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县交通运输局2021年法治政府部门建设工作报告
来源:岳阳县交通运输局   2022-01-14 13:07
浏览量:1 | | | |

岳阳县人民政府:

2021年,在县委、县政府和上级交通运输部门的正确领导下,我局高度重视法治政府部门建设暨依法行政工作,全面贯彻落实法治理念,全面推进依法行政,积极开展行政执法评议监督、法制培训等重点工作,进一步提升全县交通系统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取得了较好的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

今年,我局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作为重点,购置了一批《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书籍发至各单位,要求各单位认真组织学习。2021年8月6日,我局组织局班子成员、局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和二级机构一把手召开专题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依法治国和思想。会议认真学习了习近平《以科学理论指导全面依法治国各项工作》和《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

二、强化党的领导,认真履行法治建设工作职责。

我局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成立了法治政府部门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局属各单位和各股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全面推进交通运输法治政府部门建设工作,定期研究和听取工作汇报。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我局出台了《岳阳县交通运输局2021年法治政府部门建设工作方案》。2021年8月6日,我局召开专题会议,就我局前期法治政府部门建设进行了总结,对后期工作进行了专题部署。

三、研究解决本地区法治政府建设有关重大问题

为着力解决交通运输行政执法队伍中存在的宗旨不牢、作风不优、本领不强、担当不力、执法不廉等突出问题,6月8日,县交通运输局组织召开交通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动推进会,局全体班子成员、局属各执法单位所有班子成员、局机关相关股室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组织学习了《岳阳县交通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交通运输部关于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的意见》。

会议要求,各执法单位要按照拟定的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围绕交通运输领域专项整治工作重点,切实把此次专项整治行动作为践行党史学习教育、提升行业治理能力、推动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切实规范交通运输执法行为,积极维护从业人员合法权益。

四、大力推进重大行政决策民主化、法治化

我局重大事项按照《岳阳县交通运输局党委贯彻落实“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的实施办法》(岳县交委发〔2016〕10号)要求进行决策,坚持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作为重大行政决策的必经程序,确保了重大行政决策程序的合法性,同时也完善了内部决策机制,使交通重大行政决策、管理日趋科学、民主,面向社会,更提高了我局依法民主决策的水平。

我局在工程建设等方面多方征询专家意见,对设计施工图由专家进行评审。为切实从源头上预防、减少和消除社会稳定的隐患,我局在基础设施建设积极开展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目前已开展岳旺高速黄沙街连接线前期工程风险评估。

我局及局属各执法单位成立了政策法规股,配备了专职人员。我局聘请了湖南忠民律师事务所许铭律师作为我局法律顾问。

局政策法规股对单位重要合同,重要执法文书、重要文件进行了合法性审查,如《岳阳县小型客运船舶管理办法》的合法性审查。

五、协助配合交通运输法规体系建设

(一)配合省、市立法

我局无立法权,但我局积极协助配合省市立法,多次参加市县人大、上级司法部门、交通运输部门的立法调研,征求意见。今年来我局参加了《湖南省治理货物运输车辆超限超载条例》《湖南省优化营商环境规定》《岳阳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湖南省交通运输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基准》等20余部法规和规范性文件的起草调研和征求意见。

(二)完善规范性文件管理

12月,我局组织局属各单位、机关相关股室对以自己单位名义印发的规范性文件进行了清理,废止规范性文件一份。

六、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大力推行执法三项制度

2019年10月,我局印发了《岳阳县交通运输行政执法公示实施细则》《岳阳县交通运输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实施细则》《岳阳县交通运输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实施细则》(岳县交〔2019〕96号文)

我局建立健全了行政执法的事前、事中、事后公开机制,采取灵活多样、方便群众的方式,在法定期限内公开行政执法信息,并及时予以更新。二是在规范事中公示方面,主要是在执法过程中明确交通运输执法人员从事执法活动,要求佩带或者出示行政执法证件,主动亮明身份,并按规定出具执法文书,告知行政相对人执法事由、执法依据、权利义务等内容,保证执法工作的事中规范,自觉接受群众监督。三是在推动事后公示方面,及时公开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双公示信息。

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一是文字记录方面,严格按照上级关于交通运输执法文书标准和要求,以行政处罚案卷、行政强制案卷、行政许可案卷文书形式记录立案、调查、取证、审查、决定、送达、执行等行政执法活动的全过程,执法文书做到规范化。执法案卷完成后由专人负责归档管理。二是动态视频记录方面,通过执法记录仪等电子设备对日常巡查、现场勘验、调查取证等执法行为进行记录。在每次执法工作结束后,由执法单位各专人及时将执法记录设备记录的声像资料进行备份,确保资料安全,并定期进行核查。三是移动执法视频记录装备方面,全系统共配备了30台执法记录仪,刻录机5台,照相机2台

为确保每项重大执法决定都合法适当,守住法律底线。我局明确了重大执法案件范围,审理程序、法制审核要求,规定了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未经法制机构审核或者审核未通过的,不得作出决定。实施案审制度以来,全系统立案的重大行政执法案件全部进行了法制审核,保障了行政执法决定的合法性、合理性,有力地促进了严格规范公正执法。

(二)严格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1、加强执法队伍建设。我局严格按照《湖南省行政执法人员和行政执法辅助人员管理办法》要求规范执法人员管理,及时对退休、调离执法部门和长期脱离执法岗位的人员进行证件清理;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执法资格认证制度,未取得行政执法资格的人员不得从事执法工作。

