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云山管理处机构概况
来源:大云山国家森林公园管理处   2017-09-05 00:00
浏览量:1 | | | |

1、概况

岳阳县大云山国家森林公园位于湘北岳阳临湘两县(市)交界的大云山。古志称大云山“盘旋七十二峰,方广二百里”。系幕阜山西北支,自古为江南名胜,道家洞天。

1996-,在原国有林场的基础上建立大云山国家森林公园。公园总面积8251.3公顷,其中核心景区面积340公顷,划分为祖师殿和真君殿两大景区,48处景观景点。大云山国家森林公园集宗教朝拜,旅游休闲、爱国主义教育于一体,已评为国家三A级景区,国家生态文化教育示范基地,国家生态公益型国有林场,大云山三战三捷摩崖石刻评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级抗战纪念遗址,岳阳十景之一(云山探幽),湘北精品旅游线路。

2、自然地理条件

大云山最高海拔911.1米,花岗岩低山地貌,适宜各类林木植物生长。物种资源丰富,有植物16科、35属、1230种,植被覆盖庇84.6%。-平均降水量1500毫米,-均气温16.8℃,7-最高32℃,是理想的避暑胜地。大云山距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岳阳市75公里,距湖北通城和湖南临湘市各50公里。距长沙黄花机场200公里,京珠高速60公里。岳平高速(杭瑞高速湖南境内的最东段。路线起点为临湘大界,接湖北省在建的阳新(赣鄂界)至通城(鄂湘界)高速)距我园12公里。公路有两条(岳阳毛田至大云山,临湘市詹桥镇贺畈至大云山)等级公路进大云山。

3、目前旅游开发的基本状况

建立国家森林公园后,公园筹集投入各类建设资金8500万元,修建并硬化了景区旅游公路40公里,实现了景区通电,初步解决了移动、电信的通讯问题。修建修复了6处寺庙,20处景观景点。实现了公园全封山育林,各景点的大木绿化、美化。有8处县级文物保护单位,1处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国家级抗战纪念遗址(三战三捷摩崖石刻)。-上山旅游人数21万余人次,-旅游收入500万余元,其中门票收入200万元,占全园生产总值的四分之一。

目前大云山风景区旅游也存在一些问题和困难。主要是旅游投入较少,招商引项目的整体开发没有大成效,旅游产品的整体营销力度不大,可供游览的高品位景点不够,景区内外交通没有形成规模,入境游和旅游组团游缺乏活力。

二 旅游资源分析

大云山旅游资源十分丰富,根据评价,共有48处景观景点。按类别分,自然景观20处,人文景观28处。按等级分,一级景点18处,二级景点18处,三级景点12处。

主要的自然景观

天象景观:云雾奇观、云山出、落望江;

森林景观:竹林泛翠、林海浴场;

山陆景观:鸡子石峰(又名卓笔峰)、黄梁伞峰、相公尖、双蛙石、拖船石、洗脸盆石、神仙脚印石。

主要的人文景观

宗教寺庙:祖师殿、真君殿(现更名玉真观)、观音殿、皇经殿。

巴陵县志载,大云山曾建有28处寺庙,大云山主峰已批准开放的有6处,其中道教5处,佛教1处。

石刻:三战三捷摩崖石刻,1942-由国民党陆军上将、第九战区副司令兼第二十七集团军司令杨森题刻,内容为纪念长沙三次抗战,现为国家重点文物国保单位、国家级抗战纪念遗址。

观音坐莲摩崖石刻,在祖师殿景区黄粱伞边山崖上,不知何-代刻有一尊约3米高净水观音坐像。

古墓葬、石光祖师墓,北宋时岳州通判石光退隐大云山修道,成为大云山上开山立派的一代道祖。

楼台亭榭:大云山革命烈士纪念塔、英杰亭、白云亭、相思亭、天螺亭。

外围景观:铁山水库,张谷英村、相思山公园、岳阳楼、五尖山国家森林公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