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县工业和信息化局2018年工作总结和2019年工作计划
来源:县工信局   2019-06-25 09:13
浏览量:1 | | | |

2018年,我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年初工作目标任务,大力践行“一线工作法”,全力做大新型工业,积极推进工业经济转型升级和联手帮扶企业,全县工信工作继续保持向好发展态势。

一、2018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1.主要指标稳中有进。1-11月,全县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8.5%;园区规模工业增加值占规模工业比重达到 73.%;完成工业固定资产投资692720万元,同比增长70.1 %;完成工业技术改造投资302860万元,同比增长130.7 %;工业增值税同比增长 9.2%;工业用电量同比增长10%。综合来看,各项工业经济指标均好于往年。

2.产业发展稳中向好。生物医药产业产销两旺。生物医药产业作为我县的第一大主导产业,今年以来一直保持较快增长。我县龙头医药企业——湖南科伦1-11月实现销售收入17亿元,同比增长58%;实现利润1.2亿元,同比增长25%;完成税收1.3亿元,同比增长140%。机械制造产业稳中有进。受冶金、钢铁行业产品价格上涨影响及机械制造行业探底回升,今年来我县华中天地环保、海润电气、鑫特热能、大力神电磁等企业订单充足,市场行情持续好转。特别是华中天地环保,因国家环保政策加强影响及企业自身研发力度加大,企业现有产能完全不能满足市场需求,已在经开区、临港区和我县物色了3家外协加工企业参与合作,且还在继续物色中,企业牵引带动作用明显。建陶产业经营走出困境。我县5家陶瓷企业中,亚泰陶瓷5条生产线已开工了3条;金诚陶瓷2条生产线已开工了1条;德丰陶瓷停产,正在进行技术改造;华雄陶瓷正在依法破产中。

3.为企服务高质有效。帮扶企业成效显著。今年我局牵头继续开展联手帮扶企业行动,由33名县级领导率87个帮扶单位(含乡镇)对62家重点企业开展帮扶活动。至目前,共收集困难和问题116个,解决108个。水务局驻慧璟新材工作人员从招商引资到立项、环评、报建,全程服务,有力推进了项目落和建设;县优化办全力服务企业,开展百税负担调研,为企业生产经济减轻了负担。为企服务有声有色。职能部门驻园办公和业务代办制度全面落实;湖南科伦医药注射剂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入选工信部2018年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为岳阳市唯一入选项目;有3家企业(金海科技、贝特新能源、大力神电磁机械)技改项目纳入了省“百项专利转化推进计划”和“百项重点新产品推进计划”;2家企业(新一步科技、祥柏生态环保)被评为2018年度湖南省小巨人企业。

4.行业管理规范有序。电力行政方面。协调处理触电死亡事故1起,处理线下建房、修路、砍青扫障等电力安全纠纷10多起。7月中旬召开了全县迎峰渡夏、安全用电工作部署会,在全县集镇和学校发放安全用电宣传单和宣传手册2000余份。同时在专项行动中,查处私拉乱接用电12起,窃电用户10余起,追补电费4万余元。墙改散装方面。为迎接中央环保督查“回头看”,配合上级机构对我县49家关粘企业“回头看”的清理整治工作做了具体相关工作,对市定87家粘土砖企业之内的我县22家企业准备了完整的迎检资料报送县环保、县国土、市墙办等相关部门。对城市规划区内3家烧结砖企业制定了关停或退出的“一厂一策”方案,对城市规划区外的10家烧结企业进行了专项整治,并积极对接相关职能部门,做好了对采矿许可证和排污许可证发放的协调工作。信息化推进方面。全县14个乡镇46个扶贫村共建有147个通信基站。在行业扶贫中,近3年,新建了36个通信基站(其中毛田小港、月田红光、张谷英的芭蕉等3个扶贫村的基站在建)。同时,对全县存量基站多次进行信号优化处理,着重保证了全县农村村委会、学校、卫生所及周边村民集中居住区域4G信号的覆盖。截止目前,全县4G有效覆盖的行政村个数占总行政村的100%。8月份,组织湖南科伦等15家信息化程度较高的企业参加2018年两化融合评估诊断和对标指导工作。

二、全年特色亮点工作

1.成功创建中小企业转贷平台,且运行良好。一直以来,中小企业由于抵押物不足,往往无法在银行获得长期贷款,“短融长投”的情况颇为常见,进一步催生了近年来中小企业“转贷难、转贷贵、融资难”问题。企业有所呼,政府必有所应。一是外出学习探路子。县政府主要领导多次率县直相关部门,前往先进地区学习应急转贷资金管理的成功做法,积极谋划我县中小企业转贷资金发展思路。二是高位推动抓落地。成立了由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县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中小企业转贷工作,先后出台了《岳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中小企业转贷工作的实施意见》、《岳阳县中小企业转贷资金实施细则》等文件。县金融办、县人民银行召开县域内各银行业行长会议讨论制定切实可行的操作细则。县工信局召开企业代表会,倾听企业意见,宣传转贷平台业务操作流程。三是因地制宜定调子。根据我县实际,决定把我县唯一由省政府金融办批准成立,实收资本金达1亿元的小微金融企业--大沣和小额贷款有限公司作为转贷平台,其中县政府出资1000万元,该公司于2018年4月15日正式设立中小企业转贷资金管理部。

该平台的创建,是六县市中创建较早,运作很好的一家转贷平台。截至11月底,我县共为县域内40多家中小企业和30多家私营业主提供转贷金额13000多万元,正在申请近期办理转贷业务转贷额度在1000万元左右,收回56笔,收回转贷资金9000多万元,受到了广大企业及私营业主的一致好评,推动了县域实体经济的发展。