2、积极组织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每年下半年局政策法规股组织案卷评查活动,分别随机抽取执法单位行政处罚、许可、强制案卷(已结案),严格按照《交通运输行政处罚(强制/许可)案卷评查标准》进行案卷评查。

3、编写行政处罚指导性案例。2021年,局政策法规股牵头组织基层执法单位编写了超限治理、网约车、水路运输等指导性案件用以指导基层执法。

4、政府采购超限车辆停车场地租赁服务。为解决违法超限车辆停车难、卸载难的问题,今年2月,我局通过政府采购的方式,采购了3年的超限车辆停车场地租赁服务。我局违法超限运输执法扣押、证据登记保存的车辆在该停车场地停放,当事人不需要承担任何费用,充分保障行政相对人的权益。

七、加强执法人员管理

我局严格按照《湖南省行政执法人员和行政执法辅助人员管理办法》要求规范执法人员管理,所有执法人员持证上岗。我局每年的执法人员培训,通过采取专家讲座、集中学习和自学相结合的方式进行。2021年年1月13日至1月15日,为规范新组建单位岳阳县超限治理站的执法行为、推进严格公正文明执法,县交通运输局、县超限治理站联合举办了一期超限运输执法人员业务综合培训班。培训内容包括超限运输执法和文书制作、营商环境的维护、党风廉政建设教育、安全生产教育、体能与军事训练

为切实提升岳阳县交通运输行政执法人员业务素质和执法水平,推进执法队伍规范化、专业化建设,塑造交通执法队伍良好形象和精神风貌,9月16日,岳阳县交通运输局举办为期1天的交通运输执法业务培训。全系统近60余名交通执法人员参加了培训。

八、积极开展普法宣教工作,完成普法工作任务

我局积极开展法律“六进”(进机关、进单位、进企业、进学校、进乡村、进社区),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制度

一是法律进机关、进单位,提高法治化管理水平。我局制订了党员干部集体学法,把依法行政工作纳入学习内容。2021年来,我局先后组织了《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湖南省交通运输行政执法档案管理办法》等法规学习,确保工作人员了解最新的法规要求,切实提高全局依法履职能力水平。

我局制订了执法人员培训制度,把依法行政工作纳入学习内容。全系统干部职工每年全部参加网上学法和考法,2021年8月,我局组织全系统230余名干部职工参加网上学法考法,做到了参考率100%、及格率100%,全系统15人取得考试100分。

二是法律进乡村,让法律贴近农民的现实生活。我局“路政宣传月”为契机,在农村公路悬挂了公路宣传横幅、宣传牌,将“路产路权保护”广而告之。三是编印了公路管理法律法规汇编,将所涉超限运输治理,货运源头管控、路产路权保护等法条、政策依据分类梳理编印,在货运源头企业、超限检测站等重要场所进行分发宣传,利用宣传车,在乡镇各砂石厂、乡镇政府等人口密集地段开展了全方位的超限运输、货运源头企业管控、路产路权保护等法律法规知识宣传

三是法律进学校,形成法制教育长效机制。2021年6月,我局安全监督股在明德小学通过发放宣传折页、安全咨询等方式开展《湖南省铁路安全管理条例》宣传,局政策法规股在荣新驾校、鸿翔驾校开展了禁毒知识讲座,宣传法规知识。

四是法律进企业,增强遵纪守法意识。2021年上半年,县超限治理站对全县所有货运源头企业进行了走访与安全法规宣传,发放安全宣传资料,确保违法超限运输源头治理制度的落实。

五是法律宣传进社区(院落),进家庭。一是在交通运输局机关院落法规宣传海报、制作了多块“安全生产法”“禁毒法”“新刑法”宣传栏二是在9月23日召开了机关院落全户主大会。会议主要内容是宣传与各业主生活密切相关的平安建设、禁毒、防范诈骗等内容

我局严格实施“谁执法谁普法”制度,各单位在执法过程中进行普法,编印了违法超限运输、违法水路运输等多份“以案释法”资料,用于法规宣传。

九、加强和改进复议工作,自觉接受行政复议监督

2021年,我局无行政复议案件。自2021年6月1日起,根据《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行政复议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我局停止受理交通运输行政复议案件,对全系统相关文书中行政复议机关告知进行了规范。

十、加强行政应诉工作,依法出庭参加诉讼

2021年,岳阳县新墙镇居民刘喻琼、童菊英起诉岳阳县人民政府、岳阳县交通运输局未履行职责未征收其所有的房屋。我局收到应诉通知书后,积极举证和答辨、出庭应诉,目前岳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已驳回当事人的诉讼请求。

十一、做好了12345、市长信箱、县长信箱投诉信息的处理。2021年我局共受理12345工单1000余件,我们做到了12345工单、市长信箱、县长信箱处理率100%,办结率100%,得到人民群众的一致好评。

十二、2021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问题

(一)执法装备设备配备不足。

(二)执法人员业务素质还需进一步提升,执法文书质量还需进一步改进。

十三、二0二二年工作计划

(一)明确并落实2021年交通运输法治政府部门建设工作分工和具体措施。

(二)配合省市交通运输部门做好交通运输行政执法综合管理信息系统的试运行,做好前期数据录入、账号分配、执法装备配备、工作制服配发、系统使用等工作。

(三)配合司法部门做好湖南省行政执法证的换证工作。

(四)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要求,加强普法教育和执法培训。

(五)通过执法评议、案卷评查、不定期检查等方式加强执法监督,维护交通运输从业人员的权益。

 

 

岳阳县交通运输局

2021年12月31日