等方面采取的措施与取得的成效。

(6)在世界野生动植物日,我局结合新野保法,大力开展了野生动植物保护宣传,以宣传车,宣传横幅等形式,通过微信等平台在全县范围内进行广泛宣传,先后出动宣传车20余次, 以切实提高群众对野生动植物的认识,呼吁广大群众切实行动起来,保护身边的野生动植物,共同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7)利用岳阳县政府门户网、红网等平台的网络优势,充分发挥媒体作用,大力宣传具有岳阳县特色的生态旅游休闲,让各方投资者了解岳阳县生态旅游特色及其良好的发展前景,愿意投身于岳阳县生态旅游业的开发建设,从而促进岳阳县生态旅游业稳步快速发展.

(8)开展了“保护母亲河”、我们的节日、文明扫墓、“七色之光”、文明清扫、文明劝导等志愿者服务活动,用行动感染群众,唤起群众的生态环保意识,并通过岳阳县林业局网站等平台进行宣传,向社会传播正能量。

2、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举报投诉情况。我局2017年度没有出现一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举报投诉案件,所有林业行政案件程序依法依规办理,运用权限得当。

3、2017年,我局无受理依申请公开事项,因此没有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4、2017年,我局没有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事项。

五、存在的问题与改进措施

2017年,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尚存在一些不足和差距,主要表现在: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还不够广泛;主动公开工作的创新化、常态化有待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尺度难以把握等问题。

2018年,我局将按照县委、县政府和上级部门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和深化林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林业宣传工作总规划和总部署,全面加强人员业务培训,提高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进一步加强工作措施,拓宽工作思路,更新工作理念;在不断拓展政府信息公开的宽度和广度的同时,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的程序,在强化信息的时效性和工作规范化等方面下功夫,及时更新信息内容、提高信息质量,使社会公众能获取方便、及时、丰富的有关林业的信息服务,为新时期林业发展注入新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