2.新增规模企业申报成效显著。为争取全省工业经济发展排名全省第二的位置,今年来,我市加大了新增规模的申报力度,我县从年初的12家任务加至目前的17家。为了完成这项工作任务,我局党组高度重视,将该项工作纳入全年最重点的工作之一。经过全局上下的不懈努力,全年成功申报规模工业企业18家,总数达158家,排名全市前列。

3.争取国家投入创历史之最。2018年,我局共为湖南科伦、大力神、民康医药等24家园区企业,向上申报制造强省、工业转型升级、中小企业发展、移动互联网产业、技改税收增补等项目31个,争取各类奖补资金4120.9万元。特别是协助向红机械申报的国家“十三五”安全专项改造项目,向上一次性争取资金2703万元,这个项目的成功申报,是我县继湖南科伦后又一大项目申报取得成功。

三、存在困难和问题

客观分析来看,尽管我县工业经济总体态势良好,但隐忧和挑战也不少,主要有:一是国际国内环境、宏观调控、环保督查、原材料成本上涨、区域竞争加剧等因素变化,对我县工业经济发展构成了一定影响和挑战。二是经济下行压力对我县产业结构及发展动能提出了更高要求,需要我们进一步扩展、拓深工业存量支撑。如我县引进的一批过亿元项目主要集中在传统产业和砂石资源方面,高新技术、新兴产业项目暂未取得突破。三是企业融资渠道不宽、融资门槛高的困难依然存在,特别是受市场行情不景气影响,金融部门对企业的贷款审批更加谨小慎微,进一步加剧了企业融资难。四是随着中央环保督察和环洞庭湖治理工作力度进一步加强,我县造纸引导退出、化工企业更严治理、城控范围内页岩砖的关闭等工作给我县带来了较大压力。

四、2019年工作思路

(一)发展目标

2019年,力争实现规模工业总产值530亿元,实现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5%以上,新增规模企业10家,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6%,技改投资同比增长15%。财税质量明显提升。

(二)重点工作

1.突出政策引领,做好结合落地的文章。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重要讲话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聚集企业关切进一步推动优化营商环境政策须知。充分发挥政府对工业发展引导、帮扶作用,集聚力量,增强合力,全力助推企业加快发展。针对企业反映的突出问题,出台《岳阳县进一步促进新型工业发展的指导性意见》,定期组织企业座谈,从创新产业发展、促进园区建设、扶持企业发展、强化要素保障等方面制定扶持措施,积极引导企业健康发展。建立健全以各职能部门为主体、各单位“一把手”为第一责任人的优化经济发展环境责任制,严格落实《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十不准”规定》,严厉打击索拿卡要等违法违规行为,营造重商、尊商、安商的良好氛围。重点清理涉及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审批事项,整合各类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为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一票制”收费。

(二)突出精准招商,做好发展后劲的文章。树立“以项目论英雄、以项目促发展、以项目聚人心”的发展思路,一是对接政策引项目。抢抓国家实施长江经济带、洞庭湖生态经济区、长江中游城市群建设等重大战略机遇,重点引进一批符合我县当前产业发展导向和转型创新要求的大企业、大项目。二是链接产业引项目。立足以拉长、延伸、补齐“生物医药、新型建材、机械制造、农副产品和食品加工”等四大产业链条为重点,认真梳理其上下游产业、产品,有针对性引进一批补缺口、强优势、提效益的配套型、关联型中小项目,有效提升产业的集聚效应和竞争能力,实现强链、补链、延链的目标。三是注重创新引项目。首先,高标准搭建好发展平台,完善硬软件设施,大力引进创新创业型微小企业入驻。其次,抓好特色发展,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培育其做大做强。重激励,制订引进小企业的相关奖励政策,助推发展。

(三)突出联手帮扶,做好转型升级的文章。一是抓服务。深入开展“联手帮扶企业”制度,坚持“政府给力、企业自强、帮扶对点、凸现效益、突出重点、兼顾一般”的帮扶企业原则,支持一批潜力大、成长性好、有一定规模的企业做大做强,协助部分问题和特困企业走出困境。二是抓处置。加大“腾笼换鸟”和处置僵尸企业力度,盘活闲置资产,全面确保我县工业经济持续健康增长。三是抓升级。大力抓好传统产业升级工作,鼓励他们积极引进新的生产力,迎合市场,创新发展。

(四)突出运行监测,做好稳定增长的文章。加强工业运行调度,准确掌握工业运行情况,及时解决企业生产经营中的困难和问题,确保企业正常生产。协调统计、税务等部门,及时对工业主要经济指标完成进度及工作推进措施进行认真研究,将需要完成的指标细化分解,明确目标任务,强化工作措施,提高工作效率。对现有企业中发展前景好、有潜力的小微型企业进行重点扶持培育,对符合进入规模企业条件的企业,都申报纳入规模企业管理。推进我县 “企业上云”健康有序发展,广泛普及云计算在企业生产、经营、管理中的应用,打造一批典型上云标杆应用,促进制造业与互联网深度融合。

(五)突出争资引项,做好服务文章。一是认真对接政策。读懂读透中央、省市各级政策文件,对接好中国制造2025、制造强省、工业转型升级、中小企业发展、互联网产业发展等奖补项目,做到应争尽争,全面用好用活各级惠企政策。二是精准选定项目。经常深入到各大企业调研,详细了解企业技术改造、转型升级等方面的运行经营状况,掌握企业融资、用工需求,结合上级文件要求,精准选定企业和项目,确保最大成功率。三是竭力做好协调。积极到中央、省市工信部门做好对接和汇报工作,为我县企业积极争取各类项目。项目落地后,认真配合各企业和相关部门做好迎接验收工作,确保项目资金如期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