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大云山管理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大云山国家森林公园管理处   2020-03-02 17:08
浏览量:1 | | | |

关于印发《大云山管理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分场、各部门:

现将《大云山管理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岳阳县大云山国家森林公园管理处

2020年1月23日

 

大云山管理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方案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是2019年12月在湖北武汉市发现的,是一种由新型冠状病毒引起的发热。咳嗽、胸问呼吸困等吸疾病。世界卫生经织将该冠病毒命名为2019-NCOV。为做好全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切实维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根据疫情形势和我园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编制依据及使用范围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突发公共卫生应急条例》、《国家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新型冠病毒感染的肺炎监测(试行)》、国家卫健委《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二版)》、《新型冠状病毒感梁的炎防治方案(试行第二版)》、《岳阳县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岳阳县新型冠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方案(试行)》等制定本方案。

二、工作原则

(一)统一领导、联防联控。在管理处的统一领导,各分场(景区)、各股室、宗教活动场所要加强信息河通、跌防联、密切配今,共同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

(二)预防为主、科学应对。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做好人员、技术、物资和设备的应急储备工作。及时进行监测分析,预警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迅速采取有效的预防与控制措施,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极告,早治疗,切断传播途径,防止疫情蔓延。

(三)依法规范、措施果断。按照相关法徫、法规,规章和文件的规定,有效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报告和应急处置等监督检查工作,运用有效手段和措施,果断处置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

(四)实行分级控制。依据新型冠状病毒感的肺炎的发生、发展及流行的强度和形势,进行分级预警。实施分级控制,实行领导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

(五)加强宣教、社会参与。加强宣传教育,普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治知识,提高公众自我防护能力和社会责任意识,让公众及时了解当前疫情的严峻性、疾病的危害性,了解病的可防可控性,以及怎样有效预防。积极组织、动员公众参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应急准备和应急处置活动。加强舆情监测,及时、主动引导社会舆论,维护社会稳定。

三、职责分工

(一)组织机构。

成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指挥部。由党组书记付红宾任指挥长,分管安全生产的副主任谢移兵任常务副指挥长,副主任许岳华任副组长,分场、各股室、景区负责人为成员,指挥部下设流入人口监测组(谢誉锌)、市场管制组(杨满新)、疫情监测组(姜龙)、宣传倡导组(胡英)等防控工作组

(二)防控指挥部职责。

1.指导全园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按照应急预案要求,制定政策,落实措施,统一指挥新型冠状毒感染的肺炎应急处置工作。

2.向县人民政府、县卫健局、管理处及时投告有关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应急处置情况。

3.对我园各成员单位防控工作和责任制落实等情沉进行指导,并开展监督检查。

(三)防控工作组职責。

1.流入人口监测组:各分场(景区)对外来返乡人员,特别是来自武汉的返乡人员,做好登记、观察、报告(报告到各片卫生院),做好可疑病例的甄别、筛选。

2.市场管制组:林政股、综治办对集镇农贸市场进行监督检查,严禁捕杀贩卖野生动物,对涉事人员进行查处。

3.疫情监测组:卫生院(分场医生)负责。负责对我园整个疫情进行监测,规范运行预分诊、发热门诊,防控期间实行发热病人日很告制度,对于疑似病人,特别是武汉乡人员,做好早最告,早诊断,早隔离,早治疗

4.宣传劝导组:办公室负责。及时准确发布防控工作相关信息,做好舆情监测,组织开展群众防病知识宣传

四、防控措施

(一)提高思想认识。各分场(景区)、各相关单位要高度重视新型冠状病毒感梁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在管理处防控指挥部领导下,加强对辖区疫情防控工作的指导,按照“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科学指导、及时救治”的工作原则,制定并完善相关工作和技术方案等,规范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

(二)日常监测、发现和报告。各监测组、卫生院要严格按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监测方案》(随时更新请密切关注,使用最新版)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的检测、发现和报告工作。

1.监测和发现。各监测组、卫生院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监测和日常诊疗过程中,应提髙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的诊断和报告意识,对于不明原因发热、咳嗽等症状的病例,应注意询问发病前14天内的旅行史(武汉)或可疑的暴露史,了解本人近期有无赴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地区的旅行史。或哺乳动物、啮齿动物、禽类等,尤其是野生动物的接触史,及其与类似病例的密切接触

2.报告,启动日报告零告制度,分场(景区)统一收集2周内武汉流入人员的监情况后报指挥部汇总每日发热病人登记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疑似病例登记表和观察登记表,一同报县疾控中心。卫生院(林场医生)在监测过程中,一旦发现新型冠所感染的肺炎疑似病例应第一时间向县疾控中心和管理处指挥部报告。

(三)病例救治及院内感染预防控制。卫生院一旦发现疑似病例,要做到“村不留,乡不治”,做好相应防护措施及时转诊至县人民医院

(四)密切接触者的追踪和管理。分场和卫生院(医生)对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实行居家或集中限离医学观察,每日至少进行2次体温测定,并询问是否出现性呼吸道症状或其他相关症状及病情进展。密切接触者医学观察期为与病例未次接触后14天。

(五)宣传教育与风险沟通。积极开展舆情监测,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及时向群众解疑释惑,回应社会关切,做好疫情防控风险沟通工作。要加强重点人群、重点场所以及大型人群聚集活动的健康教育和风险沟通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