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县工信局2020年工作思路
来源:县工信局   2020-05-27 15:26
浏览量:1 | | | |

2020年,我局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中央、省、市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精神,以及全县决战扶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县乡村负责干部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以党建为总揽,大力推进创新改革开放崛起战略,主动对接湖南制造强省工作目标,统筹推进“做大新型工业、做强现代农业、做活生态旅游、做旺商贸物流、做美县城集镇”各项工作,确保系统内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攻坚和“十三五”规划目标收官。

一、 扎实推进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建设

根据《2020年县级领导牵头推进重点项目责任分解表》通知的工作要求,紧紧围绕我县生物医药及原药制造、建材家居及新材料、智能制造及电子信息3条新兴优势产业链开展工作。

(一)凝聚园区合力。履行好牵头单位责任,对标产业发展前沿,学习借鉴外地先进经验,聚集培育壮大产业集群,构建较为完备的产业链条。围绕全县重点工业企业培育,重点项目落地,重点企业转型升级,协助县级领导和相关职能部门以及园区抓好产业链建设。

(二)开展精准招商

重点围绕3条优势产业链开展精准招商,以现有龙头企业为基础,高起点起步,高质量发展,开展等“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等系列招商活动,推动形成“落地一个项目,带动一个产业,打造一个产业集群,壮大工业园区”的集聚效应。

(三)加快军民融合产业发展

以向红机械、湖南科伦为依托,挖掘军民融合合作,加快融合产业发展,新引进一批军民融合企业入驻我县。同时,聚焦做大做强一批特色产业,加快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重点发展生物医药和机械制造产业。

二、 扎实推进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一)加强工作统筹。发挥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和联手帮扶企业办公室的作用,以更高的站位支持,更实的举措推进,更优的服务保障,更强的合力推动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在融资促进、转型升级、减税降费、人才支持、政务服务、法治保障、优化环境、基础设施建设8个方面进行产业支持和保障,帮助减轻企业负担和清理拖欠民营企业贷款,解决企业重点和难点问题,确保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二)完成中小企业服务平台建设。加强与高新技术产业园的交流和配合,按照县委县政府的工作要求,融合社会资源,充实工作力量,推进服务企业各项工作全面铺开,提升对中小企业公共服务质量和水平。

(三)提升中小企业发展质量和效益。争取更多的资金和政策支持企业发展,全力培育小巨人企业,做好制造强省申报工作,积极申报支持中小企业项目,创建一批中央、省、市工业品牌培育示范,工业质量标杆,工业领域知识产权运用标杆企业。开展企业家培训,提升经营管理水平,提振精神和信心。

三、扎实推进转型升级

(一)依法依规推动落后产能退出。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严守产业政策、安全、环保底线,正确处理当前与长远,生态环境保护与工业发展的关系。严格落实国家淘汰落后产能政策,做好工业污染防治与节能减排工作,加速高能耗、高污染、粗放型企业退出;继续开展“散、乱、污”企业治理和麻塘片区“退二进三”工作,降低工业能耗,减轻工业污染,保护“一江碧水”;配合园区和相关乡镇开展“僵尸企业”处置专项行动,实现“腾笼换鸟”,支持园区土地“二次开发”,为产业园区转型发展腾出更大空间;加快城市规划区烧结砖厂退出和烧结砖厂转型升级。

(二)提速提标推进扩园调区。按照县委政府提出的对全县工业发展进行科学整体评估,按照今年1平方公里,近期5平方公里,远期20-30平方公里的规模,抓紧做好扩园调园空间规划的编制,巩固扩大五期扩园成果,确保落户的11家企业全部投产运营;加快推进六期扩园成果转化,确保1388亩土地完成项目签约并实现30-50%投产,抓紧规模七期扩园,尽快启动征拆,力争在两年内实现500亿元园区的目标,完善扩园、环评、土地出让等制度,推动园区健康快速可持续发展。

(三)突出强链补链招商引资。坚持重点招工业聚集产业链,致力高质量发展,关键抓落地,促进招商引资扩量提质。按照投资强度、税收额度、环保程度、科技高度、链条长度、时间限度“六度”标准,坚持招大引优,力争新引进亿元项目以上20个,5亿元以上项目5个,10亿元以上项目,对接全市“打造七大千亿产业集群”战略布局,按照“补链、扩链、强链”的思路,重点打造以湖南科伦、健强药业、为代表的生物医药,以天欣科技、财纳福诺为代表的建材及新材料,以盛路人防、宸博铝业为代表的智能制造“三大主导”产业集群,力争2-3年产业规模突破500亿元。

四、扎实推进数字经济和“两化融合”发展

(一)提升通信基础设施支持能力。深入推进“通信基础设施能力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加快建设“千兆光网领域”,加快县城和旅游景区5G基站建设;落实携号转网,提速降费等政策,促进通信基础设施共建共享,提升信息化水平。

(二)加大信息技术应用力度。依托“两化”融合服务联盟,开展“智慧园区行”、“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行动,推广智能制造,支持创建一批智能企业,大力推广华为软件云服务,助力企业上云上平台,打造一批应用示范企业。

(三)加强对三大运营商监管力度。引导移动、电信、联通积极投身于全县经济和社会建设之中,帮助他们解决历史遗留的困难和问题,树立良好的社会形象。

五、扎实推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

(一)全力推进工业总量上台阶。力争实现全县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以上;新增规模工业企业16家以上;工业投资占产业投资比重30%以上。

(二)全力抓好运行调度稳增长

克服疫情影响,提振企业信心,深入园区和重点企业调研走访,挖潜增效,帮助企业拓展市场,支持企业加强研发创新,加大技术改造力度,促进产能产值倍增。全力协调统计部门抓好联网直报工作。

(三)全力协助相关部门推进项目建设。以“产业项目建设年”和“推进重点产业链建设”为契机,推进项目建设,以项目促进投资稳增长。

六、扎实推进企业复工复产

全县现有规上企业178家,复工率97%,虽然进度尚可,但是质量不高,企业之间发展还不平衡,资金、员工、物流等方面还有困难。总的要求就是落实分区分级精准防控任务,建立疫情防控相适应经济社会运行秩序,使人流、物流完全有序转动起来,确保员工回得来,原材料供得上,产品出得去。后段,要进一步加强调度,分企施策,发挥驻企联络员作用,弘扬“店小二”精神,一手指导企业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到位,一手协助解决员工返岗,物资保障,原材料供应,物流运输等难题。同时,推动各项惠企援企政策落地,让企业得到实惠,充满信心,一旦疫情结束,马上满负荷生产,把时间抢回来,把损失补回来 。

七、扎实推进党的建设

(一)全面贯彻党建工作要求。着力加强党的领导,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理念,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摆在前面。加强意识形态工作,抓好党风廉政建设,严守廉洁底线,坚定支持驻局纪检监察工作,加大对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防控力度,强化“四风”问题整治,营造风清气正的工作氛围。

(二)聚焦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引导党员干部积极贯彻上级党委政府工作部署,扎实开展党员干部联企业,联项目,联社区,联贫困户等专项行动,着力做好优化营商环境,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培育壮大实体经济,自觉抵制不正之风,落实干部作风建设要求,以工信工作争优创优成果检验党建工作成效。

(三)积极参与“市工信局出彩工信人评选活动”。向市推荐出彩工信人的干部职工,加强宣传报道,唱响做大新型工业的主旋律,吹响高质量发展集结号,树立工信系统干部职工忠诚、干净、担当形象,进一步统一思想,振奋精神,在全县营造关心、支持工业和信息化建设的浓厚氛围。

(四)提高干部职工的基本工作能力和本领。一是加强政策法律理论学习,以学习强国、红星云为抓手,提高干部职工的政策法律理论水平。二是加强业务学习,以“业务工作搞得好、职责职能搞得清、数据报送说得明、文字材料写得好、突发性事件稳得住、信访矛盾拿得下”为工作基点,推动工作落实。三是加强工作历练。遵循“抓工作方法得当,事半功倍,方法不当,事倍功半”的思路,不断提高抓落实的能力和水平,不回避问题,不掩饰问题,不惧怕问题,既抓住“牛鼻子”,又要双手弹钢琴,坚持久久为功。

八、扎实推进县委政府中心工作

积极投身到精准扶贫和美丽乡村建设上去;全力支持文明创建、电网改造“三年行动”,切实抓好防汛抗旱和河长制等工作;维护工信系统大局稳定,做好信访维稳工作;做好“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积极参与“守护一江碧水”整治工作;做好人大、政协建议案提案办理工作。

岳阳县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0年4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